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世界汽车杂志专区

期颐华诞逐梦百年 回首通用汽车百年风华


  他,一家源自美国的百年品牌;

  他,起步于贵族乘坐的四轮马车;

  他的历史也是百年汽车制造业的历史;

  他没有大多数后起之辈的张扬与高调,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稳重与深邃。

  对于通用过去的100年,文字的叙述总显得过于苍白,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也经历了美国汽车工业最为兴盛的时期。对于刚刚入行的媒体人来说,你可以通过它来了解美国汽车工业的兴衰,因为它的发展,几乎就是一部美国汽车工业发展史。

如今,这位汽车业的老前辈迎来了他的百岁寿辰,100年即36500多个日夜,他在此期间的磨砺很难用只言片语说清,我们不妨回首望一望通用这一个世纪的悲欢故事,或远或近,有得有失,均是久远绵长。

  生命的含义远不止金钱

  生命的含义远不止金钱,但金钱往往可以诠释生命的多彩。通用汽车公司的创建者威廉?克拉伯?杜兰特把这句话演绎得最为淋漓尽致。在所有将美国推向汽车时代的具有传奇色彩的“巨人”之中,威廉?克拉伯?杜兰特或许是最不同寻常的一个。假如没有杜兰特的参与,当今世界还是会有强大的汽车产业,但可以肯定那将会是完全不同的格局。

  杜兰特在开始经营汽车业务之前,已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马车制造商了。1893年,杜兰特和合作伙伴达拉斯?多尔特一起,成立了Durant-Dort马车公司。到了17世纪90年代初期,杜兰特的马车业务已经快速发展,其设计并生产的四轮轻型马车因具有漂亮的外型、结实的车身和合理的价格,而一举获得成功。最初,Durant-Dort公司通过从外部采购零部件来组装马车产品,但是,不久他们就发现,这一业务模式并不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杜兰特意识到,要推动整个马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马车制造商必须能够自己生产所有零部件。而在后来建立通用汽车帝国时,杜兰特也一直沿用了这种包揽零部件生产的经营模式。

  在马车业务成功后的几年里,杜兰特以商人敏锐的眼光看到了汽车业蓬勃发展的远大前景,于是在1904年他果断资助了别克(Buick)汽车公司,这一举措成为了杜兰特在汽车制造业成名的起点。

  杜兰特是个乐观主义者,他一直在不断地实践着自己的经营哲学。1908年,在别克汽车取得快速的成功后,杜兰特的信心大增,他确信未来的汽车市场具有深厚的潜力,并预测到汽车生产、销售设备和人员都会有巨大的扩张,因此,想要获得大量必需资源的最迅速、最省钱的办法就是将现有的一批汽车生产厂商联合在一起。出于这种想法,1908年9月16日,杜兰特在别克汽车公司的基础上组建了一家控股公司—通用汽车公司。这一天便成了这个百年品牌的诞生日。

  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杜兰特采用股票换股票的方式分别取得了别克、凯迪拉克、奥兹(后来改名为庞蒂亚克)等6家汽车公司、3家卡车公司和10家零部件公司的控股权或相当比例的股份,使得通用快速成为了一家巨型汽车企业。在杜兰特的成功运作下,通用汽车的业务范围远远超出其诞生地密歇根州福林特市,并在近几年成为华尔街回报率最高的公司之一。然而就当杜兰特以为一切水到渠成之时,通用汽车却在1910年出现了严重的资金危机,杜兰特被解除了总经理的职务。退出通用的杜兰特并没有灰心,而是同路易斯?雪佛兰组成了雪佛兰(Chevrolet)汽车公司,再次取得了辉煌的经营成就,并于1916年将通用公司从银行家的控制下重新夺了回来。后来,杜兰特成立了股分制的新通用汽车公司,取得了老通用的全部股权,原通用宣布解散。但由于杜兰特在此之后的一系列决策失误,使得公司濒临倒闭,杜兰特再次被迫于1920年辞职,永久地离开了通用。面对内忧外困的通用公司,艾尔弗雷德?P?斯隆被任命为通用公司总裁,在斯隆的管理下,通用公司汽车产量逐年上升,自1928年超过福特公司之后,一直稳居世界首位直至今日的霸主地位。

  作为通用的创始人,杜兰特总会受到当今汽车企业家的顶礼膜拜。的确,杜兰特有着异于常人的才华,他的努力使得通用汽车具备了多元化经营的业务形态,历史证明他是个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

  在短短的几年里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却也遭遇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失败,尤其是两次被迫离开亲手建立的通用。然而,杜兰特不同于一般的商人,这些打击对他算不了什么,他有着大多数有钱人所没有的态度,是个对金钱满不在乎的财富创造者。对于合作伙伴他相信诚信和诚心,他曾不顾一切地试图保护与他共同投资的人,哪怕这最终会使他破产。在他传奇般的一生中,信心使他成功也使他可以从容地面对失败。即使是在76岁时从一代富翁又变成穷光蛋,杜兰特仍保有伟大的梦想和积极的心态,还计划在全美建造50个保龄球中心。

  对于他,生命的含义远远不止金钱。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兰特 | 威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