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车-经济-杂志专区

另类解读上南合作:上汽和南汽的前世因缘

  1930年,仍为今日上海文化地标的上海音乐厅建成,命名为“南京大戏院”。见证了现代中国两大城市的一种默契和因缘。上海最时新的文化设施以南京命名,决非偶然。而就是这个1930年,上海市民的“汽车地标”——祥生汽车行的老板周祥生,当选为上海市出租汽车同业公会会长。

  今天,南京投入2000万元修缮九大民国风貌区,位于常府街申家巷东侧,马路街西侧的 成新村风貌区是一处民国名人公馆,占地面积1.35公顷,恰恰也始建于1930年,令人们眼前凸现名人和汽车相映成趣的景象。作为当时首都的南京和作为当时最国际化的上海成为全国“汽车文化”最显耀的地方。1930年,南京和上海遥相呼应的街景和汽车的故事,展示的是中国姗姗起步的汽车生活和都市交通的历程。

  可惜,上海五角场也建造于那一时期并见证中国第一次现代化努力(尽管因历史条件无法成功)的那些建筑,由于人们缺乏必要的历史感和历史唯物主义,盲目追赶洋人新潮而被拆毁了,上海和南方两个近代以来的中国顶级城市,似乎渐行渐远了。

  幸好,我们上海还有一条举世闻名的“南京路”,这“南京”路,它不是最值得“文化考古”的专家们来一番钩沉释义吗?

  “南京路”,这路连接着上海城市与南京城市在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血脉联系,今天上汽与南汽的合作,仿佛在为这条通衢大道建造川流不息的车水轮龙,这又将展现一个怎样壮观的前景?

  我这样说,并不止于一个故事的喻示和一个往事的推演,而更是基于一个历史及其经济和文化史者知性的研究和思考。

  历史没有巧合,巧合预示着内在的机缘。当年,祥生在上海打造中国出租汽车的王国之时,适逢昔日美国的金融危机。据史载,“1930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美孚、亚细亚等石油公司的汽车、汽油,为应付世界经济危机,一再跌价竞销。祥生汽车行抓住机遇,以付定金20%的方式一次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购进雪佛兰牌轿车60辆。1931年,其友季宾臣(新顺记五金店副经理)预测国内银元对美元的比价,美元汇价将看涨,愿提供3万两白银帮祥生扩大车行业务。祥生得银后,即以100两白银兑45.5美元的比价向花旗银行兑换美元,用以订购雪佛兰轿车400辆。两个月后,100两白银兑换美元的比价降至24美元,加上购进的部分轿车转手出售,双双获利。1932年元旦,祥生汽车行更名祥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额定股金10万元,祥生入股6.5万元,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而源自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在今日美国,使三大汽车巨头陷入从未有过的崩盘,在世界,波及日本丰田等最强大汽车集团,使之减产应对。当此时也,上汽和南汽之合并,能别开生面,独辟蹊径乎?

  在这样的历史当口,我们再来重叙上海与南京路的历史故事,会看出怎样一层更为深刻而“命中注定”的关联和意义?

  1930年,那是刻骨铭心的一年,美国1929年大危机的第二年,而正是在这一年前后,中国的当时的政府,在推进中国产业发展中发布了相关的规划和政策,有500项之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中,作为当时中国工业最发达和经济最开放的大城市上海,理所当然地成为不平衡的全国经济中的重中之重,成为当时的中国包括汽车在内的现代民族产业的前沿!

  今天,上汽与南汽的合作,就完全有可能跳出一般地域之间的“文化冲突”和“文化磨合”的样态,而完全有可能在前世今生的血脉关系中去找到文化的同根同源,同城同车。一个世纪的双城故事,正是中国产业现代化历程中盘根错节形成的文化双基因,1958年的南汽“跃进”轻卡和1963年的“上海”轿车,也都是这种文化双基因的衍生和见证。只要我们沿着这文化“基因组”溯源固本,定会有层出不穷憧憬连连的“故”“事”被挖掘出来!

  我在EMBA上课,一直就主张老总们多多开掘故事,形成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共同愿景”,今天,让昔日南汽和上汽干部群众都理直气壮、情同手足地来回顾往昔的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故事,邀请学者和小说家一起来寻找和遐想埋于档案深处和心灵深处的故事,那么,这不仅仅是旧事重提,“旧情复燃”,而且,更具有时代意义的是,这些故事汇为大观,会成为一部我国工业和汽车工业发展的史诗──

  而今天,在我国汽车业大整合、大提升的历史回合,上海和南京的汽车人,不正是在叙写着一篇21世纪的新史诗吗?

  想到此,想到本世纪中、本世纪末人们再来回视今日创造的未来“故事”的时候,无论上海员工还是南京员工,怎不会有一种热血,一种沸腾的热血,怎不会有一种大气,一种舍我其谁的大气,油然而生?生当作人杰,历史将汽车工业这样一个机遇放在你我上海人南京人面前的时候,“小家子气”和“小吊模子”的老派地域文化(老实说,上海人较南京人这种弱点还要多一些),难道不显得可笑可叹吗?

  还等什么?造汽车打品牌!

  记住,上海和南京这就是品牌,这就是“名爵之荣威”,汽车牌子后的镇宝之宝。

  我提议先给上汽和南汽合并后的“名爵”和“荣威”一个饱含深意的噱头:“上海和南京的汽车新克勒”!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祥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