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燃油税实施首月 解析中高排量车影响几何

  酝酿了14年之久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在还未出台之际就广受关注,早在08年末,就有业内人士指出:“燃油税的实施将不可避免地将对国内汽车消费观念产生极大的影响,并对汽车消费结构的转变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时至今日,燃油税正式实施已超过半月,市场的反应是否印证了以上观点?怀揣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多家汽车销售市场。在市场中,记者发现元旦期间厂商开始更多地利用燃油税这个看点——许多类似“B级车的配置,A级车的价格和油耗”的宣传语成为元旦期间的热门。有一些小排量车型甚至赤裸裸地搬出了“低油耗”的宣传噱头。

  不过市场的实际销售情况却耐人寻味:1月份的车市销售旺盛, 1.6L以下排量的经济型、紧凑型乘用车销售成绩良好,而1.8L以上排量的中高级乘用车的销量也同样节节攀升,诸如像奔腾贺岁版等“限时、限量、限价”发售的节日促销车型更是在一些店面早早就卖断了货!

  难道历经波折才破茧而出的燃油税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从业8年的资深销售经理郑先生给记者出示了一份统计数据,从中可以看出,并非所有大排量车型都受到追捧,像3.0L以上的轿车及SUV等车型的1月销量环比就有大幅下跌。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记者百思不得其解。

  郑经理的一席话道破了天机:“在燃油税刚刚实施的时候,是有许多消费者针对车辆油耗精打细算,但是由于油价连续下跌,燃油税的杠杆作用变得不太明显,消费者的心理就松懈下来了。另外现在消费者买车的心理还是从‘大’,加上目前中高级车的促销力度强,2.3L以下排量车型购销两旺的局面也就不难理解。但油价总是要涨起来的,这时候低油耗车型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所以油耗肯定会在将来成为消费者选购新车的标杆。”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燃油税的影响已经悄然显现——在气氛热烈的中高级车市场中,省油的车型明显更受买家关注。拿近期市场表现突出的一汽奔腾来说,身为B级车,在空间、动力和舒适性上遥遥领先于小排量车型,但油耗百公里仅6升多,比同样排量却较动辄10升以上油耗的欧美车型节省几乎一半!而且奔腾价格非常亲民,所以目前在市场上很受青睐。去年奔腾一共卖了50045辆,12月更是大卖6000余辆,相比其他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车来说是个奇迹!

  在与购车者的攀谈中,记者也印证了郑经理的话,多数消费者表示在承受范围内会尽量追求车辆大型化和运动性能,此外对于汽车的舒适性及乘坐空间也有更高要求。这也造就了消费者的犹豫:一面想选择节能省油的车型,另一方面又不太愿意放弃对动力、空间、舒适和操控的追求。燃油税实施后油价不涨反跌更是助长了消费者的这种情绪,最终反应到市场中则是奔腾为代表的中高排量低油耗产品被热捧。

  从对市场的调查中可以发现,燃油税的出台还是将不可避免地对汽车产品结构及消费者行为产生影响,只是目前其造成影响还未显现而已。我们可以预见,09年将是“节能车型年”——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表示,随着燃油税的出台,设计新的节油产品被提上了日程,而一些豪华大排量车的品牌厂商也开始考虑降低部分主力车型的排量,并生产更多的节油车型。

  当企业面对风云变幻的09年时,只有占领更高的技术阵地,推出更契合消费者需求的车型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在这方面我们欣慰地看到自主品牌走在了前列:一汽轿车去年上半年就推出了旗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混合动力车型奔腾B70HEV。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自主品牌能够投身进来,共同将中国社会推向节能环保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