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燃油税助推消费理念转变 促进小车发展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酝酿长达14年的燃油税改革方案终于落定。按照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初拟方案,燃油税将通过提高燃油消费税形式进行开征,而且按照从量定额方式计征,每升汽油征收额为0.80元,由原每升0.2元提高到1元,同时取消公路养路费等费用。业内人士分析,燃油税巧妙地采用了“价外税”的方式,虽然燃油价格没有进行调整,但是征收燃油税将国内汽车消费观念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对汽车消费结构的转变将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以生产节能小型车著称的长安铃木也表示:“燃油税是以经济杠杆方式来推动汽车产业与消费的节能减排,它将改变国内汽车消费观念,促进市场对节能环保小型车的购买,与油耗的直接挂钩将抑制高排量的汽车需求,而这最终将推动汽车消费向燃油经济性汽车进行结构性转变。”

燃油税有力助推消费理念理性转变
燃油税有力助推消费理念理性转变

  推动汽车消费观念转变

  在国内,汽车消费一直有从大的传统心理,即使关于节能环保的宣传如何铺天盖地,也很难从根本上动摇唯有大车、大排量车才是汽车的消费观念。随着燃油税开征施行,它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鼓励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的发展,促进国内汽车消费向理性方向转变。

  长安铃木副总王惟分析,“燃油税施行直接表现为影响消费者的用车成本,耗油越多税费越多,养车成本也就越大,养车成本将制约消费者对部分车型的选择,这将促使消费者购车不再盲目贪大(排量)攀比,而小排量车无疑是燃油税施行的最直接受益车型。

”据了解,一般家用轿车每年行驶里程基本在1万公里至2万公里,百公里油耗大多在10升左右。根据测算,车主的车辆油耗越大,使用率越高,每年将比原来产生更多支出,相反如果车主的车辆属于小排量,油耗较低,即使是使用率较高,行驶里程较多,仍会节省不少开支。以长安铃木排量为1.3升的雨燕车型为例,该车每年行驶1万公里,每年缴纳养路费为1260元。燃油税费改革实施后,每升汽油增加消费税0.80元,但是1260元养路费全部取消,可将这笔费用折算成1575升汽油的费用增加部分,如果该车每百公里耗油量为10升,那么每年在1.575万公里的前提下不会产生更高费用,而雨燕的百公里油耗约为5L ,这意味着在相同行程内,雨燕将节省更多的行车成本。

长安铃木4S店
长安铃木4S店

  对于燃油税实行带来的影响,一位汽车销售人员说,“以前消费者来看车,一般都先问这个车价格是多少,能优惠好多。但现在好多人一来就问这辆车的油耗是多少。”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燃油税的此次开征方式较为巧妙,按照方案每月行驶里程数在2000公里以下的车主基本不会有用车成本增加,但是对于消费者的心态影响更加明显,以前一些‘贪大’、偏好大排量车型的非理性购车行为将越来越少,小车将真正成为市场关注的重心。

  促进省油高科技小车发展

  燃油税的施行对于小排量汽车的利好最为直接,可以预见,小排量车将重新回到市场主流位置。有业内人士认为,“燃油税为小排量车重新回到主流带来了很好的契机,但前提是小排量车自身科技含量与节油性能的提升,先进科技的开拓和运用保证了高品质和低油耗,将成为燃油税开征后最大的收益者。”长安铃木也表示,“燃油税实施后,有出色省油性能的车型将更受消费者青睐,省油节能科技的比拼将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之一。”

  多年来,长安铃木坚持以低能耗高品质为理念,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和精良的生产工艺为市场提供了一系列时尚、舒适、安全的精品轿车,雨燕、天语SX4等新一代全球战略车的出色性能得到市场的肯定,羚羊、奥拓等节能小车也为长安铃木赢得“省油大师”的口碑。 “科技创造品质。长安铃木花费10亿元引入了铃木先进的M系列发动机生产线,采用领先的VVT技术,能在保证动力充沛输出的同时,也有出色的省油表现。” 长安铃木介绍,“同属于M系列发动机平台的M15A、M16A两款发动机,已经蝉联2007、2008年度中国十佳发动机殊荣,印证了长安铃木在发动机科技领域的先进优势。”

  “绿色驾驶”倡导环保节能

  燃油税施行后,国内汽车消费者的用车出行也将受到很大影响。按照实行燃油税用油者交税,多用油多交税的原则,以后,国内汽车消费将更多地倡导绿色驾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长安铃木以前瞻性的眼光,率先启动了以倡导环保为核心的“绿动中国”战略,目的就是要构建绿色技术、绿色制造与绿色消费有机一体的节能环保平台,通过推广“绿色驾驶”、发布“节油蓝皮书”、举办节油讲堂等系列活动,力图形成良好的节能环保体系。时值今日燃油税开征,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更是表示,“开征燃税将从政策上推动消费结构的转化,而真正在全社会形成节能环保的理性消费意识,还需要汽车企业、车主的共同努力,从省油科技、驾驶技巧、用车习惯等环节形成良好的生态消费体系。”

  燃油税是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有效举措,它的真正出台将转变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令国内汽车消费倾向于小排量车,为小排量节能型轿车带来无限的商机。可以预期,高品质小车在国家燃油税费改革的政策支持下,将得到更有利地发展,促进汽车消费向健康的格局转变。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