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08年乘用车企竞争力30强揭晓 差距首次缩小

  2008年度国内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30强揭晓

  本报讯 本报《车天下》独家推出的“国内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2008年度30强日前出炉。美国通用深陷困境,对上海通用造成了一定影响,上海通用得分也首次低于90分,但其他企业并没有能把握这次机会,将其拉下冠军宝座,上海通用还是以89分的综合得分,继续蝉联“国内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第一。

  南北大众排名上升

  本期30强四大阵营划分较上期更加清晰,第一阵营(得分80分以上)彼此之间分差比上期显著缩小,显示第一集团竞争更加激烈。虽然这一阵营前6名的构成没有变化,但是,因为两家大众的突然爆发,彼此之间的排位却发生了较大改变,上海大众一举超越“千年老二”广州本田,第一次夺得亚军;而一汽大众也超越了两家丰田,跃居第四。两家大众2008年销量分列一、二位,但这并不是他们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我们一直认为,销量只是综合竞争力结果的一种体现,而不是全部。两家大众去年在内部结构、营销策略等方面都有较大举措,而且朗逸、新宝来以及奥迪A4L的推出,都体现了两家合资企业在大众全球范围内的地位得到了加强,合资企业自身的话语权得到提升。

  整体差距首次缩小

  东风日产得分虽然也较上期有所提高,但是仍然没能进入“80分俱乐部”,屈居第二阵营的领头雁;2008年有出色市场表现的东风本田得分大幅提升,名次也由上期的第9位到第8位。上海汽车则退居第九,这也是前十位中唯一的本土品牌。

  第二阵营8家企业得分均在70分以上,除了上海汽车之外,还有一汽轿车、奇瑞、比亚迪,共4家本土品牌企业,这4家也成为本土品牌汽车企业的中坚力量。

  第三阵营得分在60分至70分之间的共12家。这些企业之间得分非常接近,较上期排位变化也很大;得分低于60分的第四阵营共有4家企业,不仅比上期少了一家,而且整体上得分都较上期有较大提高,这进一步显示出国内汽车企业整体上综合竞争力差距开始呈现缩小势头,这在本排行榜自2004年推出以来,还是第一次。

  本土品牌进步明显

  本期排名上升最大的3家企业中有两家是本土品牌,一汽轿车由于奔腾的出色市场表现,以及在红旗、一汽两大品牌上的规划更加清晰,得分由上期的68.5分升至72.5分,排名也从第15位升至第12位;而战略转型初见成效的吉利更是从上期的第27位升至第20位。上海汽车虽然排名比上期下降了一位,但是得分却比上期略有提高,而且这已经是其连续多次站稳前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土品牌虽然整体上仍不具备和合资企业竞争的实力,但是在局部市场已经表现出强大竞争力,甚至占有一定优势,更为可喜的是,奔腾、荣威等已经在高端市场取得突破,而F3DM等则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取得先机。

  另一个排名上升较大的是北京奔驰,国产C级的投产,内部关系逐渐理顺,奔驰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迅速转化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北京奔驰也从上期第24位升至第18位。


  相关链接

  “国内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由广州日报《车天下》于2004年独家推出,根据现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研发实力、人才、公司战略、营销手段、企业管理水平、内部机制、盈利能力等一共14个小项逐一打分,总分为100分,对国内主要乘用车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进行排名。需要说明的是,各项得分为相对值,即每项表现最好的企业该项得分设为满分,其他企业以此为坐标相应得分。本期“国内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仍然维持了上期14个得分小项,也维持了上期各项得分权重。

  (车天下)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