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充满挑战和机遇 2008年中国汽车十大事件

  2008年的中国汽车是无法言说的一年。 2月的雪灾,让汽车生产、运输和销售停滞。4月,规模空前的北京车展盛大,超过东京车展跻身世界五大车展之列。5月汶川地震,西南部汽车销售受阻。8月北京奥运开幕,汽车企业几家欢乐几家愁,车市已经开始下滑。

10月车市回光返照,11月再度下滑。12月,燃油税征求意见稿出台。2008年,中国车市充满挑战和机遇。尽管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给中国车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车市总体表现仍然令人欣慰。让我们记住这一年。

  1

  燃油税:在热议中出台

  这一难产十几年,事关民生的税收政策终于要出台了。12月5日,国家部门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并将于明年1月1日实行燃油税。公告指出,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点评:小排量车将获巨大商机。开征燃油税无疑将有助于优化汽车消费结构的调整,短期内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但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趋势毕竟不可阻挡,从长远来看,小排量经济型轿车、混合动力车等产品将赢得发展的良机。

  不仅如此,开征燃油税还将促使汽车产品升级换代。装备了技术先进、耗油量少的发动机的车型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一些高耗能车型将被淘汰出局。为了占领市场,汽车厂商将千方百计地开发出更为先进的发动机,提高发动机能耗效率,将使消费者用上更为节能、环保的新车型。

  

  2

  北京车展:车市下滑前的狂欢

  18万平方米的超大展场、890辆展车的超强阵容、2100余家参展商,北京车展在规模上仅次于法兰克福车展的30万平方米和去年巴黎车展的20万平方米,展出面积位列前三,已经超过东京车展跻身世界五大车展之列。汹涌的人潮、旺盛的买气,更是让汽车企业振奋不已!但这是危机前的狂欢。三个月后,中国车市开始伴随着金融危机一起下滑。

  点评:2008北京车展仍是经典一届。跨国汽车巨头的全球董事长或总裁纷纷驾到车展现场助兴。他们中包括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奔驰全球总裁蔡澈、雷诺日产联盟全球总裁戈恩。北京车展不再是个“秀场”,而已经成为汽车诸侯激烈竞争的“角斗场”。

  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正从以往的配角逐渐转变、壮大为车展的主力军,着重在车展上推出代表未来设计趋势的概念车和即将量产的新车,发布企业的重大经营策略和技术方向。

  3

  “雅凯”之争:

  中高级车被日系车统治?

  2007年一直领跑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雅阁销量被凯美瑞超越。广州本田对于号称“史上最强的雅阁”的第八代雅阁寄予厚望,不惜血本与凯美瑞决一死战。广州本田倾尽所有营销手段,从硬性广告到软文,八代雅阁的信息铺天盖地,充斥着各大媒体的版面。凯美瑞也不甘示弱,也以新闻强攻媒体。一时之间,两雄争霸成为车市的传奇般的话题。

  待到年底,水落石出,八代雅阁最终如愿夺回年度细分市场的冠军宝座。截至11月份,新雅阁的合计销量为150021辆,比凯美瑞领先1.4万辆左右。

  点评:雅阁与凯美瑞打得不可开交时,半路还杀出个新天籁,于是“楚汉相争”的末期变成了“三国演义”。但这始终是日系车的事,甚至是广州同城兄弟的事,迈腾、蒙迪欧-致胜、君越都只能作壁上观,甚至以往月销过万的帕萨特领驭都被迫让位于新天籁,而退出三强之外。日系车中高级车的设计确实适合中国人的需求,再加经济性,服务的优质性,欧美中高级车的日子确实不好过了。

  4

  雪灾、地震:对销售造成重大影响

  2月的南方雪灾,让汽车生产、运输和销售停滞。5月汶川地震,西南部汽车销售受阻。

  点评:自然灾害在考验中华民族。虽然中国车企在生产销售方面放缓,但却筑起了爱心长城。汶川地震发生后,汽车企业纷纷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捐款、捐车,共计捐款现金高达两个多亿。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温暖,激发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特别是奇瑞、华晨等自主品牌汽车,在地震之后第一时间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从而获得了国民高度的品牌认同。

  

  5

  奥运营销:大众奥迪成最大赢家

  北京奥运是规模空前的奥运,大众对北京奥运的赞助同样是规模空前的赞助。据了解,为保证这个历时90多天,历经130多个城市传递的火炬接力过程,大众集团提供了大众、奥迪和斯柯达3个品牌近1000辆汽车,价值高达几亿元。这些汽车被分为40个车组,并在每个城市都安排了经销商和技术人员随队进行服务。除此之外,大众还提供5000辆汽车供北京奥运会使用,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还继续为北京残奥会提供服务。

  点评: 借助奥运的平台,大众和奥迪的品牌美誉度正在提升,很多经销商得到了锻炼,合资企业营销能力也在逐步提升。根据央视索福瑞横跨三个季度、针对中国内地10个城市的4500名消费者所做的调查,消费者对大众旗下品牌汽车的购买意愿正在稳步增长,已从10%上升到23%。而当父母带着孩子去观看奥运比赛时,一个无处不在的大众标志伴随着奥运这样的成长经历会怎样烙在孩子的心中,为大众的未来带来怎样的一些潜在客户?

  6

  消费税:“抑大扬小”有待时日

  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具体包括:一是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点评:国家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但消费税的实施,反而短时间内引发了一波大排量的抢购潮,而小排量得到利好的帮助有限。或许,调整汽车消费税,更多的是引导作用,需要时间来慢慢实现。

  7

  安全标准:C-NCAP遭遇“媒体门”

  6月2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了一期节目“C-NCAP真相”,直指C-NCAP汽车星级安全标准的公正性。一石激起千层浪,近年来在业界和消费者心中逐渐形成一定影响力的C-NCAP处于漩涡中心,之后各大媒体的跟进让C-NCAP在诞生尚不足两年即遭遇一次严重的“信任危机”。

  点评:从初出茅庐到声名鹊起,再到突然横遭质疑,C-NCAP在诞生的两年时间里功过得失似乎很难用言语所能概括,而一场看似激烈的“媒体门”,亦同样难以说清C-NCAP本身的利弊得失,在争论最激烈的时候,相关调查例如“你是否还相信C-NCAP数据”大量出现。

  现在纷争本身已经尘埃落定,但我们也很难判断这场纷争的主角到底谁是谁非,不过汽车安全的广受重视并被当作一个市场被热烈地开发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也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C-NCAP的不能承受之轻也正是汽车安全的不能承受之轻。

  

  8

  苏伟铭离职:销售如何永续经营?

  汽车业界高层变动是很正常的,但像苏伟铭这样从上任起就一直受争议却很少。苏伟铭之所以如此有争议,皆因其在大众中国和一汽-大众的双重身份。另外,苏伟铭“空降”后先后对人事安排和销售大区“大动手术”。从营销的角度来看,苏伟铭创新和执行力确实是非常厉害。数据胜于雄辩,苏伟铭大手笔改革结果显著地反映在销量提升上。另外,在一汽-大众加强大区权力后,其他厂家也纷纷下放权力给大区。但其提前离任,却引发了媒体的无数猜想。

  点评:企业如果没有一套成熟完善的销售制度。换人,就可能要换一套销售制度。这在管理上无疑是增加极大成本和困难的。在汽车业界,丰田营销的口碑很好,确实有其理由。不管丰田高层换哪一个,包括一汽丰田、广州丰田的换人,绝不会像大众系统那样引发地震。其销售制度都不会因人而废。这是企业“永续经营”的最好保障。

  当企业销售由人治步入法制(制度管理),才最适合永续经营的体制。

  

  9

  奇瑞下滑:自主品牌竞争力在哪?

  2007年奇瑞完成了38万辆的销量,并提出了2008年完成48万辆的销售目标。但今年到11月份为止,奇瑞才完成了26万辆的销量。销量的大幅下滑,也导致了销售总经理李峰的离职。

  点评:被誉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旗帜的奇瑞,在前两年突飞猛进,形势一片大好。但市场环境恶化,寒流来袭时,受冲击最大的也是仍在成长中的奇瑞。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奇瑞的发展模式。什么才是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求快求大是最迫切的吗?考验来得早对奇瑞是件好事,因为我们对奇瑞是抱有那么大的期望。

  

  10

  上南合作:“大上汽”元年

  “上南合作”从今年1月2日正式启动,今年是胡茂元所领导的“大上汽”元年,也是上汽冲击世界汽车行业第一方阵的新起点。2008年,整合后的新上汽将真正实现20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其中,仅荣威和名爵整合后的产能,就超过40万辆。 作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的“野心”毕露:他要创造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要打造出世界级企业。

  点评:掌控着中国汽车业的一家巨无霸企业,胡茂元通过整合,让这两家企业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不仅在乘用车领域继续领先,在商用车领域也获得长足发展。一个年产销量将超过200万辆、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大上汽”呈现在眼前,并且将为带动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以及中国汽车产业重组做出巨大贡献。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分量将会更重,也最有希望与世界汽车列强平起平坐。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