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盘点影响2008年商用车市场的十大因素

  2008年对中国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冰雪灾害、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加上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每件大事都牵动着社会的方方面面。

商用车市场也不例外,今年我国商用车市场呈高开低走之势,上半年商用车产销量增长迅猛,销量同比增幅超过20%;下半年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形势急转直下,8月,商用车产销出现近几年来首次同比下滑的情况。到今年11月,产销同比下降幅度达30%左右。

  综合来看,2008年我国商用车市场仍然有所增长,但增幅大大下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11月,我国商用车产销246.26万辆和246.53万辆,同比增长6.98%和7.65%。

  万事皆有因,一年来,多种多样的因素导致商用车市场高开低走。现在我们选取其中10项主要因素,略加分析。

  南方冰雪灾害

  影响趋势:↓

  影响力指数:★★

  从今年1月开始,我国南方遭遇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这场冰雪灾给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广西等14个省、市、自治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受灾地区商用车企业的生产和产品流通。

  雪灾阻碍了汽车零部件的配送,一些商用车企业的生产因此而受阻,订单难以按时完成。比如重庆恒通在雪灾期间,被迫停产一个月。另外,雪灾也严重影响了商品车的物流。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各地汽车市场货源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商用车销量的增长。往年一些施工单位为春节后工程开工做准备,节前往往购置大量卡车及专用车备用。但受冰雪灾害影响,购车计划被迫搁浅。货源紧张,使市场上的车价有所上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汽车市场的监测显示,今年1月,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国产汽车价格比2007年12月上涨0.77%。这在多年来车价一降再降的中国汽车市场,实属罕见。

  四川地震

  影响趋势:↘↗

  影响力指数:★★★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此次地震涉及四川18个市(州)和甘肃、陕西、重庆部分地区,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灾人口达1000多万。

  地震对我国受灾地区商用车企业带来较大影响。首先是西南地区商用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成都一汽等企业暂时停产。一些采用西南地区零部件配套商的商用车企业也受到了间接影响。其次,四川汽车消费市场受到了暂时影响,商用车销量短时间内大幅下滑。

  抗震救灾中,商用车企业表现积极,纷纷捐款捐车。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运输车、专用车更是作出了巨大贡献。很多专家预计,从长期看,灾后重建对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而言,意味着机遇。国家高度重视灾区重建工作,重型货车、工程车和特种车都将迎来市场需求增长的机遇。不过,下半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商用车市场预期的增长未显现。

  排放升级

  影响趋势:↗↘

  影响力指数:★★★☆

  按照国家环保部门的规定,今年7月1日是国内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日子。7月1日后,不达国Ⅲ排放标准的3.5吨以上载货车不得销售。

  排放标准提高,促使我国商用车升级,导致商用车生产成本上涨,售价普遍提高2~3万元。很多消费者选择在7月1日前购买卡车,造成需求提前释放,成为上半年卡车市场尤其是重卡市场产销“井喷”的主要原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半挂牵引车共销售13.84万辆,同比增长47.58%。多家重卡企业加班加点赶任务,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年计划的60%。

  由排放升级引发的重型柴油机国Ⅲ技术路线之争也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中国重汽推出的EGR国Ⅲ重卡比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重卡成本低1万元左右,具有价格优势。一些竞争对手不得不采取大幅降价的措施应对,并纷纷上马EGR发动机项目。

  北京奥运会

  影响趋势:↑

  影响力指数:★★★

  2008年8月,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圆了几代中国人的奥运梦。借助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中国商用车出尽了风头,一汽解放、宇通、京华、伊斯坦纳、南京依维柯、福田、五菱等商用车为奥运会提供了运输服务。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

  为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在核心场馆区内首次实现了交通运输车辆有害气体的零排放。中国自主研发的各种新能源汽车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多数为大客车。北京京华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开发的50辆锂离子电池纯电动客车、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欧V纯电动客车以及东风、一汽等企业研发生产的混合动力客车纷纷现身奥运村,为奥运会参会人员提供服务。

  北京奥运会引发新能源汽车研制热潮。奥运会结束后,电动客车和混合动力商用车的研发仍在继续推进。科技部提出的“十城千辆”计划(即连续3年在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千辆级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成为商用车企业研发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动力。

  人民币升值

  影响趋势:↓

  影响力指数:★★★

  2008年1月2日,外汇市场开盘的第一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就达7.2952。随后,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屡创新高,到6月17日,首度突破6.9大关。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15%。

  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对我国以美元结算的出口企业影响很大,商用车企业就是受影响较大的企业。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国,商用车出口具有较大优势。商用车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车型,近年来出口规模越来越大,但人民币升值使商用车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被挤压。如果提高售价,则会降低我国商用车的性价比优势。所以,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我国商用车出口环比大幅下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