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评论

燃油税方案利好汽车业 小排量和卡车受益大

  燃油税改方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公布了。昨日,国家相关部委表示: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方案将对汽车业构成利好,小排量汽车细分市场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昨日,江淮汽车轿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先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对中国汽车业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利好。相当于降低了闲置成本,多用车就多花钱,不用车则不花钱。对于小排量汽车的刺激作用更大一些。”

  这一方案与此前上汽集团、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透露的相仿:燃油税调整方案将有利于当前汽车业的发展。12月1日晚,胡茂元在深圳表示:“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上汽集团工作时表示,实施燃油税后,税后油价将比原来油+费价低。”据悉,当时温家宝表示:采取的任何政策,都是对当前有利的,考虑当前的工作做出的。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小排量汽车和卡车成为受益板块。当税费后油价最终支出为每升5.65至6.66元时,小排量汽车年均使用成本可能下降1000元至1500元,成为使用成本降低比例最高的汽车细分市场。另外,由于小排量汽车购买者对使用成本更为敏感,因此费改税有利于恢复小排量汽车消费者的信心,有助于活跃车市。此外,实施燃油税后,停收的养路费等成为卡车使用成本下降的主要来源,因此卡车成为总使用成本降低幅度最大的细分市场。但成本下降并不能吸引用户购买新车,故中重卡车的销量不会因此而提高。

  上海证券汽车分析师杨胜指出:“在乘用车方面,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因为产品排量小、油耗更低可能从中受益,生产SUV的长丰汽车因产品油耗较高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看到这则消息后,私车消费者持有不同意见:仅取消了替代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的支出,未取消或减轻高速公路费。如果未来不降低油价,那么一些常往返高速公路的用户油费支出可能不减反增。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