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揭秘燃油税改革出台幕后:每天整理材料超5万字

  15年前开始酝酿 今年改革提速

  燃油税改革参与专家揭秘方案出台幕后

  燃油税意见每天整理5万字

  国务院在经过为期一周的公开征求意见后,于昨天正式宣布从2009年1月1日起开征燃油税。

  该消息同时证实了“先降油价,后征油税”的说法。

  燃油税在经过了15年的激烈讨论后,因何在今年年末忽然提速?作为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交通部如何看待涉及自己“皮肉痛楚”的改革?15年的争论中,交通部专家是如何面对社会各界质疑的?此次改革的忽然提速,作为重要改革参与者的交通部扮演了什么角色?

  带着以上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12月15日下午,独家采访了燃油税改革参与专家谭小平。

  对话人物

  谭小平45岁,交通运输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公路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燃油税改革参与专家之一。

  酝酿15年

  燃油税费改革学者与交通系统论战

  画外音

  谭小平在交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被很多专家和学者称为“谭工”。

  面对此次燃油税改革骤然提速、交通部深陷舆论漩涡的尴尬,他淡然一笑说:“时机需要把握,而且还得必须把握得很好。”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您关注燃油税改革多少年了?

  谭小平(以下简称“谭”):我很关心这项改革的进展,我是关心了15年、研究了15年、也参与讨论了15年。

  FW:您认为中央明确提出税费改革最早是在哪一年?

  谭:我认为是1997年《公路法》修改之后,中央政府在法理上确实有了比较明确的指导思想,就是“国家用征税的形式替代养路费”。

  FW:燃油税改革真正引起社会关注是在什么时候?

  谭:2004年青年政治学院学者周泽在《检察日报》发表文章,提出1997年以后征收的养路费都是违法的。这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反对声音,反对者多以交通系统人员为主。

  他们认为,当时停止征收养路费时机不成熟,会导致车辆猛增、道路拥堵以及人员安置等问题,主张择机推出燃油税改革。

  FW:既然这项改革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提出,为什么酝酿了如此长久呢?

  谭:看来新闻界的朋友都爱问这个不太好回答的问题!

  我注意到国务院相关部委的领导每每遇到这个问题时,都说了两个字叫“择机”,是不是?那就是说时机需要把握,而且还得必须把握得很好。

  今年提速

  国际油价狂跌给开征难得机遇

  画外音

  从15年前海南开始试点,到今天的成型。燃油税改革,走过了15年的崎岖坎坷路和喋喋不休的争论。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争论了许久的燃油税改革,在2008年岁末,却忽然提速。

  FW:近15年的激烈讨论后,因何这项改革在今年年末忽然提速了呢?

  谭:首先我想强调一点,这项改革不是交通部主导的,我们只是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所以,这个问题我只能从自己的工作角度说说,当然这是我的感同身受。

  近几年来,关于燃油税的争论持续升温,社会质疑的声音非常强烈。

  交通部就成了焦点中的焦点、舆论的风暴眼,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车主起诉交通厅、交通局的具体案例。

  相应的,作为交通部的专家,我们就成了回应这些质疑的主要业务部门。

  除此之外,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也就此向交通部做出过多次询问,我们都一一做了解答。

  我们也把这些问题写成材料向部长和其他部门领导进行了汇报。

  应该说,社会对这个问题的持续关心是此次改革“提速”的主要原因之一。

  FW:还有什么原因?

  谭:另外一个原因是对油价的理解。我国的油价年年持续走高,甚至是大幅度飙升。

  在这种情况下,很不利于燃油税的开征——因为一旦实施,车主的负担将会进一步加大,非常不利于缓和社会矛盾。

  改革不仅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今年下半年,尤其是10月份以后,受世界金融形势的影响,国际油价一路狂跌。我个人认为,这是燃油税开征的难得机遇。

  年初预测

  预计出台没戏这次不慎“看走了眼”

  画外音

  作为交通部的专家,谭小平在这项改革的前后也做着许多有意思的工作。其中每年年末岁首,研究相关部委领导的讲话内容是他们感到最有“分析意识”的工作。

  “遗憾”的是,这位在业务上声名显赫的专家,今年却不慎“看走了眼”。

  FW:作为交通部的专家,也是燃油税改革的参与者,是不是经常被问到燃油税的问题?

  谭:这些年社会舆论特别关注养路费征收和燃油税的改革等问题。所以地方交通厅领导每到年底开始征收养路费的时候,都是人心惶惶的,那些征稽员更是像热锅上的蚂蚁。

  于是他们就向部里请示,更多的地方领导则以个人身份向我们打探消息。

  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年年也是一头雾水哦!你想,国家的态度如果不明确,我们不也只能在办公室里乱转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