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最新报道

开征燃油税小排量车开支微降 利好小排量

  近期,即将“开征燃油税”的消息成为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从每天更新的信息迹象表明,开征燃油税迫在眉睫。大家最关心的是燃油税的减免的收费项目以及税率问题。综合近日各媒体的报道,有两点已基本明确:一是燃油税即将开征,用以替代养路费等六项收费,而备受人们关注的过路费、过桥费并不会因此取消;二是通过加油站收取燃油税,税率将在油价的30%-50%之间。

  燃油税对消费者的影响

  在这里我们首先计算一下汽油价格调整前后一辆1.6升轿车在上海基本的使用费用。假如一辆1.6升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4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行驶的里程基本定为13000公里左右。现在普通1.6升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8升左右,一年耗油为1040升,按上海目前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05元计算,约花费6292元,加上全年上缴养路费1320元,如此该车此前在汽油及养路费上的花费为7612元。(见表1)

  根据测算,如果要使取消养路费后的汽车消费支出和此前相等,燃油税率和油价则成反比变化,即油价上升时,如果燃油税率不进行相应调整,消费者将会承受更大的支出压力。因此,只要燃油税的征收标准与耗油量挂钩而不与燃油价格挂钩就不会增加费用,而且还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公路维护。

  开小排量车是大势所趋

  整个经济形势的不利以及燃油成本等问题,小型车、节能车对消费者的影响和地位逐渐提升。燃油税的推出将至少能够抑制大排量车的发展,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事实,而小排量车也必然成为新热点。如果消费者希望降低每年的支出,只需要降低每年的行驶里程,使用低能耗车。下面我们来看看各个排量档次的车在燃油费推出之后,每年支出费用的变化。

  以一年行驶13000公里的城市路面为基准,费改税前汽油价格为93号6.05元/升,并设定燃油税推出之后税率为50%,汽油基础价格下降至93号汽油5元/升。(见表2)

  从表中的测算结果可以看出,排量越大的车在燃油税调整之后支出费用越大,而1.5升或者是更小的1.3升车辆如果是在这样一定条件的计算方式下,还能够比原来调整之前的支出有一定的减少。

  消费者:希望减少养车费用

  近日,笔者采访多位私家车主对燃油税的看法,其中大部分人对“燃油税”并没有明确概念,但全都表示:油价已经够高了,千万不要再增加负担了。有部分准车主表示,目前正在观望一些车型,考虑到燃油税实施,将选择节油的车型或者是降低购车排量。毕竟该用车的时候还是得用车,减少出行不是长久之计。

  由于具体税率没出台,消费者担心的问题在于,实施燃油税后会不会在用车方面增加负担,今年经历了几次油价上涨后车主对油价已经非常敏感。也有消费者表示,应该将过路费、过桥费等用车的额外费用全部并到油价中,省得到处交钱,这样才能更多地体现少开车就少交钱的公平原则。

  出租车:燃油税将是大问题

  燃油税开征后受影响最大的是出租汽车行业。据笔者了解,出租车司机对于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显得有些无奈:“我们出租车的行驶里程大约是私家车、公务车的10倍,一年大约行驶10万公里。按照行驶里程越长、燃油税缴纳越多的原则,征收燃油税后,停收的养路费无法抵充新增的税负。”设计燃油税的出发点不是要增加全体消费者的税负,但是因为部分消费的对象和个人用油量不同,将在负担的具体结构上发生变化。征收燃油税后,公交车、出租车将需要缴纳较多税金。假如出租汽车不提价,驾驶员的负担肯定增大。为了保持稳定的物价和税负的合理性,政府需要研究如何调整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企业:对于小排量是利好

  燃油税政策近期将出台,这项政策出台对汽车行业影响巨大,人们的出行方式和汽车市场的现状或将发生巨大变化。对节能环保是必要的,特别是在中国,能源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节约能源如果只是依靠个人、企业的自觉性是很难做到的。只有政府站出来,出台相关政策,才能真正起到约束企业和个人的目的。

  对于长安铃木、比亚迪之类的企业来说,燃油税的推出,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有“小车之王”之称的长安铃木,雨燕、天语将更有竞争力;对致力于开发节能环保车的比亚迪来说也是利好消息,比亚迪F0,F3DM等车型的油耗都是很低的,在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不少合资企业也正在研发混合动力、低能耗的车型,广州车展展出的概念车中已经透露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