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燃油税开征 盘点1.6L以下车用车费用变化

  运输行业增加成本压力

  按照燃油税改革方案,公路运输、物流运输等交通行业面临着成本增大的压力。

物流行业均为用油大户,一般情况下运营车辆里程高,油耗大,需交的燃油税多,再则货运企业基本都走高速公路,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对货运企业而言,没有实质性的利好。相比之下燃油税改革会增加运输企业的成本压力。如果这些企业无法化解成本增长的压力,有可能通过提价方式来应对。

  以载重为4吨、百公里油耗为20升的货车为例(养路费为180元/月吨,货运附加费40元/月吨,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年用油量 年可行驶里程 月平均里程 年缴养路费 年所缴燃油税 盈亏

  10000升 5万公里 4167公里 10560元 7000元 +3560元

  12000升 6万公里 5000公里 10560元 8400元 +2160元

  15086升 7.54万公里 6283公里 10560元 10560元 0元

  16000升 8万公里 6667公里 10560元 11200元 -640元

  20000升 10万公里 8333公里 10560元 14000元 -3440元

  1.6L排量以下车型将更受青睐

  开征燃油税,对那些大油耗车,如目前市场上很热的SUV、越野车等来说是一个利空消息;相反,对那些经济型车、柴油车、代用燃料车等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对于燃油税的实施,经销商的态度比较积极。许多车商认为,燃油税的出台,对销量会有暂时的影响;但长久来看是有利的,只要你手里有更节油的车,就不怕。

  东风本田柳叶店总经理叶聪认为,以燃油消耗量决定交纳税款额使节能与耗油之间的成本反差加大,必然转移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用户的部分注意力,燃油经济性将成为更新或购买汽车的重要指标,这对发展节能型汽车大有裨益。

  近日,记者在调查有关燃油税的问题时,遇到了一位在永达别克4S店仔细打量新凯越的齐女士。“我本来打算买一款2.0L的家用车,但燃油税的开征还是让我有些犹豫。”齐女士坦言,虽然并不清楚燃油税的推出会带来多少的养车成本变化,但她还是将注意力转向了更加实用的小型车上,“其实新凯越这部小车挺不错的,我喜欢在周末或节假日与家人一起出去玩,车的里程数高了油耗很重要。”

  其实,齐女士的心态很具普遍性。“以前人们一来看车,一般都先问这个车价格是多少,能优惠多少?但现在好多人一来就问这辆车的油耗是多少。”东风本田柳叶店的销售顾问王先生明显感觉到了燃油税对消费者的影响。

  一位前来华夏汽车城看车的吕先生表示,最早他的想法是购买一款SUV,但今年油价的几次飙升让他早已放弃了这个打算,“我现在很关注比亚迪,尤其是刚上市的比亚迪F3DM电动车,毕竟买车后燃油开销是大头。”

  记者在随机调查中总结出这样的结论,有三成无车族表示“等到征收燃油税方案具体实施了再决定是否买车、买什么样的车”;有近五成的无车族表示“将购买小排量车,尤其是1.6L排量以下的”。

  在车市大幅下滑、大举拉动内需的背景下,有业内专家认为,“燃油税更多的作用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小排量车发展,对于拉动市场影响不大”。当然也有专家认为,出台燃油税可以鼓励小排量车消费,抑制高油耗和使用环节,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