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金融危机面前“出海”前先练好内功

  随着中国市场融入全球格局,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亦成为公司最大的愿景,并且不乏前赴后继者,但是,中国企业的海外战略一直布满荆棘,并且少见非常成功的案例,尤其是汽车工业。毕竟,发展时间短、底子薄是中国汽车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也是海外战略的一道坎。

  因此,虽然当前金融危机给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良机,但中国企业也不应该操之过急,应先练好内功,然后量力而为。

  恩格斯曾经说过:“最有效的防御,仍然是以攻势来进行的积极防御。”

  中国汽车企业自然更明白这样的道理,因为数年来,几乎每一次可能宣布破产的欧美汽车企业背后,都有数家中国企业参加角逐。但是,对于缺少战斗经验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言,选择主动出击并不会一帆风顺。

  近些年来,全球化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最大愿景,并且纷纷付诸行动,但遗憾的是,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并非一路平坦,就如联想集团并购IBM PC业务,从2005年并购至今尚未完全整合完毕。而中国汽车企业的全球化也同样面临重重困难。

  西方工业国家的并购史已有上百年,而且他们都是在国内频繁并购,已经拥有丰富的并购经验基础上才进行海外并购的,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本来就仅有30多年,况且目前还未进行过相对成熟的并购,中国汽车企业普遍缺乏企业并购整合的经验,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战略中首先面对的问题。

  其次,仅有资金也不是并购成功的绝对条件,而且中国汽车企业也并非都是“大款”。并购是一项艰巨的工程,涉及到太多的细节。不是只有尽职调查就可以的,也不是简单的1+1的加法,要使企业并购真正发挥1+1>2的作用,还涉及到并购后企业的整合,其中就包括资产、产品定位、分工及文化、人力资源方面的融合等,而仅仅企业文化方面的融合就足以让一次并购失败,因为在并购交易中,不只有财务收购方,还有文化收购方。

  再有,在对并购对象的选择方面,中国企业又往往陷入“捡便宜”的误判中,以为面临困境的企业及业务收购价格相对低廉,从而忽视了其中可能潜藏的风险,可以说,众多失败的企业并购案中,这一点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从外资进行的海外并购成功案例来看,他们收购的基本都是当地市场的领先企业,这首先保证了资产的优良性,不至于掉进财务陷阱。因此,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思维需要进行调整。

  当前,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全球汽车业进入低潮期,底特律“三大”更是陷入财务困境,面临崩盘的可能,并且都有出售资产的计划。因此,很多人都认为此时去美国抄底正是最好的时机,不可否认,从财务角度而言,此时收购是可以节省大量资金,但是从整合角度分析,这里的风险却足以能把中国汽车企业拖垮。诸如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样的全球汽车大鳄都无法再支撑旗下品牌的运作,中国企业能否有管理这些品牌的能力?这一点值得商榷。

  而且,金融危机之下焉有完卵。虽然中国市场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并非没有任何影响。从下半年来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可以看出,中国市场也已经进入销售下滑的通道。而且更有专家预计,2009年中国车市依然无法达到1000万辆的销售目标,并且会出现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局面。

  因此,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中国车企应趁机练好内功,首先过好自己的日子,度过此轮危机,才会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幸运的是,中国汽车企业对海外并购的愿望已经被谨慎和理性取代。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