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重大的战略转变 如何促进明年车市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目前,这场金融危机不仅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 会进一步显现。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

有的部门预计,明年全年GDP在8%左右,这样第一季度可能要低于8%。2009年中国农历是牛年,但看来不是汽车市场的牛年,2009年的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汽车市场受宏观环境的直接影响,汽车产业的波动相当于放大宏观经济波动,因此不能指望“牛年牛市”的出现。明年的春节在1月底,会至少影响1-2月两个月的车市,上半年的车市会继续下滑。

  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转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并提到:“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这对汽车工业发展是一个好消息。鼓励汽车消费,对拉动更大范围的内需,从而促进经济的更快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10月中下旬,国务院出台10项刺激内需政策,提出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这会对明年的汽车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尤其会对商用车中的重卡、工程自卸车 以及适合农村市场的低价位的轻型卡车产生良好的拉动作用。而微型货车的快速增长说明在一些地区微型货车在农村货物运输中开始替代老式的农用运输车。1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采取措施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状况,其中包括,制定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汽车、造船、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和电子信息等9个重点产业振兴规划。

  现在来看,政府对汽车消费的鼓励是围绕“节能减排”四个字来展开的。如有关部门提出鼓励低排量车(如1.6升排量以下的轿车)的生产和销售,将适当减免一些购置税。全国乘用车联谊会工信部委托,提出汽车购置税改革建议:1L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或者免缴);1L—1.5L购置税调整后为4%;1.5L—2L为6%;2L—2.5L为7%;2.5L—3L为 8%;3L—4L为9%;4L以上依旧为10%。今年汽车市场整体低迷,但是小排量汽车还是出现较强的增长。

  加速老旧车辆的更新,老车耗能高、污染大,对提前报废的车,报废以后更新为节能、环保,应给予鼓励政策。

  在国务院金融三十条里,提出“落实和出台有关信贷政策措施,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加大对城市低收入居民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积极扩大农村消费信贷市场。”目前汽车信贷购买比重不到10%,国外至少在60%以上,因此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交通部提出鼓励加快淘汰高油耗的老旧车辆,对这些提前淘汰的车辆实行一定的经济补偿的办法,加快运输企业车辆的更新,并且改变原来大修理的模式,车辆不再进行大修,而是适时更新。

  另一个重要方面是鼓励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部一位官员表示,国家财政将从四个方面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是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二是采取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三是要研究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力度;四是运用政府财政政策,鼓励引导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初步预计 到2012年,财政部投入200多亿元推广新能源车的使用。

  各地还应该清理不利于或者影响私人买车、用车的一些规定,鼓励大家去消费汽车。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