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评论

从国家能源战略看燃油税费改革的意义

  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的意义之一,就是通过提高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有利于发挥税收杠杆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优化经济结构,以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积极作用。能源历来是可持续发展问题中的一个重要主题。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所所长周大地先生在接受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采访时,曾就中国能源的现状、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或许能为我们理解这次燃油税费改革的意义提供一些更深层次的考虑。下面与大家共同分享周先生的一些观点。

  公平提供能源与和能源相关的环境是我们面临的两大挑战

  世界上有众多的人口,由于经济的发展,能源是一个非常基础的需求。要提高生活水平、发展经济,都缺不了能源。现在就可持续发展问题来讲,就有一个发达国家怎么改变它现在这种高消耗——百分之十几的人口消耗了将近全球70%能源的状态;而占另外占人口总数70%到80%的国家占有全世界30%左右的能源。如果发展中国家都用发达国家消费方式来搞,肯定会存在全球如何向众多人口供应能源的问题。所以这是从能源供应的合理性和公平性上来讨论——以后是不是大多数人都有可持续的安全充分的能源供应?

  另一方面,能源又牵扯大量的环境问题,实际的情况是,能源本身在开发使用转换过程中也可能造成很多严重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在发达国家过去经过几十年努力,把人们传统认为的污染问题比如二氧化硫的排放、粉尘的排放,这些能源燃烧以后灰渣的排放、甚至在能源开采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问题逐步解决后,现在又有一个全球变暖的问题,过去人们认为二氧化碳不是什么有害物质,可现在在大气层中,由于人类和能源相关的活动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逐渐积累,使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逐渐升高,造成了全球环境变化——也就是全球变暖这么一个重大的危险。所以全球性环境问题也是和能源开发使用密切相关的。

  所以谈到可持续发展问题,既要考虑到如何在今后更加公平而充分地为全人类提供必要的能源、特别给发展中国家创造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要解决局部的以及全球和能源相关的环境问题。这就是我们在可持续发展能源上面面临的两个挑战。

  中国将耗费越来越多能源 供应与环境都为人瞩目

  中国既是发展中国家,又是一个大国。实际上,从能源消费总量来看,中国现在在全球已经是消费第二。尽管我国GDP总值在世界上还不是第二(现在可能是第六),但是人口是世界第一。所以现在面临在发展经济之中必须有一个充足的能源供应问题。以后随着经济增长能源供应还要增加,但是我国又有人口大国问题,如果中国与发达国家采取同样的能源消耗方式,如何供应中国的能源就成了问题,因为中国现在一个国家人口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加起来还多。虽然美国能源消耗比我国多,但美国人口只是中国的不到四分之一,如果我国跟美国一样的消费能源,我国一国就要耗费现在全世界60%到70%甚至更多的能源。这在实际上也不可能。

  所以中国现在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在经济发展中给中国找到更充分的能源供应;另一个是怎么提高能源效率,因为我国现在不能够简单地重复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路。第二个问题中国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或者距离达到这个目标还很远,还存在与能源相关的环境污染问题。当然以后中国能源越用越多,也会成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在这个事情上可能受到国际压力和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越来越重,这都是面临的困难。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