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美国汽车业救援方案遭否决的前因后果

  12月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在救援方案被否决后打电话。由于美国汽车业工会拒绝接受共和党议员提出的削减工资要求,美国国会参议院当晚否决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

  

  马拉松式的艰苦谈判最终并没有出现“奇迹”,美国参议院11日晚还是否决了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此举不仅把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些美国汽车业“三巨头”推向“死亡的边缘”,势必也将使步入衰退的美国经济面临新的动荡。

  这次汽车业救援方案在参议院遭遇了强大阻力。对于救助汽车业,许多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强烈不满,认为“三巨头”目前的困境完全是咎由自取,救助汽车业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财。

  正是为了平息外界的愤怒,在此前众议院通过的救援方案中,美国政府为这140亿美元“救命钱”拟定了相当苛刻的条件。比如,政府将任命监督“三巨头”的“汽车沙皇”。如果“三巨头”无法制定出有效的长期转型战略,“汽车沙皇”将有权决定撤回援助资金并要求“三巨头”破产。此外,三公司的股息发放和高管薪酬都将受到严格限制。

  但在一些参议员看来,这点措施还远远不够,要让“三巨头”摆脱生存危机,必须采取釜底抽薪的政策。这样,最后谈判的症结集中在工人待遇问题上。一些参议员认为,美国汽车业的工资成本要数倍于日本汽车商,这是不可持续的,工会必须作出让步,将工人工资降低至与日本企业相当的水平。但这遭到工会的反对,谈判最终不欢而散。

  参议院强硬态度的背后,则是美国强烈民意的支持。在许多美国人看来,美国汽车业的沦落更多出于内在原因,比如,居高不下的劳工成本,老化的管理机制以及没有适应“高油价时代”的经营战略等。按照市场规律,它们理应为自己的失误负责。此外,此前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效果不彰,更让民众对新的救市措施疑虑重重。

  140亿美元的救援方案在参议院折戟沉沙,对正在苦苦挣扎的美国汽车业来说,则可能是致命的一击。受金融危机全面向实体经济扩散的影响,“三巨头”近来销量急剧下滑,流动性也开始出现枯竭,政府的紧急援助是它们求得生存的最后希望,如果政府真的拒绝伸出援手,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它们将只有破产一条途径。

  汽车业是美国中西部多个州的支柱产业,涉及相关从业人员约400万,“三巨头”一旦破产无疑将造成大量的失业,这对美国政府来说,无疑将是难以承受之重;更重要的,汽车业是美国制造工业的象征和荣耀,如果“三巨头”破产,将造成市场信心的进一步崩溃,使美国经济陷入全面的危机。

  在参议院否决救助方案后,白宫立刻发表声明对这一结果表示失望,并称将考虑评估采取其他措施。从目前情况看,补救措施不外乎两个,一是重开谈判,敦促参议院就原方案进行修改,达成新的替代协议;二是由美国财政部收拾残局,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中拨款帮助汽车业渡过难关。但其中的难点则是财政部目前的首批3500亿美元资金已基本用罄,如果要申请另外3500亿美元,则又很难过国会这一关。

  在美国经济风雨飘摇之际,能否尽快打破目前僵局,推出新的补救措施,稳定投资者信心,正在考验着美国政府和业界的智慧。但不管出台什么样的补救措施,至少在短期内,否决汽车业救援方案将对市场带来强烈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