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人杂志专区

高乐:宝马要对中国市场进行前瞻性把握

  对于宝马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关键市场。站在市场营销最前沿,高乐认为,自己最大的挑战就是速度,而宝马也需要对中国市场进行前瞻性的把握。

高乐
高乐

  他有一双湛蓝的眼睛,稍微泛青的脸颊显然是清晨刚刚刮完了胡须,别致的PAUL SMITH袖扣恰到好处地搭配着淡蓝色的衬衣,这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德国男人。

  见到高乐的时候,他正坐在北京东三环北路佳程广场B座28层的办公室内,那天的天气很不错,窗外的蓝天白云与室内的宝马标识可谓相得益彰。房门很自然地打开着,看起来,他应该很不习惯将自己的工作空间封闭起来,这和印象中德国人固执保守的形象有点不太符合。

  在北京已有4个工作年头的高乐,也许在不久的以后还会面临新环境的选择。因为按照宝马集团的惯例,在不同国家负责的管理人员2-3年之后都会轮换,回到总部,其主要目的在于介绍不同国家的市场情况,与总部同事分享各个市场的工作经验。“但是目前我还没有做出这样的决定”,这位42岁的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耸了耸肩,“我现在已经和中国女朋友结婚了,我也可以说算半个中国人,我认为自己还有很多理由继续留在中国。”

  高乐的总部在慕尼黑,但无疑他喜欢的“新大陆”却是中国。“比起欧洲那种变化缓慢而又不能够轻易去改变一些事情的市场,我更愿意选择中国这种工作环境,因为在一个高速发展而有竞争力的市场,才能有机会做得与众不同。”棱角分明的脸上,浮现出的是自信的笑容。

  相比于那些在德国总部、北美、欧洲等地的同事们,高乐现在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让自己的思维及时跟上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而不是努力化解金融危机带给车市的沉重压力。站在市场营销的前沿,高乐并非没有感受到全球经济衰退所蔓延的寒意,宝马集团前3季度13亿欧元的新增负担也是不容忽视的严峻事实。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其销量增长并不能平衡在北美和欧洲的下滑,但在目睹中国经济和中国车市近年的发展态势之后,高乐也只能用“不可思议”这4个字来形容。

  “对于宝马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我们增长最快的关键市场。我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速度,这个市场怎么去做?我想我不能仅仅只是跟上这个步伐,还需要进行前瞻性的把握。”他这样说。

  危机凸显中国重要地位

  谁能没有预料到,此次的金融危机带给全球经济的冲击是如此之大。即使政府救市,形势也不容乐观,敏感的消费者再也不会轻易就做出任何决定,即使腰包仍然富裕的中上阶层也在谨慎考虑自己的购买计划。

  宝马集团负责销售和市场营销的董事伊恩·罗伯森不得不表示:“目前的情况依然充满挑战,近期金融危机的加重也影响了高档汽车细分市场中消费者的信心。”

  摆在前面的有两种选择,一是想办法逃避风险,一是直面困难迎接挑战,高乐做出的回答无疑是后者:“金融危机确实给我们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如美国、德国、西班牙这样的主要市场,销量下滑幅度是很大的,但在像中国、俄罗斯、印度这些新兴市场,我们依然保持了很强劲的增长。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其实是可以将金融危机看作是新兴市场的机遇,尤其是在中国。”

  尽管只是作为宝马全球的第八大市场,中国远排在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日本这些成熟的消费区之后,但自1994年入华之后,这个年轻的高档车消费国家一直都在为宝马创造奇迹,尤其是在金融风暴之下,中国今年前9个月30%左右的增长率,对于全球销量仅1.7%增幅的集团而言,意义重大,宝马知道,这里是一个更需值得深挖的潜力“金矿”。“中国市场有这样的增幅,总部将对我们更加重视。这个时候,我们可能把原来预计先给其他市场的产品提前带到中国来。”高乐笑着说。

  他进一步解释,客户对现在的市场是非常敏感的,他们在进行购买的时候可能需要三思很久才能做出决定,这对于厂家而言,首先是需要确实了解客户现在的实际需求,并把最合适的产品带到市场中来。尤其是一些重要的车型比如7系,虽然在全球推出的时候会有不同的市场投放顺序,但分量日益加重的中国现在却有可能争取到优先的权利。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现在也推出了专门为中国客户量身设计的产品,比如5系加长版,从设计到配置,我们都会向总部反馈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而在这些方面我们说话的分量相比以前肯定要强一些。”高乐随即补充。而12月8日在水立方华丽亮相的全新3系加长版,无疑是对高乐之语的最好证明。

  尽管宝马集团预计今年销售回报不低于4%的目标已经不可能实现,但这个实力强大而富于创新的公司始终坚信,目前需求低迷的局势将会有所好转,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也将推出一系列高效率的新车型。

  “随着这些新车型的推出,我们为未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伊恩·罗伯森说。也许用不了多久,伊恩·罗伯森寄予新车型的美好愿望,将可能提前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得到体现。

  经济繁荣决定宝马在华潜力

  相比于其他成熟市场的动荡,中国高档车市场显然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尽管在国内外都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我们在前3个季度内大中华区整体的销售数字仍然取得了平稳的增长,尤其是中国大陆地区,期待着2008年取得全面良好的业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如此表达自己对于中国市场的乐观态度。

  目前,金融危机仍未过去,尤其是对2009年的经济走势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全球汽车行业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处于一体化经济大环境中,中国市场同样不能独善其身。因此对于宝马在华是否还能保持如此的高速增长,高乐表示并不确定,“但是我们认为从目前的消费层面来看,宝马明年乃至未来在中国的业务还是有着很强的增长力。”

  从全球车市多年发展的规律来看,高档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增长率都会高于普通车市场。宝马做出预测,从2005年到2019年,相比于大众车市低于20%的增幅,全球高档车市场的增幅将保持在40%左右的水平,而中国自然是支撑如此增幅的重要市场之一。

  当然,让高乐乃至宝马总部对于中国市场未来充满信心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在于中国经济良性运作的基本层面。

  “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虽然同样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它遭受到的波及却远不如北美和欧洲那般严峻,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政府快速积极的反应以及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扶持政策。”高乐很客观地做出评价,他也相信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而这对于宝马而言,将会是一个很乐观的业绩提升环境。

  看看宝马大中华区的销售数字吧:宝马在台湾的市场份额要高于中国大陆,而香港则还要比台湾高得多,宝马在香港的总体份额超过了14%,而在大陆只有约1%。这说明什么呢?一般情况下,市场越繁荣,消费者就越富裕,公司的业绩就会越好。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宝马拥有份额最高的地区是中国的南部和东部,例如珠江三角洲、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而从本世纪初,中国高档车消费群体迅速成长,尽管他们都很年轻,但却正是宝马需要把握的潜在客户。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消费者将更具备高档车的消费能力,也会更注重品牌的影响力,目前,虽然中国高档车市场年销量30万辆的水平仅占其全球的4.4%,但宝马预测,到2021年的时候,中国高档车市场年销辆将增至110万辆,也即占据全球高档车市场10%的份额,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宝马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中的份额将会更高。

  从宝马中国今年不错的销售势头可以乐观估计,自2007年成为宝马品牌在亚洲的第一大市场之后,今年若再加上Mini品牌的销量,中国将有可能完全超越日本,夺得宝马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第一位置。如此,宝马集团原定在2012年实现亚洲销量20万辆的目标,中国市场将为此承担更多的任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