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50期:振兴规划出台 购置税减征5%

     新政出台对车市带动作用是否会立竿见影?

  刚才我们和大家分析了很多我们汽车业振兴计划的一些细则,接下来我想和我们的嘉宾探讨两个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我本人非常关注的,因为我们看到这一项规定他是暂时性的,很短期的一个规定,所以我也想问问三位,你们认为这样的一个短期规定,他真的能够振兴汽车业吗?而且从中长期的角度上来看,你们认为这项政策有没有可能实行一个中长期的计划?

  陆原我觉得是有可能的,因为我们看他的振兴规划发布的时候,说的叫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就是他有调整的作用在里头,这个调整他就意味着他的作用是会在长期去显现的,包括里头提到了汽车和钢铁业,出台这个政策为的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的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都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一年两年就可以达到的一个目标,这个肯定是长期的考虑在里边。

  主持人 梁洪:陆原是觉得这项政策不仅能够在短期达到非常好的效果,还很有可能在中长期实行。

  陆原:对,因为我们现在不能关注的是他对消费的拉动这一块,消费拉动是从1月20号—12月31号有一个购置税的调整,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刚才张耀东说这是国五条,没错,消费调整他只是第一条,还有剩下的四条,这个四条都不是说一年之内执行,一年过了就不执行了,剩下的四条,大头在后头呢,也一个长远考虑的规划,而且跟我们之前出台的政策也是一脉而成的下来的。

  主持人 梁洪:我给你稍微的泼一点冷水,这段时间为什么从经销商的反映说卖的非常好,我刚才看了一条短信,6311说听你们今天聊这个话题我心里特别别扭,我说的话跟你们不太一样,说我看上了一辆车在减税前的市场指导价大概是99800,在这个政策出台之后再去看这个车变成104800了,我当时就晕了,我说这是什么意思,经销商说是年底优惠结束了,现在又回到原来的车价上了,这么一比较,好象也没有真正的便宜多少,我在想目前市场的这个火爆的情况是不是和年底有关系,如果到了3、4、5月份,你觉得我们这个短期的政策还能这么立竿见影吗?

  张耀东我对这个政策有一点保留的意见,从总量来讲,就是现在普遍的数字来讲都是认为能有5%左右的增幅,还有更多的到8%左右的,但是你从具体的结构上来讲,汽车消费结构上来讲,他可能会有一些作用,但是在我们老百姓买车这一块,就是所谓的10万元左右的车,我个人觉得其实没有想象得那么大力度,一方面是钱,另一方面其实是整个这个产业他的一个良性的发展,我们原来想象中的1.6以下的车,那就应该是所谓的黄金排量,但是这部分车,他将来面临的事情是,比如原来我们选择1.6、1.8,我们有些人想的是要买1.8,我们现在买了1.6,但是毕竟我还是想买车的行列,我并不是说我压根就不想买车,我买了一个1.6的车,但是很多人乐观的判断其实是来自于50亿的对农民的补贴,那部分市场,可能大家觉得那个总量会提升很多,但是我觉得对北京的老百姓来讲,绝大多数人都是买的10万元左右的车,我个人觉得很难起到爆发性的增长,特别是到3月份以后,突击这个新鲜劲儿过去之后,我不好说,但是到12月份以后,大家可能觉得今年的12月份,政策快结束了,再来一下,但是真正现在所有的车企需要的实现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就是3月份到5月份这段时间,如果这段时间卖的不好,五一的时间卖的不好,按照现在的平均购车规律是六个月来算的话,那就得下半年见了,有可能9、10月份销量才提上去,否则很难起到大的作用。

  主持人 梁洪:张耀东是持保留的态度,陆原是很乐观的态度,张毅老师再给我们分析一下。

  张毅:我们要看一下我们的国情,我们和欧美国家不一样,他们的汽车已经基本上饱和,他主要靠换车,我的旧车就进了二手车市场了,所以他的二手车市场非常发达,他们的二手车销量是新车销量的两到三倍,我们二手车销量只是新车销量的四分之一左右,我们中国不一样,我们现在的保有量太低了,你像他们上次有人讲,公安部报了一个数是1.65亿机动车,那里边有一亿一千万辆是摩托车,另外汽车里边还有一千多万辆农用车,我们把它叫做农业机械,或者叫低速汽车,所以真正的车的保有量是很低的,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到2007年的年底,中国的私人轿车的保有量是1504万辆,我们估一下,2008年这一年,我们卖了500万辆轿车,80%是私人购买,把这400万辆再加上就是1900万辆,东南沿海的家庭和大城市的家庭能买得起车的在上亿的家庭,所以说潜力是非常大的,你离那个饱和还差的远的很。所以国情不同,之所以最近老百姓不买车,是由于金融风暴,金融海啸,他们对经济的预期不好,我不知道以后的经济会怎么样,我捂着钱包,现在买车又不是必需产品,和吃饭不一样,我缓一缓买车。所以政府这次出台这些措施,特别是他们叫救市,实际主要还是提振消费者的信心,有了信心,上次发改委的同志跟我讲,他说现在有需求,有购买力,就是缺信心,信心提上来以后不愁车上不去。我曾经对李书福说过,你至少还有20年好日子可过。

     什么样的政策是对中国的汽车振兴最为有效的,有力的?

  主持人 梁洪:我们现在再来请几位嘉宾给我们重点的分析一下目前从中长期的情况上来看,你们几位也来说一说,到底什么样的政策是能够真正的起到振兴作用的,短期的目标看来大家认为能够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你们从中长期的角度上来看,觉得什么样的政策是对中国的汽车振兴最为有效的,有力的。

  陆原:我觉得汽车消费信贷是一个方面,刚才张老师也说了近期可能会有一些细则出来,要看细则里面有没有关于汽车金融,还有汽车消费信贷这一块的提升的具体的政策,如果汽车消费信贷这一块不打开的话,我觉得整体的量还是上不来,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在汽车消费信贷这一块多期待一些。另外就是我想补充一下刚才有位听众提出来的问题,他说最近两天车价又涨回去了,跟大家解释一下,现在汽车市场是这么一个基本规律,春节前会有一拨小行情,有些人会急着在春节之前买车回家过年,在春节之前一些经销商备车备的比较少,经销商会提一些价格上去,这是短期的,如果不着急买车回家过年,可以等一等,等一两个月,这个车价一定会再降。

  主持人 梁洪:现在我们先来连线一下亚市商务中心的部长郭咏,郭部长您好,我们刚才在直播间探讨了汽车业的振兴规划,您是战斗在一线的,最有发言权的,赶快给我们说一下新的消费税调整之后亚市整体的消费情况怎么样?

  连线-郭咏:应该说在调税之前,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整个汽车销售应该说一直是不错的,这次调完税之后,从昨天开始,亚市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人满为患,昨天办理了700多台车,就是亚市的一个点。今天去看,仍旧是消费者非常的多,尤其是1.6升跟1.6以下的车,他们这两天销售非常好,今天亚视的奇瑞的店一早就有200多台车等着排队办手续。

  主持人 梁洪:刚才我们在直播间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这个政策目前是一个短期的政策,是一个暂时的规定,从中长期来看,您也给我们预计一下,因为刚才有听众给我们发短信,有些车型的车价居然又涨上去了,有人算来算去觉得不是特别合算,您从中期和长期的情况给我们预计一下销量的情况到底会怎么样,比如说到了5、6月份,3、4月份,你觉得这个政策的推动力还能够有这么强吗?

  连线-郭咏:你刚才说这个政策是一个短期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对我们来讲已经比较长了,是一年的政策,实际上当时我们建议可能是不是限制性三个月,这样对整个汽车的刺激更明显一些。

  主持人 梁洪:你更狠。

  连线-郭咏:现在的车市,我刚才说了办手续的消费者比较多,主要是前期积攒的一些消费者,实际上他就是买了车,等着昨天来办理相关的手续,真正的这两天直接购买车的人已经淡下来了,主要是已经临近了春节,不管是消费者也好,还是经销商也好,现在我感觉可能是过年的心情更浓了,买车的实际上要买的已经提前买了,所以我们建议,看这个政策对这个市场的促进到底有多大,我觉得可能还是要看一下春节期间消费者购车的热情到底有没有上升,如果春节期间消费者购车欲望还是比较旺的话我们认为对整个车市会有一个启动,整个一季度汽车销售会比较好,如果春节期间消费者购车不是很积极的话,我们对这个政策还要观望一些,因为这个政策毕竟是长期的政策,消费者不必要急着这一两天来买车,他可能有一个准备期或者是观望期。

  主持人 梁洪:非常感谢郭勇,谢谢,刚才我们连线了亚市的商务中心的部长郭咏,给我们从一线发来了报道,今天听了几位嘉宾给我们分析了汽车业的振兴计划,我们也留下了很多的悬疑,我想我们汽车天下会继续关注我们汽车业振兴计划,看看是不是真正能够达到我们政策出台时候的目的,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检验,我们会继续的关注。非常感谢我们的三位嘉宾,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可以登录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到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张耀东 | 方向 | 王建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