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燃油税方案出台 国际原油价格跌破40美元

  经济前景不明使石油需求持续疲软。上周五国际油价再度下探,逼近4年低点。中国燃油税征收方案的出台将减少国内石油的使用量,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其影响巨大,足以在短期内拉动国际油价下滑。

  国际油价一路狂跌

  在12月份的第一个交易周,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连跌5天,并在5日跌破每桶41美元,创下4年来油价新低,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已经跌破每桶40美元关口。

国际油价不仅连日探低,更创下了高达25%的周跌幅,这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国际油价最大单周跌幅。

  5日,NYMEX原油期货盘中一度小幅上涨,以43.80美元小幅高开,一路震荡走高,最高达到每桶44.47美元,收复44美元的整数关。至北京时间20点35分,国际油价报每桶43.95美元,比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上涨0.64%。但此后形势急转直下,国际油价一路狂跌,盘中最低跌破每桶41美元,再创新低。

  利空打击或再创新低

  5日下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发布。意见稿宣布,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附加费等6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对于国际油价上周暴跌的走势,北京中力天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李意坚表示:中国燃油税征收方案的出台将减少国内石油的使用量,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其影响巨大,足以在短期内拉动国际油价下滑。

  另外从大环境来看,国际油价处于下行趋势,中国燃油税征收方案的出台让国际油价雪上加霜。

  美林证券上周发布报告称,在2009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国际油价可能继续下跌。“如果全球经济衰退蔓延至中国,且主要的非OPEC国家被迫减产,油价可能短暂跌破每桶25美元。” (宗禾)

  □新闻链接

  油价疯涨暴跌谁是幕后推手?

  2008年,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起大落的一年。国际油价在上半年持续飙升并在年中逼近每桶150美元的历史“天价”,而在下半年却迅速跌落并在年末跌至每桶约40美元的4年来最低点。

  波士顿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罗伯特·考夫曼就此表示,这是市场基本面和投机操作共同导致的。他说:“需求增加而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萎缩改变了供求关系的平衡……而投机者们意识到了基本面的这一变化,预计该变化会推高油价,并因此采取了相应的操作……这种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测最终影响到现货市场,将油价推高到超过供求平衡的水平。”

  《后凯恩斯经济学》一书的作者托马斯·佩利今年8月撰文说:“有大量的证据强烈显示在当今石油市场上存在着猖獗的投机。一个重要的迹象是有文件证明的石油交易性质的变化,投机者(如金融机构和对冲基金)现在占交易的70%,而7年前只有37%。”

  下半年油价急转直下的主要原因,则是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造成世界经济疲软进而导致原油需求的减少,而市场悲观情绪导致投机资本抽逃则是油价急剧跌落的重要因素。

  (新华)

  

(责任编辑:祖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