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金融危机下的比亚迪“人海战术”和人才培训

    近日,在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市场下滑的背景下,记者从一位比亚迪IT分部的员工口中得知,比亚迪也开始裁员。据该员工透露,金融危机导致订单下降,此次裁员主要针对工作未满两年的新员工。

  但比亚迪高层人士对《中国汽车要闻》(CBU/CAR)表示,由于市场下滑,公司最近决定将过去的周末单双休制度调整为双休。看起来公司的IT和手机业务比起汽车业务受到的影响更大。

  自公司建立之初,比亚迪就一直奉行成本最低化原则,丰富而便宜的人力资源则是其成本控制的核心,是其产品超高性价比的根源。比亚迪坚持用半人工操作代替自动化生产线的做法,也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推崇。然而在订单减少,市场萧条的境况下,庞大的人力资源队伍难免成为负担,比亚迪一直奉行的“人海战术”正在遭遇首轮冲击。

  引以为傲的核心绝招

  根据比亚迪2007年公开的公司年报,截止2007年底,比亚迪集有员工逾12万人,员工成本总额约占集团营业额的12.5%。

  然而,正是这近13万劳动大军成就了全球第一的镍镉电池生产商,成就了国内销量突破十万用时最短的轿车车型,也有可能即将成就全球第一款量产的双模电动车。

  早在比亚迪开始电池制造时,王传福就认真分析了企业的特点,决定充分利用中国人力资源成本低的优势,将生产线分解成若干个人工完成的工序来代替机器。这样做不仅节省了初次购买平台设备的高昂费用,也免去了日后平台升级换代产生的费用,而只用对工人进行相应培训便可。

  “很多人第一次来我们这里,看到这么多人感到害怕。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人造电池、造手机、造汽车。我们现在有1万名工程师,10万名工人。未来要发展到3万名工程师,30万~40万名工人。我说2025年我们要做到世界第一大乘用车产销企业,很多人都不相信。现在我们造产品、造生产线、造工厂都是在朝着这个计划去做,”比亚迪的老总王传福曾这样对媒体说。

  “我凭什么?凭的就是人,30万的劳动大军和巨大聪明的工程师队伍,这就是我的资本。它比几百亿的市值更可靠,不会忽高忽低。”

  而作为比亚迪元老级人物的销售老总夏治冰,也曾指出比亚迪的“核心绝招就是成本、加上效率及人才的使用”。

  “中国的劳动力是最便宜的,不单单是手工活,体力活的劳动力,知识型的劳动力也非常便宜。人家一个研发人员的费用就是我们的5到8倍,我们太便宜了,中国一定要把人的优势发挥极致,打知识型、技术型、研发型优势。推动自己的品质建设、成本建设、效益。锂电池我们是这样干的,汽车领域也是这样干的,跟行业里都不一样。”夏治冰对“人海战术”的自信溢于言表。

  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比亚迪制造的轿车,按零部件总成计算有70%自己造。这种加入大量人工的做法与自动生产线相比,势必会影响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于是王传福和他的团队又发明和改进工装夹具来校正人力可能出现的偏差。同时,重视人才培养,使员工不断富有创造力,也是比亚迪“人海战术”得以实现的重要条件。

  全面系统的人才培训

  近几年来,比亚迪每年从全国各大院校招收5000-8000名应届毕业生,其中本科生占多数。在比亚迪的公司结构图上,除了大家熟悉的IT零部件制造和汽车制造外,还包括了基础研究及人才教育这一独立板块。

  比亚迪的一名就职于第四事业部的07届本科生,向本刊记者描述了比亚迪的员工培训。

  “毕业生来公司都有公司培训开发部组织的入职培训(两周左右),主要是公司的企业理念以及发展现状和愿景规划。有部分课程是很不错的,比如商务礼仪、FMEA的撰写(失效模式分析报告)和职业生涯规划等。

  “各事业部会再进行一次入职培训,一般而言,这个培训很有针对性。据我所知,汽车工程研究院的同事在这一阶段的培训是专业性的,比如CATIA软件、ADAMS软件和汽车基础知识、汽车简单拆装维修之类的,而且最终有考核成绩。

  “参加了工作以后,就会有年度培训。人力资源部要求每个人制订年度培训计划。我们四部的07届毕业生都要求必须修满48个学分。大多数课程都是1个或2个学分。人力资源部要求不同岗位的人所修课程都是不同的,比如技术类要求多少学分,还有财务类、管理类和品质类等等。这种培训不修满学分或缺勤要被扣绩效奖金,是强制性的。”

  “除此之外,参加工作以后,各部门会有部分专门性的培训。我们部门有所谓的520计划,财经本部有专门的商务英语培训。这种培训是自愿报名的,且所有培训都是免学费的。”

  另外,由于在研发过程中需要大量专利,比亚迪鼓励员工自主创新,对申请专利成功者实行奖励。

  “公司每年会有创新奖,最低的奖金1000元,最高的奖金好像是10万。”这位员工告诉本刊记者。“公司会鼓励申请专利。只要最终成为专利,公司都会奖励。”

  2006年底,比亚迪曾出台一个一次性股权奖励计划,将比亚迪电子公司的9%股权以馈赠方式转让给比亚迪电子35名高级管理层及核心业务部门全职雇员,涉及开支约8600万元。

  比亚迪给普通员工的薪酬和福利在民营企业中具有很大的竞争力。据这位员工透露,07届的毕业生转正之后,每月的实发工资为3500元左右,每半年涨一次工资。员工宿舍每人都有单间的承诺已基本实现。为了留住人才,比亚迪还与深圳中学合办私立比亚迪中学,同时办自己的技校和幼儿园。

  “不过今年形势不好,08届毕业生的肯定没有3500的工资了。”这位员工说。

  金融风暴和劳动力成本

  “比亚迪不肯对外宣布公司在裁员,一直说是人力资源优化。而且,公司也在减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中国汽车要闻》。

  “对我们F级而言,据说高层可能取消住房补贴(约400元),单双休以后将改为全部双休,这样将影响几百块的加班工资。绩效奖金也将下浮。是否执行取决于09年比亚迪的发展情况。”

  对于此次的风波是否会影响公司运作,这位员工介绍说:“大多数部门运做没有受到影响。但现在定单确实减少。不需要这么多人。”

  利用人力资源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一直是王传福的经营哲学,“人海战术”帮助比亚迪成就了公司的电池、手机和IT业务,在轿车制造领域打下了颇具竞争力的基础,并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全球首款双模和插入式混合动力轿车。然而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比亚迪也面临裁员减薪的挑战。随着东南沿海人力成本的不断增加,这种挑战也将继续下去。

  随着新劳动法的实施,劳动力成本将不断增大,如果真如王传福所说,比亚迪将来会拥有“30-40万劳动大军”,那么单是员工工资,都将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比亚迪有关人士表示,“以后为提高生产效率也会向自动化方向发展,保持高品质、低成本的目标不会变。”或许这次危机带来的冲击,将迫使比亚迪逐步调整“入海战术”和半自动化、自动化的比例,以保持成本优势。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传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