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50期:振兴规划出台 购置税减征5%

--延伸阅读--

方案解读:[1.6L及以下减5%购置税][购置税减半 新能源和自主受益]
      [
振兴规划逐条详解][钢铁汽车振兴规划起草人 揭秘重点举措]

方案影响:[热销车省钱详单][10万元车省4274元][1.8L车受冲击大]
      [
“为期一年”是否太短][购置税打5折 主流车型省多少钱]

企业反应:[吉利:为此叫好][奇瑞:绝对利好][天津一汽:刺激09车市]
博友快评:[张毅:有利自主品牌发展][贾新光:照顾全面 眼前/长远结合]
      [
尔东:减5%难以刺激消费][崔东树:减税利弊分析][黄海:该都免了]

民意调查:[1.6L及以下排量减5%购置税][购置税/燃油税 两大利好明年买车吗?]

  主持人 梁洪:这里是来自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梁洪在直播间问候各位,我们的节目正在搜狐汽车上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您还可以在每周出版的新京报上同步看到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要和大家探讨的话题,当然就是汽车业的振兴方案。

这个方案对于咱们普通的听众朋友,大家可以把它简单的说成是消费税降价了,从1月20号开始起这项措施已经正式开始实施了,1月21号我们星期三会客室就关注一下这个政策出台之后的效果怎么样,今天在节目当中我们不必再和大家详细的解读这项政策的具体条款,因为从1月14号公布之后,已经有众多的媒体都对条款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我们今天的目标就集中在这个规划到底能不能对汽车业起到振兴的作用,消费税调整之后对北京的车市是不是起到了积极的推广作用,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在今年国务院的相关领导也特别在多次谈话当中讲到,中国的汽车工业要进行一个整合,在2009年,首先出台的这项政策和我们未来的汽车产业规划整合又有哪些相关的关系,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普通的消费者又将在今年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当中得到什么样的实惠和好处,这是我们今天在节目当中关注的焦点。同时在节目一开始,也想和我们正在听节目的听众做一下互动,因为很多的媒体也都做了一些报道,说去年有一些朋友买了车,都没有等着上牌,就等着这个产业政策上台,我想问问大家在产业政策出台之后,上牌照顺利不顺利,是不是都能如你所愿,有没有持币代购的,您等待的理由是什么?都可以通过短信和我们互动,对规划的细则您还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移动、联通、小灵通的用户发送短信到10628821039。

  今天我们的的演播间嘉宾云集,首先是来自新华社的资深记者张毅。其实在这项政策出台之前,张毅老师一直在跟踪报道,了解很多的内情,今天是1月21号,已经是正式开始实施了,我相信您也一直在关注着产业政策规划出台之后,全国的反映,您有没有关注到目前市场的反馈到底如何?

  张毅:我找了几个经销商问了一下,前几天都是到店里问的多,暂时不买,等到20号之后正式实施之后再买,我看到两个数据,一个是杭州市的,1.6排量以下的购车的是454辆,是平时的三倍,国家减免了158万元的增值税,杭州市昨天一天。长春也是昨天上牌的1.6排量以下的车翻了一番,从第一天的情况来看反映还是很好的,我还接着算这个帐,杭州的454辆车里面减免了158万,每辆减了平均是3480元,他买的平均是83000多元的车。

      汽车振兴规划方案的意义何在?

  主持人 梁洪:我们第二位嘉宾是来自经济观察报的汽车版主编张耀东。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看汽车业的方案,除了我们最关注的消费税调整之外,你认为其他的几个相关的振兴规划的方案意义何在?

  张耀东:这次的方案是一个长短期的组合拳,短期有一个提振措施,长期来讲还有四点,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方面是促进自主品牌的自主创新,另一方面,其实是促进新能源,从技术上。这两点来讲,其实在我们以前的不同类型的,无论是政策,还是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都有提到,包括行业重组,国际零部件发展,这些都有,这次只不过又强化了一些。

  主持人 梁洪:你觉得从另外两点上,这次尤其提到了新能源的车,包括鼓励环保上,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东西,以前咱们在节目当中提到过,我们经常会提到新能源车在中国未来是一个主流方向,但是我们到底要采用什么样的新能源,似乎像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他们主打的牌是不一样的,中国到底是怎么样,你觉得这次有没有类似这样的细则出来?

  张耀东:这次我觉得包括汽车业界在观望的其实就是在提振政策之后,国家会出台哪些细则,在提振政策里面只是讲到三年以内国家会安排100亿元资助新能源车的发展计划,前段时间科技部也在发布类似的计划。从国家的鼓励政策角度来讲,已经说的很明确,但是还缺乏一个很明确的细则。但是从企业层面来讲,刚才梁洪讲到的从技术流派,包括不同的发展方向来讲,现在我个人感觉目前中国还是在一个叫做多条道路同时行驶阶段,既有长期的所谓纯电动车或者清能源轿车,也有短期的以混合动力,或者更当下的提升自己的传统内燃机的燃油效率的解决方案都有。但是我觉得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不可能靠一个方案解决,多种方案都是有道理的,但是国家应该出台一些更为积极的鼓励措施,这样可能为引导更有好处。

  张毅:我补充一句,关于这个规划,我们目前看到的规划,不是一个原文,全文,只是在新闻报道里边讲了很短的一些主要的内容,他这个规划的全文,我了解到的是春节以前会全文公布,那个全文公布了以后,有很多的细则就会出来,你比如说刚才张耀东说的关于新能源车的这一点,新能源车里边,财政要拿钱的,要补贴的,因为现在包括混合动力也好,电动车也好,他的成本都很高,要远远高于我们传统的汽油车或者柴油车,政府是要补贴的,有的是中央政府要补,有的是地方政府要补,都很具体,还正在制订。包括汽车下乡,怎么做,汽车下乡的管理办法这里面牵扯到很多具体的东西,下一步会一个一个陆续得出来。

  主持人 梁洪:张毅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本来我看到这个就好象是一个指路的明灯,但是我们一步一步怎么走到哪儿。第三位嘉宾是来自新京报汽车周刊的记者陆原,我知道新京报也开始算帐了,在消费税真正实施之后,消费者到底能省下多少钱,这个新的政策实施之后,对咱们自主品牌,咱们就说省钱吧,是不是最省钱的这一类车型?

  陆原:省钱是肯定的,排量上,因为这次是1.6一刀切,所以具体的1.6以下的排量在交购置税的时候也没有太多的分别,10万块钱的车,他在算购置税的时候现除以一个1+17%,把购置税这部分抛掉,再乘上一个10%,这是以前的购置税,现在就是10万除以1+17%,再乘以5%,就是减掉5%的购置税,基本上10万块钱的车,原来购置税是5000块钱,也可能不到,现在少交2500,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比例,所以说实实在在的买一辆10万块钱的车能省出2000多块钱去。

  张毅:我觉得你算的帐不对。他算的是小排量当中的低端车只是2000多块钱,一般高一点的是4000多块钱。

  陆原:根据车的价格会有一些变动,有的车可能只有不到2000块钱,有的车要多一些,但是跟消费者说一下,他并不是说车价除以1+17%,再去乘以5%的购置税,因为税务部门有一个最低的计税价格,你不要拿着自己开票的价格去算,那样算起来不太准的,但是大概其是这么一个数,10万块钱的车能节省2000多块钱。

  张毅:能省4000。

  主持人 梁洪:8894说我买之后就上牌了,就差几天,我亏大发了。2848说振兴计划要花大钱扶持那些国企,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不知道是历史的进步还是历史的倒退,因为如果是一个纯市场化的这样一个进程的话,就应该优胜劣汰,但是给我的感觉好象这个政策出来就是要扶持民族自主品牌,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5218说我认为鼓励小排量的不如鼓励小排放,省着用,不如用着省,因此我觉得这项政策在具体的细节上还应该写的更加详细一些,因为小排量绝不意味着小排放。很专业,5218,您说的相当有道理。6311说,我就是持币代购的,我现在还不急着出手,因为我觉得现在这个政策对车价的刺激并不如我想象的大,现在全拿下来的价格和去年年底最低的时候,以我正在考虑的这辆车相差几百块钱,我还可以再等,因为我听说有可能再出台一个细则,在排量更低的时候消费税有可能全免。5373说梁洪,我是亚视的,我是搞二手车买卖的,我现在手里压了几十台二手车了,出不了手了。2390说我看到这个细则非常失落,因为我本来想买一个1.1排量的车,我们这样的一般普通消费者一千块钱对于我们来讲真的不是一个小数,但是这次是1.6以下,1.1的并没有特别的优惠政策,我多少有点失望。这是我们刚才听众朋友的短信,一会儿就其中几个问题我们也会请专家和我们互动。我们听过了听众的声音,媒体的声音,我们现在再来听听厂家的声音,连线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副总王建军,王总您好,非常高兴接受我们的电话采访,今天是实施第一天,王总有没有赶快问问比亚迪的销售如何?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张耀东 | 方向 | 王建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