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货源减少运费下降 四季度货运市场不景气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我国的实体经济。面对经济增速的不断下降,我国公路货运市场受到了怎样的影响?年关将近,记者到北京汉龙货运中心进行了采访。

  ■ 货源减少 运费下降

  走进汉龙货运中心,记者看到,偌大的停车场内等待货源的卡车并不多。

偶尔进出的车辆让人隐约感觉到,市场不太景气。

  “10月以来货源越来越少”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

  “持续两个多月了,生意一直不好,业务量与七八月相比下降了50%以上。”北京新奥货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书东告诉记者,“以前平均两三天就能出一趟车,现在要一星期才能出一趟车。”

  “从第三季度开始到现在,业务量持续下滑。尤其是近两个月,月收益比上半年下降了40%~50%。”北京世纪好运快递有限公司的吴小姐说。

  家住辽宁省营口市的崔先生一直跑营口和太原间的货运专线。今年6月,由于生意较好,崔先生将自家9.2m(指车厢长度,下同)的车换成9.6m的新车。“没想到新车买了才几个月,生意便急转直下。”他无奈地说,“正常情况下,我每月能跑两趟太原,可现在连一趟都跑不了。11月17日从太原回到营口以来,一趟货还没有出。以为北京的货源多一些,我昨天赶到这里,发现情况也不乐观。”据崔先生介绍,随着货源的减少,运费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去年这个时候,从太原到营口的运费大约是370~380元/吨,现在只有290元/吨左右。”他说。

  跑北京和西安货运专线的吴先生面临同样的问题。“关键是没有利润,货源少、车多、运费低。”他说,“从西安到北京,1吨货的运费由400元降到260元左右。”吴先生给记者大概算了一笔账:如果用9.6m的车拉20吨货物,收入约为5200元,而过路费和油费需要3600元左右,加上养路费、司机工资以及车辆的维修和磨损费用,利润所剩无几。

  ■ 金融危机是罪魁祸首

  采访过程中,受访者无一例外地将货源大幅减少的原因归结为全球金融危机。

  “往年的这个阶段生意都不错,今年主要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王书东说,“国内很多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一部分企业的销售每况愈下,有些甚至已经停产,对货运市场造成了直接的负面影响。”

  “我们公司的合同单位大部分从事制造业,金融危机使他们的效益下滑明显,我们当然会受牵连。”吴小姐说。

  “在太原和营口之间,有很多以运煤或钢材为主的货车。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制造企业减产或者停产,工业用煤量急剧减少,钢产量也有一定程度下降。原来运煤和钢材的车辆基本无事可做,都开始做配货生意,使我们这些原来从事这一领域运输的车辆压力更大。”崔先生告诉记者,萎缩的市场使货车司机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货运市场联系着各行各业,对经济运行中的细微变化也十分敏感。“以前经常运一些出口货物,现在这部分运输量大幅减少了。”吴先生对记者说。

  ■ 期待明年下半年市场回暖

  “今年上半年和奥运会期间,我们的生意比较好,收益也比较高。目前的业务主要来自一些老客户,利润微薄,主要是为了保持良好的客户关系。”王书东说。

  记者了解到,老客户已成为许多物流公司在危急关头能够维持正常运营的保障。

  跑北京-营口货运专线的韩先生认为,即将实施的燃油税有助于他们渡过眼前的难关。“我的车一个月仅养路费就要4000多元,不管跑不跑都必须要交。”他说,“实施燃油税以后,车辆缴纳的税费和运输量的关系更为紧密,跑的多就多交。在货源短缺的情况下,即使待在家里,也不用为每个月几千元的养路费而发愁。”崔先生对此也表示赞同。“养路费每季度交一次。这几个月收益持续下降,如果下个月不开征燃油税,我还不知道到哪里筹集1万多元养路费。”他说。

  燃油税还将有力地打击无照经营的黑车。“黑车的运费比我们低很多,很多生意都被他们抢走了。实施燃油税以后,大家的运营成本都一样,他们就没空子可钻了。”崔先生说。

  对于明年的货运市场形势,大部分被访者表示很难预测。“估计上半年依然不乐观,只能期待下半年市场能够回暖。”北京晋德惠通货运有限公司郭永亮说。

  “如果政府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能够落实,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一些相关产业,货运市场自然会活跃起来。”吴先生对政府针对金融危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寄予厚望。

  今年四季度,北京汉龙货运中心比往年冷清了不少。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先生 | 王书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