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 2008中国主流车市汽车消费调查

2008中国19城市车市调查之福州市场

  消费信心缺失 持币观望严重

  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爆发,迅速演变成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进而波及到各行各业甚至每个家庭、每个人,这场经济危机的爆发,摧毁了不少没有买车或正准备购车的福州消费者“有车一族”的梦想。

  经济低迷 勒紧腰带过日子

  “这段时间一直很矛盾,在买车还是不买车之间一直在犹豫。特别是最近看经济频道的节目时,都是有关经济危机的报道,越看心越慌。我们公司老板也开始念叨明年市场很淡,可能要勒紧裤腰带了。所以,目前这种形势之下,我们暂时不会考虑买车了。”王小姐是一家规模不小的某私营企业的高级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她明确地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她不可能再支付一笔不菲的费用去购车,买车的计划只能放弃。

  有这种想法的何止王小姐一人,可以说,王小姐的看法以及观点代表了一个更为广泛的阶层和群体。而这个阶层和群体也就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时尚词汇,白领或高级白领,恰恰是这一类人,他们被定义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力量和实力所在,才一直坐拥当前车市消费的主体。

  “现在哪还敢提买车啊,你没感受到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压力?不是减薪,就是取消福利,不是裁员,就是无限期的休假……搞得人心惶惶的,谁还敢有这么奢侈的想法啊,就连最基本的日常开支,都是想了再想,得考虑考虑今后哦,买车的想法只能在假寐中想想,等有足够的闲钱再说,呵呵。”已经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月的蒋先生,面临如此经济危机,显得一脸的无奈和忧伤。

  此次的经济危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已经显现,虽然这种现象被人为地有些夸大,但终究已经凸显出来,进而影响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以及每个人。表现在车市,就是目前消费者问得最多的问题:“金融危机来了,还敢买车吗” ?

  持币待购 加重车市疲软

  随着油价时涨时跌,面对“买得起,养不起”的尴尬,不少原本打算购车的消费者暂停了购车计划,开始持币观望起来。

  作为网络工程师的何先生,每个月固定收入至少5000元,虽谈不上事业有成,但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以他的经济实力,买辆车没问题,可他至今仍无买车的打算。按他的理由说来有三:首先,现在的交通状况实在令人不满意,在市区除了一些局部环线交通顺畅外,其他地方几乎没有不堵车的。其次,车位也少得可怜。他的有车同事们几乎每天都在抱怨停车难的问题,尤其在上班时为了找个车位,每天都要提前20分钟出门,“一点也体现不出有车的方便性,甚至比以前坐公交车都累。”第三,自己的家和单位虽然不近,但交通很方便。即使每天上下班都打车,按每天40元计算,每月下来也才1200元左右,而养车每月至少也得1500吧,这还不算堵车,找车位,擦擦碰碰等其他的烦恼。

    在福州车市,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看车的准车主,他们各自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一位来看车的李先生说:“以前回家都为买车票烦得焦头烂额,今年想买辆车回去过春节,就不再为买车票而发愁了,今天只是来看看,过一段时间再决定也不迟,现在车价降得厉害,估计年底还有降价空间,先等等再说。”

  而已经买车的车主则表达了对厂商频繁降价的不满,不少车主认为厂家降价太快,影响到消费者买车的信心。

  “新车缩水时间太快,让我很受伤”,提到“新车降价”话题,刘先生便大吐苦水。他说,“现在的汽车价格太不像话了,胡乱降价,谁早买,谁遭得多。本来想开两、三年,再换辆更好的车开,现在弄得我左右为难,马上卖呢,将直接在正常折旧的基础上亏损两万元,相当于打五折了;不卖呢,又怕以后亏得更多。只能选择多开几年,用够本算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