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燃油税为车市正本清源 不必东张西望过多

  燃油税的主要意义还在于从量计征,多用车者多交税。由此将为中国车市嵌入一个“过滤器”。

  备受争议的油价税费改革即将展开。对于开征燃油税将对汽车业产生的影响,业内人士众说纷纭。最经典的一个总结或许是:“这并不是一个坏消息。

”言下之意是也不能简单地界定为好事情。

  目前最敏感的问题在于,燃油税开征之后是否会带来用车成本的大幅增加。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充分考虑到在目前国际油价走低之时,正是开征燃油税的好时机,近期国内油价将相应下调。由此判断,燃油税短期内对车市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但燃油税的主要意义还在于从量计征,多用车者多交税。由此将为中国车市嵌入一个“过滤器”。它制约的将是车主的用车行为,进而深入影响到未来对汽车购买的选择。

  这实际上能为车市起到一个正本清源的作用。首先燃油税对养路费等费用的覆盖是一个明显的进步。由费转税所牵扯的利益太多,只要回想两年前“养路费是否违法征收”惹起一场大讨论却终归于沉寂,就可见利益博弈激烈之一斑。无论燃油税取代养路费是否将引起用车成本的增加,都是必须推行的,因为这是对先进的市场机制的选择。

  燃油税为车市正本清源的第二个方面体现在,税收将通过对汽车使用习惯的调节,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不是通过遏制汽车购买来实现。后者将严重损害或扭曲汽车产业的发展。

  限制汽车购买的想法挥之不去,与“汽车是种奢侈品”传统思维长期的幽灵附体有关。无疑,随着汽车的普及,也引起了道路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问题,但类似问题的解决,显然无法一堵了之,而必须通过改善交通设施,设置更合理的消费机制来加以疏导。

  由此,在实行燃油税对汽车使用进行调节的同时,有必要对汽车购置税、消费税等进行调整,并对小排量车、新能源汽车启动有力的生产和消费鼓励政策,以之与燃油税的实施形成合力,促进汽车业结构的良性转变。

  通过正确的政策引导,达成上述再次启动汽车消费,为汽车业正本清源促进结构转变,并实现节能减排的“一箭三雕”,并非是不能实现的。以欧洲为例,由于征收较重的燃油附加税,欧洲汽油价格要相当于美国的2.7-2.8倍,但带来的后果是精品小车在欧洲市场非常受欢迎,迥然有别于大型卡车在美国的横行。而欧洲人开车也更加慎重,欧洲的一些城市只有1/3的人驾车上班,其他人都坐公共汽车。

  总而言之,燃油税的实施不必东张西望过多比较其他国家,但必须通过积极的政策引导一个市场的整体价值观。由此,“救市”才可期。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者多 | 于从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