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燃油税改革方案本周公布 用油大户成本会降低

  据财政部官员日前透露,燃油税改革方案本周将公布,并向公众征求意见。按照他所知道的目前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估计一升油征收额度在1元以下,而非此前盛传的按照30%到50%的税率征收。

同时,发改委可能会适当降低燃油价格。两下相抵,用车人的成本会有所降低。

  燃油税每升不到1元

  财政部的这名官员透露,根据他了解到的现有方案,燃油税将采用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即每用一升油缴纳一定比例的燃油税,粗算下来约在每升1元以下。

  他分析,由于是固定税额的方式,以后无论油价是上涨还是下降,燃油税的税额都保持不变。采用固定税额的方式,国家会有稳定的税源。同时,从长期来看,估计国际油价将来会上涨,老百姓也不会因为油价的波动增加缴税的税额。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燃油税改革方案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即将公布征求公众意见。最终方案的内容如何,已经引发高度关注。此前有说法称,燃油税可能采用30%或50%的税率方式征收,这将导致油价比现行的还高。但有关人士透露,当初该方案的制定是基于每升2元左右的油价,也就是多年前刚刚提出燃油税改革时的水平。而按照现在的油价情况,该方案实施的可能性很小。

  费改税有利公平节能

  以征收燃油税取代过去的养路费等收费,将有助于建立起多用多负担的公平环境,并可以积极倡导环保节约。

  1998年以来,国家就讨论过燃油税的相关政策,当时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规范收费。一是公路费用纷繁芜杂,就如必须交纳的养路费来说,车开不开都要交钱;再则公路乱收费的问题也很突出,套牌行为的存在还使养路费的征收出现漏洞。

  用油大户成本会降低

  据透露,此次燃油税改革方案将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同时推出,这将使得物流和客运行业从中受益。

  有消息表示,相关部门在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同时,将会把燃油税糅到降价的过程中。两项改革的结果是,必须比现在的油价要低,而使用者成本则有所下降,但降到什么程度,还得看具体方案。据透露,在即将出台的政策中,汽油和柴油征收的燃油税税额可能采用区别对待的政策,柴油的税额可能要低一些。这样对物流业的发展有好处,因为其车辆的用油会多一些。在今后油价上涨后,包括拖拉机、收割机等在内的农用机械用油,政府可能根据其油耗多少,采用直补的方式,对其进行补贴。

  而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成本也会因为养路费等的取消而降低,至于燃油税的多支出部分,各个城市可以采取降低份钱的形式予以补助。

  本报记者 陈韶旭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