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评论

车主热议燃油税三焦点 小排量车最受益

  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发布的一则不到200字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燃油税的再度关注。该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日前就实施燃油税等问题,联合财政部、交通部等多个部门召开了座谈会。燃油税改革早在1994年就有提议,由于种种原因14年过去了却迟迟未能出台。

国家发改委的这一消息一经公布,即刻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燃油税何时征收?税率多少?高速过路费是否会取消?养车成本是涨还是跌?连日来,对于这一涉及自身切身利益的改革,广大车主在网上展开了热烈讨论。

  焦点

  1.

  燃油税何时开征

  国家发改委目前尚未明确表态燃油税的具体开征时间,只是以“近期”笼统概之。但是,另据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燃油税开征的第一窗口时间将是“12月1日”,第二窗口时间则是“明年1月1日”。这两个日期都被视为较为理想的时间。

  针对第一个窗口时间,不少车主表达了这样的疑惑:2008年的养路费是交至12月底的,如果12月1日就开征燃油税,那就相当于白白多交了1个月的养路费。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车主这样的疑惑是多余的,假如确定12月1日开征燃油税,有关部门可以退还1个月的养路费。

  此外,由于当前国际油价已降至50美元/桶左右(最高位时接近150美元/桶),国内油价有了很大的下调空间。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征燃油税,最终形成的油价(征税和下调油价同步进行)将易被车主接受。

  焦点

  2.

  多少税率合适

  燃油税税率多少为宜?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国燃油税的税率是30%,日本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最终确定的税率多少,与车主的利益直接相关。

  目前一个普遍流传的版本是,燃油税率在30%至50%之间。如果低于30%,将不能充分发挥燃油税对石油资源的调配作用。如果高于50%,将超出车主的承受范围。

  由于当前国内油价已高于国外油价,国内每升汽油零售价有1元以上的下调空间。如果税率确定为30%,那么零售价将在当前的基础上,每升上调0.5元左右。如果税率确定50%,最终的零售价每升上涨2元左右。

  焦点

  3.

  高速过路费是否取消

  作为燃油税试点地区,海南省早在1994年就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取消所有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等四费合一。不过,此次全国征收燃油税后,取消的费用很可能不包括高速过路费。

  “高速公路的投资主体复杂,大多数尚未收回投资成本。取消高速过路费牵涉到多方利益,一步到位的可能性非常渺茫。”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开征燃油税后,取消的收费项目将是养路费,同时还有可能撤销政府还贷的二级以下收费站。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