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华视点 透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四大看点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江国成、韩洁、葛如江)发展改革委等部门5日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革方案将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酝酿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根据征求意见稿,政府将取消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同时,还将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

  这项改革目的何在?它将如何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记者为此采访了专家学者、农民、农村干部、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人。

  调增消费税取代燃油税凸显节能减排意图

  此次公布的改革方案一大看点就是原先设想的燃油税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以调增成品油消费税的形式。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单独设立燃油税相比,这一改革方案既可实现预期目标,又易于操作,成本也最低,便于改革的推进。

  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强调,上述改革方案旨在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和完善的价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促进公平负担,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日前表示,这次燃油税费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公平、规范、节约、减负”。

  高培勇认为,燃油税费改革最初的目的是规范政府收费,但随着时间推移,改革目的不断延伸,增加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从此次改革方案看,实现了两大改革目标并举。

  近年来,大量汽车进入家庭改善了老百姓的出行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能源的大量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国家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鲍晓峰说,机动车污染已上升为我国城市大气和噪声的主要污染源。汽车尾气中不仅排放温室气体,还排放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截至2007年底,我国的私人轿车保有量达到1522万辆,比2006年底净增373万辆,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幅。我国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的比例约为5%。

  从事汽车行业报道的记者张毅说,我国这么低的私人轿车保有量就已经对燃油供应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石油消费增量国。去年,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达到50%,接近国际上通行的安全警戒线。在这一背景下,通过税费改革促进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费改税”意在规范政府收费

  “费改税”是此次改革的第二大看点。根据公开征求意见稿,改革方案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方案还明确,调整税额形成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一律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高培勇说,这一改革内容体现了规范政府收费的意图。用调增消费税替代养路费等收费,实际上是用“税的外衣包装收费”——通过将五花八门的政府收费改为征税,达到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及其机制的目的。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1998年,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又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该修正案于1999年获得通过,从而为在我国开征燃油税并以燃油税替代养路费等相关收费打开了通道。

  由于取消公路费等多项收费,势必涉及相当数量的公路、航道等交通征费人员的工作安置问题,这也是燃油税改革多年来迟迟没有出台的原因之一。

  对此,改革方案明确,将妥善安置交通收费稽征人员,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多渠道妥善安置,中央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协调和支持,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公平负担:扶持粮农、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

  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后,按照“多用油,多纳税”的原则,成品油用量较大的行业势必增加支出,特别是交通运输业、农业和出租车等行业。如何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成为此次改革又一看点。

  为此,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国家将对粮农、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的扶持。

  根据改革方案,国内成品油价按完善后的机制运行后,当年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的农民种粮增支继续纳入农资综合支部政策统筹安排;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只增不减,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财政给予临时补贴;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补贴标准随成品油价格的升降而增减。

  安徽凤阳县农机局局长祝平宽说,对国家来说,燃油税费改革是好事。以凤阳为例,县内好几个二级公路收费站,过去农机经过都要收费,增加了农机跨区作业的成本。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不仅通行速度会变快,农机作业的成本也将降低。但另一方面,燃油税费改革后,如果油价上涨,农业成本提高,国家应该提供更多补贴减轻农民负担。

  陈心汉是凤阳县种粮大户,拥有2370亩耕地的他今年卖出粮食150万公斤,纯收入达70万元。“农业的增产增收离不开农业机械,规模越大越需要农业机械。”他说,“犁地费和收割费每亩需要100元-110元,如果油价能降下来,农业的成本也就下来了,农民种粮就更有积极性了。”

  安徽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德元说,实行燃油税改革后,应当对农业实行补贴,以消化油价上涨造成的种植业的成本上升。补贴多少不是固定的,应该设定一定的补贴率,随着油价上涨补贴提高,油价下降补贴就下降。

  此外,由于改革方案明确从量计征成品油消费税,按照多用油、多纳税的原则,很多出租车司机担心改革方案实施后,将会增加运营成本。北京出租车司机王发全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关注燃油税费改革的消息。按照改革方案,国家将给出租车行业提供临时补贴,这无疑给广大出租车司机吃了颗定心丸。他希望有关补贴政策能顺利落实,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取消过桥、过路费。

  改革对开车百姓生活影响几何

    此次改革受到有车一族的空前关注,改革究竟会不会增加百姓负担成为最热门的讨论。

  从此次公布的改革方案看,正如张平日前所表示的,在现有国内外油价水平基础上,现阶段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总体上并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的负担。由于我国现行油价还存在降价空间,改革方案明确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后,现行汽、柴油价格水平不提高。

  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指出,在当前国际油价走低的情况下,推出燃油税费改革,短期看成品油零售价格将存在下行空间,不会增加消费者的用油成本;从长期看,消费者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对实现节能减排、合理用油、发展高效节能汽车和促进交通模式转变有积极作用。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北京家用小轿车每月养路费110元计算,增加的消费税按每升0.8元计征,每月如果消耗近140升油的话,每月新增的燃油消费税和取消的养路费刚好持平。如果用油量超过140升就需增加支出。换言之,如果按一次加油近50升,每月平均加油超过三次的话,费用就会有所增加。

  北京车主汤怀荣看到方案后高兴地对记者说,自己每月差不多有一半时间不开车,取消养路费后,每个月还可以节省下几十元钱。

  消费市场的变化势必影响汽车产业的发展。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认为,燃油税费改革对于国内汽车消费和汽车产品结构,将带来重大影响。

  有调查显示,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后,将有40%的消费者转而购买油耗低的小排量汽车。一些喜欢动力充沛的大排量车消费者将转而购买柴油汽车,促使汽车生产厂家推出更多环保、节能、技术先进的柴油乘用车。此外,改革对于节油效果明显的新能源汽车也将带来利好。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培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