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揭秘燃油税改革出台幕后:每天整理材料超5万字

  FW:您提前知道燃油税方案要出台吗?

  谭:每年年末岁初我们都要对领导的态度进行揣摩和判断。

我和同事们研究相关部委领导的谈话,以及涉及这个问题的相关社会背景。

  前几年由于油价一路走高,我的判断是燃油税实行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年初油价更高,我当时和同事们说,今年估计又没戏了,因为如果启动改革的话车主的负担太大,国家不大可能这么做。

  谁知道今年下半年来了金融危机,10月份以后国际油价就大幅下挫呢?呵呵,我今年看走了眼喽!

  消息披露

  的哥频频打电话“打听小道消息”

  画外音

  尽管年初“看走了眼”,但是油价下挫后,谭工还是明确判断出今年改革提速的意向。

  相关方面公布消息后,作为交通部的专家,谭工更是哭笑不得——以往干征稽员的许多亲戚朋友,甚至连出租车司机都纷纷致电给他“打听小道消息”,希望他能给指条“明道”。

  FW:财政部相关领导在11月下旬“无意”间向媒体透露的消息,后来迅速发酵。

  这个消息公布后,你在生活中是不是接到了很多“求助电话”?

  谭:呵呵,和你判断的差不多吧!武汉的一个亲戚打电话给我时,显得非常着急,问我以后怎么办?

  一些地方的交通行业领导也给我打电话问人员的问题怎么解决?甚至连出租车司机都打电话给我,问我燃油税后油价更高了怎么营运、有没有补助什么的……

  FW:那你怎么“劝”他们呢?

  谭:那也没什么,我不乱方寸。

  对那些恐怕失去工作的征稽员,我劝他们不要胡乱托关系、找后门想调出部门,因为这样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对于那些出租车司机的电话,我耐心地告诉他们,方案最后是要降油价,不是涨价,如果真有意外政府的补助也会进一步加大。

  那些地方领导有关人员的解决问题,我告诉他们,我们已经向国务院上报了行业内存在的问题,相信国家下一步会有解决问题的统一规划。

  意见征集

  挑灯夜战每天整理材料超5万字

  画外音

  国务院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时,谭工正在安徽调研。接到相关方面指令后,他迅速处理好手头的工作,立即匆匆忙忙赶回北京参与方案的意见征集工作。

  FW:作为此项改革的参与专家之一,这些日子应该是你印象最深的一段时间吧?

  谭: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时,我正在安徽调研工作。我是连夜接到有关部门指令,匆忙返回北京的。

  之前,我们单位有5名专家已经被调到国家发改委,参与整理公开征集的社会意见。我在后方做些配合性工作。

  任务很繁重,同事每天传给我的整理过的资料,就多达5万字。每到晚上,整个交通部规划研究院真可谓灯火通明,挑灯夜战啊!

  我注意到,有些社会意见提得很尖锐,我个人也认为这些尖锐的意见,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FW:你认为这些尖锐的意见中,哪个最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谭:比如,在征求意见稿中,关于二级公路收费站处理问题上,用的表述是:“逐步取消”。

  这让我想起了15年燃油税的争论中,我们一贯用的那个词“择机开征”。有人就犀利地提出说,这个“逐步”是多长时间?是不是也有一个很漫长的“15年”呢?

  ●新闻背景

  油价税费改革15年

  酝酿

  1994年1月

  海南在全国率先“四费合一”,改为只征收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这被认为是我国燃油税费改革的起点。

  提出

  1997年7月

  国家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首次提出“公路养路费用采取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办法”。

  接轨

  2001年10月17日

  中国开始实行新的石油价格接轨办法。

  通知

  2007年6月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适时出台燃油税。

  征集

  2008年12月5日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开征

  2009年1月1日开征燃油税。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