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燃油税即将实行 2009年车市小车当道?

  核心提示:12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按照这一方案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尽管这一方案巧妙地采用了“价内税”的方式,即油价不会因此而提高,但此次燃油税方案的出台还是对车市产生了强烈冲击。无论经销商以及消费者都认为,明年车市经济节油的小车、混合动力新车将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市民:转向青睐小排量车

  记者在江沙日产专营店遇到了一位正在仔细打量骊威的伍女士。“我本来打算买一款2.0的家用车,但有关燃油税的消息还是让我有些犹豫。”伍女士坦言,虽然并不清楚燃油税的推出会带来多少的养车成本变化,但她还是将注意力转向了更加实用的小型车上,“其实骊威这部小车挺不错的,比较省油。我喜欢在周末或节假日与家人一起出去玩,车的里程数高了油耗就太重要了。”

  实际上,伍女士的心态具有代表性。“以前消费者来看车,一般都先问这个车价格是多少,能优惠好多。但现在好多人一来就问这辆车的油耗是多少。”雪佛兰汽车销售顾问李先生明显感觉到了燃油税对消费者的影响,“以前车展上乐风与乐骋的销量基本持平,但如今1.2升乐骋的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它较低的油耗。”

  一位前来江沙路车市看车的陈先生表示,最早他的想法是打算购买一款SUV,但今年油价的几次飙升让他早已放弃了这个打算,“我现在很关注比亚迪,毕竟买车后燃油开销是大头。”

  车商:燃油税对车企是一次机遇

  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税的此次开征方式较为巧妙,按照方案每月行驶里程数在2000公里以下的车主基本不会有用车成本增加,“但燃油税对于消费者的心态影响更加明显。以前一些‘贪大’、偏好大排量车型的非理性购车行为将越来越少,小车将真正成为市场关注的重心。”

  东风日产江沙店市场部部长杨嵩表示,为了应对燃油税开征,在未来东风日产正在打算将无级变速器装备在全系车型上,以核心的技术优势实现车辆的经济节能。

  据杨嵩分析,燃油税并未对日产车造成太大影响,暂时没有相应的策划进行,燃油税暂时并不会对终端消费者有任何影响,反而对一般的家庭用户或者只跑市内的短程汽车用户反而有利,预计此举动将会对刺激日后的省油型车、小排量高配车等家庭型汽车的销售。

  “燃油税开征的消息无疑让比亚迪加快了混合动力车的上市节奏,比亚迪汽车专卖店的王传福甚至直言,燃油税对于汽车企业是一次机遇而不是挑战,“起码取消了公路费、车船使用税等6项固定收费,如果车主少开车,完全节省好多开支的,市民将会更加选择购买小车代步。”

  影响1:燃油税不影响小排量车

  开征“燃油税”,对那些大油耗车如目前市场上很热的SUV、越野车等来说是一个利空消息;相反,对那些经济型车、柴油车、代用燃料车等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对于燃油税的实施,经销商的态度比较积极。许多车商认为,燃油税的出台,对销量会有暂时的影响;但长久来看是有利的,只要你手里有更节油的车,就不怕。

  实施燃油税的最直接效果就是汽油涨价。在目前世界石油价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是实施燃油税最好的时机,不会给消费者造成太大的心里负担。按照最可能实行的方案,燃油税实施后,汽油价格将上涨0.5元左右。这样的涨价幅度消费者在上次涨价时已经有过经验,能够接受。

  据粗略计算,正常的私家车用户一年的汽油消耗约2000升,油费约1.2万元,5年的换车周期才耗油6万元,这与平均购车价格12万元相比,仍不是太大的数字。

  以每月消耗200升93号汽油为例,实施燃油税汽油价格上涨后,每月油费支出将增加200×0.5=100元,每年增加1200元的开支。这与目前的养路费的缴交标准差不多可以抵消。

  影响2:“省油车”将大受欢迎

  实施“燃油税”后,低排量的经济型轿车和微型车的支出相对“养路费”要经济得多。

  以燃油消耗量决定交纳税款额使节能与耗油之间的成本反差加大,必然转移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用户的部分注意力,燃油经济性将成为更新或购买汽车的重要指标,这对发展节能型汽车大有裨益。

  江门车界人士普遍认为,燃油税的改革,小排量车及节油汽车将大受欢迎。曾经多次参加各种车展的车商赵先生十分关注此次燃油税的改革,他说,燃油税开征后,铃木系列车型“高品质、低油耗”的特点就更加突出。

  届时,雨燕、天宇、维特拉等车型将更加抢手。如丰田“雅力士”在多次节油赛上的成绩都是百公里4升多的油耗,实际油耗也只有6升多。实施燃油税后,像这样的省油车将大受欢迎。

  影响3:汽油消费观念受冲击

  燃油税实行的影响可能还是在心理上,燃油税实施后,消费者必定对于车辆油耗会空前关注。

  燃油税的实施,首先将对人们买车、用车观念产生深远影响。排量、油耗、燃料种类等将优先于车的外观、内饰等因素,成为相当多的消费者购车首要考量的因素。

  当公务员的王小姐最近刚刚放弃了购买2.4升排量中级车的想法,只买了台1.6升排量的汽车。她说:“虽然经济不成问题,但如果开征燃油税,汽车大排量所造成的油耗就比较大,没必要这样浪费。”王小姐的观点代表了相当多的“待购一族”的想法。而有的消费者则索性暂缓购车,等燃油税出台后再算细账。

  “燃油税若开征,养车成本会制约消费者对部分车型的选择,这必将促使消费者购车不再盲目贪(大排量)攀比,汽车消费理念将更趋成熟,汽车将回归到‘代步工具’的本质。”一位资深销售人员这样说。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