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评论

能源专家:应提高燃油税以促进节能减排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根据上周末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这意味着汽油燃油税最终定格为每升1元。能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一税负水平还是太低,应该采用更高的税负以促进节能减排。

  “导致中国能源消耗过大的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燃油太便宜。尽管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波动很剧烈,但长期来看,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迟早会面临枯竭。届时,目前比较低迷的国际油价还是会涨上去。为保证能源安全,中国应该采取比较高的燃油税税负。”倪维斗对记者说。

  在他看来,燃油税税负至少应达到三、四元才能起到节能减排的价格杠杆作用。“这样算下来,当前的含税油价应该达到10元/升才比较合理。如果太低的话,则促进节约的目的达不到。”

  事实上,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的意义之一就是通过提高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来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优化经济结构,以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总体上,石油还是稀缺产品,应该用经济杠杆来调节石油的使用。对中国来说,当前的问题就是汽车太多,能源消耗量太大,尤其是一些原本不必使用的地方也在使用,造成大量能源浪费。因此,用高额的燃油税来调节是十分必要的。”倪维斗说。

  他建议,中国的燃油税负水平应向欧洲看齐,而不能向一贯采取低税负政策的美国看齐。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汽、柴油含税零售价格高于美国,但低于欧洲和亚洲主要国家。这主要是由于各国政府能源政策取向不同,成品油税负水平差异较大造成的。欧洲和亚洲主要国家,由于石油资源匮乏,为抑制石油消费,采取了高税负的政策,消费者购买成品油实际支出水平相对较高。

  颇具意味的是,最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超过77%的人认为,每升油1元的燃油税税负还是“过高”,这显示短期内国内消费者对高额燃油税仍较难接受。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