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经历寒冬 9成车企新年产销计划仍在酝酿中

  在经历了2008年的寒冬之后,中国汽车市场能否在各种政策的刺激下复苏?

  车企公布的2009年产销计划或许能透露出一点信息。吉利汽车高层在本周高调宣布,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公司仍将今年的汽车销量计划调高至25%。

这是进入2009年后,国内首家明确全年计划的车企。

  但在今年大环境仍不明朗的情况下,9成国内车企的2009年计划仍在 “酝酿”中。

  吉利计划增长25%

  吉利汽车2008年销量为23万辆,销量较上年增长11.6%,与18%的增长计划尚有差距。按照今年25%的增长计划,吉利汽车2009年销量目标接近29万辆。而同样在2008年表现优异的比亚迪早在2008年12月就宣布,今年的产销目标为40万辆,增幅达100%。

  吉利汽车销售副总经理南圣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吉利汽车从2007年开始战略转型,到2015年,吉利汽车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不会因经济环境的恶化而改变。他认为,金融危机下,吉利在网络布局、海外建厂、技术研发上的成本降低了,得到的政府支持更大了,车市寒冬反而为扩张提供了条件。

  定下高目标的比亚迪在国家明确鼓励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划刺激下,其DM双模车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加。据了解,比亚迪已经确定未来将会在其所有量产车型上装配DM双模版本车型。而在2009年,其内部代号为F8的硬顶敞篷轿跑、S6的SUV和M6的MPV车型上市将丰富比亚迪的产品序列,为该车厂冲击40万销量计划助力。

  除上述两家车厂,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也公布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东风日产为38万辆,上汽通用五菱表示与GDP保持一致,业内估计在70万辆左右,两车企业计划都较去年有所增长。


  9成车企计划“难产”

  往年的这个时候,车企早已迫不及待公布了新一年的产销计划,而今年,9成车企的新年产销计划仍在“酝酿”中。

  新华信汽车事业部研究总监郎学红认为,由于2009年车市走向尚不明朗,需要静观国际形势和金融市场的大环境变化。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则表示,竞争对手间的相互观望,使得大家都不敢贸然行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8年大多数车厂制定的产销计划完成率多数只有60%~70%,这使得车企不敢对2009年盲目乐观。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在全国汽车增幅达20%的2007年,十强厂家中除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外,其余6家均未完成年初目标。产销目标的制定事关全年的规划,如果计划过低可能导致产能放空、利润率降低,而过高的目标则可能增加成本。

  而处在销售终端的经销商则希望车厂能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上海销售奇瑞汽车一位4S店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如果车厂没有一个理性的计划,最终承担压力的是经销商。

  

(责任编辑:郑龙军)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