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2008车榜特刊--北京车市“无穷动”

  随着政府一系列举措的出台,2009年的北京车市必将打上“政策市”的标签。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政府主管部门的调控之手能够打出怎样一记“组合拳”呢?在此,记者对今年年底以及明年出台的政策进行了梳理,让我们看看这些车市新政会引发北京车市怎样的变动。

  利空政策

  影响因素1: 总量控制、综合治理

  2008年11月,国家有关部门宣布,2009年将不对北京机动车实施限制上牌、限制购买的政策,但是北京仍将通过综合手段加强总量控制,解决日益严重的交通和环境问题。比如差别化的停车场配建和收费标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这些政策将抑制部分需求。

  施行指数:★★★★★

  影响因素2:每周限行一天

  今年北京奥运期间,北京市内机动车按号牌尾号分单双号上路行驶,以缓解奥运交通压力。此后,从2008年10月11日开始,北京实行“每周停开一天”的交通政策,试行半年。如果半年后北京继续实行限行措施或者加大限行力度,无疑又让潜在的购车消费者增加了一个犹豫的因素。

  施行指数:★★★★

  影响因素3:征收拥堵费

  北京市政府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期报告提到:“北京将加强机动车总量控制,积极实施交通限行,并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理性选择交通出行方式。”

  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是不少国家控制中心城区机动车流量的有效手段,北京地区如果实施此项政策,也是对车主的严峻考验。有调查显示,有33.3%的人由于停车费的上涨会延缓购车计划或减少用车。另外,有政协委员建议,应在中心城区适时征收拥堵费。

  施行指数:★★★★★

  利好政策

  影响因素1:淘汰黄标车

  明年1月1日起,黄标车将禁止在五环以内行驶。明年10月1日起,黄标车的限行范围将扩至六环。而外地进京的黄标车,也将按同样规定执行。北京目前共有35.7万辆黄标车,也就是说,从目前起到明年10月份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将有30多万辆车有置换需求。

  施行指数:★★★★★

  影响因素2:燃油税开征,油价下调

  油价的调整对车市的影响显然是最大的。国际油价从今年最高的每桶149美元跌进50美元,“三折”后的国际油价让国内市场翘首以盼新油价早点调整到位。那么,国内油价是涨还是降?近日,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引发的国内油价将于月底下调的消息,也充斥在大街小巷。消息虽未经证实,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日前表示,燃油税开征,成品油肯定降价。

  施行指数:★★★★★

  影响因素3:新能源补贴、减税

  2007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将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列入国家发改委鼓励产业目录。此外,国家发改委已提出:购买新能源汽车售价高于同级别汽油车的部分,国家补贴50%,减免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这两种方式来补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如果这两种方式都能如约兑现,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购买热情将空前高涨。

  施行指数:★★★☆☆

  2008年北京车市回顾

  2008年2月,冰灾

  2月,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导致交通运输受阻,北京市场不少车型出现断货。

  2008年5月,地震

  5月,地震灾害使北京车市交易量下滑,但无人关心。汽车厂商、经销商、消费者纷纷投入抗震救灾。

  2008年7月,消费税上调前夕,大排量车销量猛增。

  2008年8月,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交通限行,促使一部分消费者购买第二辆车,北京车市销量不降反增。

  2008年10月~11月,股市下跌,金融危机蔓延,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担忧,持续困扰车市,国内其他区域市场增幅放缓,不过北京车市新车销售仍达到40多万辆,令人吃惊。

  2008北京市民汽车消费特点

  ★北京的购车者中有57.5%的人现在有车,属于重购行为;重复购车的消费者换车的主要原因是升级原来的车,而非报废。

  ★近九成现有汽车油耗都集中在5~12升,峰值出现在8~9升;有34.4%的消费者表示,当油价达到6元/升时,将会大幅降低开车时间,同时有23.5%的消费者表示,不会受油价上调而影响开车出行。

  ★保修期过了,有超过四成的被访者选择仍然在4S店,其次是普通汽车维修保养店,超过两成。

  ★消费者期望的汽车平均使用年限为6.8年,平均行驶里程为17.4万公里,与以往调查结果相比均有所下降,预示着换车频率将会加快。

  ★相对厂家的广告或销售人员的介绍,人们更相信亲戚朋友的口碑、自己试乘试驾的感觉、第三方的评价以及网友的评价。

  ★接受调查的消费者打算购车的时间主要集中在4~5月份,选择一次性付款的消费者占到七成。

  ★绝大部分购车者要购买新车,仅有2.1%准备买二手车,轿车仍是其首选。

  ★准备购买8万~12万元价位汽车的比例最高,购买8万~25万元价位汽车的合计接近八成。

  ★倾向于选择手动挡和自动挡的消费者比例比较接近,约有1/4的消费者倾向于手自一体的车。

  ★购车者对车的品牌、外观、性能、售后服务、整车价格和维修保养经济性的重视程度均较高。

  ★消费者倾向于选择交易市场内的4S店购车的意愿最高,其次是交易市场外的4S店,而愿意选择在市场外的一般经销商处购车的较少;在选定车型前,大部分消费者都要转三家以上的经销商,其中有超过1/4的消费者要转五家或以上;消费者在选择经销商时对售后服务的好坏重视程度最高,其次是价格实惠、服务态度和商家信誉。

  ★消费者购车最主要的用途是方便周末旅游,其次是购物时的交通工具、上下班的代步工具,而用于从事副业的很少。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标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