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数家汽车销售商股权待拍 燃油税暗中助力

  近日,数家汽车销售公司的股权先后登陆京、沪、渝等地产权交易所,在车市寒冬中静待买家的到来。

  根据产权交易所提供的资料,这些汽车销售公司基本上都是自然人股东居多的“小不点儿”企业,而准备挂牌退出者则是中国兵装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央企或其它国资部门。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销售商股权流转这一现实,其中不乏央企资产整合或国资整合的考虑,但也不排除燃油税计划开征给车市带来的影响。

  多家汽车销售商挂牌

  2008年12月12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以1693.40万元的价格转让所持北京北方长福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57.38%股权。北交所提供的资料显示,长福汽车注册资本3050万元,经营范围主要是汽车销售、汽车配件;汽车装饰和维修;汽车清洗服务;汽车救援服务。截至2008年6月底,长福汽车总资产5702.82万元,总负债2751.61万元,所有者权益2951.21万元;前一年度的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54.96万元。

  除了挂牌转让上述长福汽车股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上海燕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20%股权,开价105.89万元。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买家似乎不太好找,因为燕兴汽车的股权在2007年11月19日就挂牌了,至今已一年有余,却仍然待字闺中。据了解,燕兴汽车是一家注册资本200万元的小型企业,经营范围主要是重庆长安铃木品牌汽车销售,以及汽车配件、摩托车、五金交电、机电设备等销售。该公司资产总额3306.82万元,净资产55.79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5441.45万元、净利润为25.1万元;所售20%股权对应评估值105.89万元。兵装集团旗下的南方工业科技贸易有限公司是燕兴汽车第二大股东,持股20%,而第一大股东、第三至第五大股东都是个人投资者。

  除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外,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和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也准备出售旗下的相关资产。

  2008年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国资经营公司现身北京产权交易所,以4.47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所持吉林北方彩晶汽车维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北交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彩晶汽车是一家注册资本50万元的小型企业,经营范围主要是二类小型车整车维修和汽车配件经销。该公司资产总额106.08 万元,净资产9.73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48.35万元,亏损12.99万元;所售30%股权对应评估值4.47万元。中科院国资经营公司旗下的吉林金港物业管理公司是彩晶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持股30%,而第二至第五位股东都是个人投资者。

  2008年12月2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也亮相重庆联交所,拟转让所持天津捷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31.29%股权,挂牌价格223.17万元。据了解,捷通汽车也属于小型企业,经营范围主要是一汽大众品牌汽车销售,以及客车修理维护、汽车配件、建材、化工产品、机电设备及配件、家用电器批发兼零售、二手车经营。该公司资产总额1.02亿元,净资产1005.10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38亿元,亏损125.19万元;31.29%股权对应评估值223.17万元。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通过旗下的中国交通物资华北公司持有捷通汽车31.29%股权,另一位个人投资者则持股68.71%。

  燃油税或有一定影响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汽油消费税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与汽车行业关系最为密切的政策之一,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将对目前正处于低迷调整中的国内车市产生一定影响,汽车销售公司的生意也会因此有所调整,但实际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一方面,燃油税的开征肯定会改变一部分人的买车计划,比如工薪阶层。这部分人的购买力不是很强,一般倾向于15万元左右的家庭用车,但是燃油税的出台,将影响他们购买大排量轿车的计划,转向购买小排量汽车。

  “燃油税出来后,我会考虑改变购车计划。”一位准备换车的消费者这样表示。他本来打算买辆2.4升排量的轿车,但是,随着国家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后,他打算先观望一段时间,视燃油税开征后对用车成本的影响再做决定。

  但另一方面,仍有一部分潜在用户对燃油税不太敏感,比如一些政府部门、实力雄厚的企业或个人。这部分人的购买力较强,一般倾向于档次较高的商务用车或家庭用车,燃油税的开征尽管会增加其用车成本,但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其购车需求。因此,大排量轿车在这部分潜在客户中仍有市场。

  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认为,“燃油税会影响一些消费者的购车偏好或购车计划,但总体来说,打算买车的消费者还是会买车,近期不打算买车者会继续等待。”他说,最终决定人们买不买车、买什么车的原因就是购车需求和购买力,燃油税不会成为影响人们购车的决定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燃油税开征不会对车市销售构成很显著影响,因为大多数客户都有很实际的购车需求,他们的购车计划也酝酿了很久。但是,燃油税开征可能会影响到消费者对不同类别汽车的选择,因为燃油税将改变消费者的用车成本,改变汽车用户的消费习惯,使人们更倾向于购买小排量汽车以及配备“低油耗高动力”引擎的汽车。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燕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