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上海汽车集团救助韩国双龙汽车纪实 > 上汽救助双龙最新评论

双龙申请“回生” 上汽是否应该放弃?

    四面楚歌的韩国双龙汽车,在破产边缘苦苦挣扎。而双龙与其大股东上汽之间的冲突也进入白热化状态。

  1月13日,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工会成员围堵中国驻韩使馆,谴责公司大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汽”),认为后者“窃取韩国汽车技术、违背当初投资协议”。

在近两个小时的抗议过程中,示威者借助扩音器不断地喊着“上汽窃取双龙汽车核心技术”等口号。

  上汽集团公关部负责人朱湘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责“上汽偷韩国技术”纯粹是无稽之谈。上汽设在仪征的生产基地是否将继续生产双龙车型,也正在研究中。

  当年参与上汽收购双龙汽车的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双龙发展到今天这种状况,是内外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行为必须要付的学费,没有失败,就不会成功。”

  新华信咨询公司业务经理金永生则认为,“磨难才能催熟上汽的成长。现在就放弃双龙,可惜了。”

  内外因交织

  据那位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目前双龙与上汽之间最大的争议焦点是在投资承诺到底有没有兑现。

  事实上,在双龙被收购前,长期欠缺投资,也无任何新产品计划。当时上汽在跟双龙谈判收购时,也认识到双龙有投资方面的需求,并已制定出相关的开发计划,以弥补双龙新产品缺乏的状况。

  但是,去年开始蔓延的金融危机,使韩国汽车也遭受了重创。包括双龙、现代起亚通用大宇和雷诺三星等在内的五大汽车企业均面临危机,正准备减产停工以渡过难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双龙2008年汽车总销量仅为9.2665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29.6%。其中12月的销量同比降幅高达50%以上。“全年预计亏损3.8亿元。”

  双龙1月9日发表公告称,全球金融危机引起的韩国国内销售急剧下降以及出口装船量的减少,扩大了经营亏损,再加上金融市场信用紧缩的影响,双龙无法实现正常的融资,面临着严重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在此情况下,双龙汽车董事会8日决定申请企业“回生”(即破产申请)流程。

  1月13日,已申请法院接管的双龙汽车平泽工厂(整车组装线)和昌原工厂(发动机组装线)全面停产。

  该知情人士认为,造成双龙濒临破产有多方面的原因,大股东上汽没经验是一个方面,此外还包括双龙工会管理层恶劣的态度、金融危机造成的银根紧缩、油价飙升等因素。

  上汽未继续向双龙投资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上汽的资金有限,其自主品牌的发展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其次;大股东也不能单方面注资;最后,上汽收购双龙的坚持的原则之一,即期待双龙能够恢复自身的造血功能。但在短短的三四年时间里,要双龙有出色的表现,难度很大。

  那么,危急关头,上汽将何去何从?

  新华信咨询公司业务经理金永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汽应该迎难而上。首先,双龙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通过短短几年与奔驰的技术合作,就掌握了柴油发动机核心技术,确实值得上汽学习;其次,目前困扰双龙的产品结构单一、劳资困境是收购外国车企都会面临的难题,塔塔收购路虎也如此,不经历这些难题的解决,未来还是无法避免再次遭遇同样的问题。现在就放弃双龙,过早了。

  恐难起死回生

  在双龙汽车启动“回生”程序后,双龙工会12日向大股东发难,公开宣布将起诉上汽,并拒绝裁员,同时要求上汽继续追加投资。同时,双龙工会打算以技术被泄露为由向上汽集团索赔。如果双方闹上法庭,将不仅是企业内部问题,有可能升级为韩中外交问题。

  上汽集团公关部负责人朱湘君表示,公司入主双龙后,双龙将遵循国际惯例,通过多种方式募集投资资金。上汽一直希望通过扩大双龙产品在华销售及协同开发项目,帮助双龙增加销量,摊薄成本。韩方宣称遭剽窃的是混合动力柴油机技术,而上汽方面主要研发的是混合动力汽油机技术。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上汽还表示,公司为了挽救双龙,进行了长时间的多种积极努力,不断与双龙管理层、工会、银行及政府进行沟通,但未能取得一致意见。作为双龙的大股东,上汽在企业回生过程中,将根据法律流程,以负责任的态度,为使双龙公司克服危机而积极努力。

  据悉,就在本月5日,上汽还在援救双龙,向其支付了一笔总额达4500万美元(约合600亿韩元)的款项。上汽表示,这不是注资,但作为既定的新产品开发项目中的一部分付款,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帮助双龙缓解部分短期现金流压力。

  但双龙已经积重难返。4年前,上汽收购韩国双龙的价格为5亿美元,而4年后的今天,双龙股价缩水9成,该股股价已经跌至960韩元,较上汽1万韩元的收购价已经跌去了90%多。韩国信用评级机构已经把双龙公司的信用级别降至“垃圾”,双龙长期债券的评级也由BBB-降至BB。

  1月9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持股51.33%的子公司韩国双龙汽车正式申请进入企业回生程序。上汽表示,回生申请是为了重整企业,也是上汽在尽最后努力挽救这个企业,是在困难时期做出的困难选择。在韩国的法律体系中,回生程序仅次于破产。如果企业进入回生程序,那么,股东的股权有可能部分或全部丧失,这也预示着上汽与双龙的“婚姻”或将破裂。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许没有最后的赢家。

  市场人士客观分析认为,目前博弈双方都应该各退一步,相互信任,共同克服危机。韩国官方可以也应该从中发挥积极的协调和支援作用,帮助各方寻找利益共同点,共谋双龙前途。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