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人物盘点 2008关注度最高的8大汽车人物

  编者按: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和变革的年代,每一年都会涌现出令人瞩目的人物。2008年,汽车行业随世界和中国经济的脉动,走过了一条不寻常之路。汽车企业的高级管理者作为企业的舵手无疑最引人关注。这一年,他们中有的相对顺利,有的坎坷不少。

但无论是谁,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特别要说明的是,科技部部长万钢虽然已离开汽车行业,但是在他的领导下,今年新能源汽车新闻不断,产业化取得更大进展。

  万钢———科技部部长

  关注原因:从汽车行业走出来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对汽车业的发展自然格外关心,今年对新能源汽车,他更是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在奥运会期间,他亲自到奥运村试乘、试驾奥运新能源示范车。最近万钢透露,科技部计划实施“十城千辆”计划,即连续3年在国内10座以上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千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在提高新能源车规模化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质量。

  经典话语:“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了空前的热情。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地为各种新技术的市场导入营造良好氛围。”

  北京奥运会期间,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实施了“支撑绿色奥运科技专项行动”,组织了500多辆先进技术水平的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车辆,为奥运会提供服务,实现了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这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

  在交车仪式上,万钢亲自驾驶了奥运新能源汽车。他说,奥运示范应用项目的顺利实施,一定会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一个新的高度,也将帮助中国汽车企业在世界新一轮汽车技术革命中处于有利地位。当时北京交通委一位负责人说:“总有媒体问我,奥运会之后还搞不搞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怎样,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万钢坚定地回答:“下次记者再问你,你就回答,奥运之后,我们会通过北京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通过政府支持的方式继续在各地推进这项工作。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会越来越大,组织服务会越来越好。”

  在奥运会结束后,万钢认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成功,还远远不够,从科技发展和行业管理的角度看,应推动企业及早进行产品转型和产品应用。

  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关注原因:今年是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正式主持工作的第一年。中汽协的定位此前曾发生过摆动。因此,董扬上任后中汽协定位是什么,将给汽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在经济危机袭来的时候,协会又能为企业做些什么,这些都是汽车企业特别关注的问题,董扬也因此成了令人瞩目的人物。

  经典话语:“我们要搞清楚,中汽协不是‘二政府’,政府改革把管理职能留在政府,只将服务职能交给了中汽协和其他中介机构;我们还要搞清楚,汽车企业已经足够强大、有足够的市场经济运作经验,他们需要的主要是服务。”

  在今年6月召开的中汽协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董扬宣布了未来一年中汽协的工作新思路,他的报告第一次明确了中汽协的定位。他说,中汽协是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建言者、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促进者、市场秩序和企业利益的维护者、企业开拓、创新、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服务者。

  中汽协还成功协调了国Ⅲ排放标准过渡方案的科学实施等汽车行业集中反映的问题。董扬表示,“我们一定要为汽车企业多办实事”,这一点赢得了不少企业的支持。

  在世界金融风暴开始影响中国汽车行业的时候,董扬的判断是:今年汽车工业所面临的形势比2004年还要严峻。董扬带领中汽协收集汽车企业意见,并向政府提出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据悉,建议包括扩大内需,加大对出口的支持力度,加大对自主品牌发展的支持力度等。

  徐和谊———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注原因:今年是徐和谊大力推进“大北汽”计划的一年,北汽集团化发展提速,集团内部组织结构和人事都有了很大调整,一年中还不断传来北汽将并购国内汽车企业的传闻。

  经典话语:“北汽到了最关键的时候。纵观发展历史,我们有了长足进步,但横向对比,无论是发展速度、效益、规模,还是自主创新能力和集团竞争力,我们与同行还存在较大差距。从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轨迹来看,现在到了在全球范围内与世界汽车集团同台竞技的时刻。国内汽车业的重新洗牌和定位也在这几年。”

  2008年是北汽落实“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展战略的第一年。

  为落实“大北汽”战略,提高轿车竞争力,发展自主品牌,徐和谊今年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

  首先是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BBDC内部成立了奔驰克莱斯勒两个事业部,北京现代则是对销售部部长和副总经理职位做了调整。北汽集团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等职位重新进行了任命。

  在走集团化实现跨越式发展道路的战略下,北汽一直在寻找具有国际汽车企业运作经验、国际化视野的职业经理人加盟。经过近半年的全球招聘后,今年3月,北汽决定聘用上汽股份原副总裁汪大总担任总经理。徐和谊希望通过汪大总的加盟,能对加速北京汽车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基地建设的进程起到推动作用。

  在一年中,徐和谊在不同场合不断放出风声,希望通过并购加速集团化发展,并在年终宣布追加100亿元投资,加速推动既定目标的落实。通过并购重组,北汽将完成在2010年进入行业第四的目标。徐和谊认为,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局势下,虽然汽车行业发展放缓,但对于北汽的并购扩张,“机”大于“危”。

  胡茂元———

  上汽集团董事长

  关注原因:再过4天,距离上汽集团和南汽集团的母公司跃进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整整一年。“上南合作”是国内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并购项目。一年过去了,这艘“中国汽车航母”运作如何,遇到了哪些困难?上汽向着自己曾高调宣布的“国内第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宏伟目标更近了吗?人们希望在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的掌门人———胡茂元身上找到答案。

  经典话语:“在金融海啸下,我们也开始过冬了,但绝不能冬眠。”

  评价胡茂元时说得最多的是: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掌门人。身居幕后,不露声色,与通用和大众两家的合作如鱼得水,并购韩国双龙、英国罗孚于一身……

  的确,作为上汽与通用合资谈判的主要参与者和合资企业的第一任总经理,胡茂元表现出改革开放后新一代中国汽车人的智慧、远见和责任感。作为公司高管,他曾提出一系列先进的企业管理概念。作为当代中国大汽车企业集团的领军人,胡茂元心中的上汽战略始终指向全球。

  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存在差距。今年,胡茂元“大上汽”战略遇到了一系列挑战。南汽方面的人士动荡在业界已不是新闻。虽然上汽方面对南汽人员调整原则是“基本稳定、适当调整、信任支持、融为一家”。但南汽和上汽已有多位中高层人士离职。更值得关注的是,上汽并购南汽后,将后者旗下众多品牌依维柯、跃进、名爵等纳入囊中,而不巧的是美国金融危机拖累全球经济,中国汽车市场留给上汽这个“巨无霸”消化的时间和机会并不多,相对那些“身材娇小”的企业,上汽面对的压力更大。

  曾经表现不错的双龙最近传来坏消息。最新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和汽车贷款市场条件恶化的影响。11月双龙汽车销量为3835辆,同比下降62.6%。

  集团旗下自主品牌荣威和MG系列市场表现未达预期,是上汽当前最感头疼之事。今年1~11月,荣威系列销售23144辆,无法完成全年4.8万辆的目标;MG名爵前11个月销售8084辆,距全年1.6万辆的目标甚远。

  胡茂元带领下的上汽任重道远。

  任勇———

  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关注原因:今年车市竞争加剧、整体增长速度放缓,但东风日产逆市而上,旗下车型销量全线飘红。按目前的进度,该公司可能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34.5万辆年度产销目标,稳步迈向中国乘用车第一阵营。业内人士评价,今年东风日产有望成为销量前10名的乘用车企业中,惟一完成全年产销目标的厂家。几年前,产销量和品牌号召力都十分有限的东风日产,如今快速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作为当家人之一,任勇值得关注。

  经典话语:“东风日产过去几年以最快的速度,将新车投放到主要细分市场。现在,我们要用整个企业的力量为品牌赋予最有价值的内涵。”

  东风日产可谓今年车市最大的一匹“黑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东风日产今年10月销量一举达到32257辆,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共同跻身“3万辆俱乐部”,前11个月销量达到310307辆。

  东风日产过去4年中较快的发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2004年东风日产的年销量只有6万多辆,到2005年12月,销量已达15.7万辆。2006年,东风日产以203537辆的销量位列全国第九位。2007年,东风日产销量为271915辆,同比增长33.6%。今年,东风日产的年销量将突破34万辆,排名将挤进前五。

  任勇认为,东风日产在短期内迅速崛起的原因在于“产品的准确定位、科学的营销以及合资双方的通力协作”。

  财务出身的任勇在汽车行业已工作27年,2003年出任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在汽车营销管理领域,他找到了发挥自己潜能的舞台。汽车圈内,营销老总更换最频繁,任勇却是个例外。在很多合资企业,营销职位通常由外方直接掌控。主管营销的经理人,要在合资企业中让中外双方都信任并不容易,长期扮演这样的角色就更难。目前来看,任勇似乎都做到了。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关注原因:今年是比亚迪收获颇丰的一年:首夺自主品牌企业单月销量冠军,获得“股神”巴菲特青睐,首款电动车获准并上市……一向低调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由于企业喜讯不断,也开始活跃在各种媒体上。

  经典话语:“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对产业有前瞻性的认识。对电动车我有200%的信心,发展电动汽车是比亚迪坚定不移的战略方向。我一直在想,如果能在有生之年为汽车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能够创造出一款人类共享的成熟电动车型,将是怎样的一种成就感!”

  9月29日,“股神”巴菲特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与比亚迪股份签署了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中美能源将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股份的10%。巴菲特曾公开表示:“能够作为比亚迪的合作伙伴,我们非常兴奋。王传福具备独特的管理运营能力和优良记录,我们盼望着与他的合作。”

  10月6日,王传福果断决定,以近2亿元收购半导体制造企业宁波中纬。通过收购,比亚迪拥有了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规模生产能力,掌握了驱动电机控制技术的研发能力。接着,备受瞩目的比亚迪F3 DM上了工信部179号新车公告,比亚迪双模电动车终获“准生证”。12月15日,王传福在深圳宣布:“比亚迪F3 DM双模电动车正式上市,它将是全球第一款上市的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电动车,中国力量领跑世界!比亚迪将通过F3 DM双模电动车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先机。”

  也许是电动车提升了比亚迪的品牌价值,比亚迪传统汽车在今年汽车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表现突出。9月,比亚迪整车销售2.35万辆,首夺自主品牌企业单月销量冠军。F0上市首月销量就超过1万辆。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到问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月度冠军,比亚迪只用了3年。有人说,王传福具有颠覆中国汽车发展历史的潜力。

  甘文维———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

  关注原因: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全球金融海啸以来,通用汽车公司破产传闻不断。出售悍马品牌、与克莱斯勒合并、资金流动不足、市场份额下滑,向美国政府苦求救助……各种利空消息使通用成为舆论焦点。在中国,人们想知道,通用中国的业务是否会受到拖累?通用在华合资企业已经公布的产品、研发等方面的一系列战略规划是否会改变?作为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一时成为媒体追踪的对象。

  经典话语:“我可以向各位保证,通用汽车将继续全力支持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甘文维,澳大利亚人,至今已在通用工作33年。2005年5月甘文维接替墨斐,出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当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过大众,跃居首位。

  2007年,通用汽车保住世界霸主地位,中国市场贡献巨大。去年,通用在华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03万辆,同比增长18.5%。2008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售还将保持增长。以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甘文维如果在通用公司步步高升,谁都不会觉得奇怪。

  除了甘文维本人,业界更为关注的是通用中国和其在华合资企业的发展。最近,在通用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时,甘文维在各种公开场合表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不会受到影响。

  今年年底的广州车展,通用汽车携在华合作伙伴高调展示了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萨博品牌的20多款车型。

  今年,在不同场合甘文维反复强调:“通用在中国会引入非常多的新车,在未来3~4年中,我们要引入20多款不同的新车型。在每一个品牌下,都会有一系列的新产品陆续推出。”甘文维和他领导的通用中国似乎在说,虽然通用在北美危在旦夕,但我们对中国市场始终“忠诚不二”。

  李峰———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

  前任总经理

  关注原因: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突然宣布离职。李峰此举,即便在万众一心关注奥运的时刻,也立即成为汽车圈中的爆炸新闻,令人猜测不已。之所以如此,一是,人们希望通过了解此事,对奇瑞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更清晰的认识,毕竟奇瑞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典型代表。在某种程度上,奇瑞甚至代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未来。二是,李峰作为主管奇瑞营销的职业经理人曾经取得出色业绩,其离职的原因来自个人还是公司?是业绩问题还是人事斗争?三是,人们希望透过李峰的辞职看到“资本”和“经理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对汽车业的影响。

  经典话语:“(我担心的是)随时都有被竞争对手干掉的危险。商场和战场是一个道理。不过我们奇瑞人还是自信的。我们深信一句话‘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要重视对手’。通过全体奇瑞人的努力,世界小车之王宝座我们坐定了。”

  今年45岁的李峰,以硬朗的行事作风和出众的营销才能在业界有相当的知名度。他于2005年1月从北汽福田加盟奇瑞。此前的2004年,因车市不景气等原因,奇瑞销量严重下滑,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李峰上任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分网销售、价格控制、渠道考核、服务深耕等。李峰在任的3年多,奇瑞销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奇瑞在中国乘用车市场领先者的地位。

  李峰离职的真正原因有很多传闻。一种说法是,李峰希望稳扎稳打,夯实市场基础,与公司侧重追求扩张和做大的目标有一定冲突。因此,在李峰提出并实施的产品转型战略进展不顺利的情况下,“资本”已经没有更多的耐心。也有分析认为,是奇瑞国内销量不佳,李峰作为销售负责人难辞其咎。今年以来,奇瑞新车推出速度放缓,老车型销售增幅下降,奇瑞国内销售逐步下滑。特别是今年7月,奇瑞从6月的企业销量排行第3下滑到第7,同时奇瑞还有库存过多的压力。面对坊间各种猜测,奇瑞方面称李峰是因个人原因离职。不管原因如何,在奇瑞发展的特定历史阶段,李峰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像尹同耀所说的“李峰来之前,奇瑞没有营销”。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 董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