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振兴规划“舍本逐末” 无助利润增长

  本次方案阐述内容大多是方向性的描述,而具体操作层面上的东西并不是太多,大致归纳下来对汽车消费支持的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第一,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第二,在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国家动用50亿元财政补贴鼓励农民报废三轮汽车与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L以下排量微型客车。

  从表面来看此次方案略微低于此前预期。在本次振兴规划方案出台之前,大家对购置税关注的焦点在于究竟是2L以下购置税全免还是1.6L以下购置税全免,至少从此次会议公布的讨论结果来看,1.6L以下购置税降至5%,只此一项已让市场感觉略低于预期。

  “从无变有”,2009年汽车产销量将凭空增加至少200万辆,利好于轻卡微客。方案中第二条具体措施提到“在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国家动用50亿元财政补贴鼓励农民报废三轮汽车与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L以下排量微型客车”。

  早在2006年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就发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规范三轮汽车、低速货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通知描述,“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的前身分别是“三轮农用运输车”和“四轮农用运输车”,且这两种车并不进入汽车产销统计。2007年全年共销售低速货车为448343辆,销售三轮汽车1696107辆,两者合计销售超过210万辆。第二条措施如果具体实施下去,将在2009年使超过200多万辆的农用车需求转化为对轻卡需求,换句话说,政府只花了50亿元就将原先并不属于汽车销售范围之内的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转为轻卡从而纳入汽车销量统计,只此一项将凭空增加2009年汽车销量200万辆。单从这个角度来看将对东风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产生利好刺激,对东安黑豹是利空!

  显然这样的结果与当初国务院党中央提出的“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不相符合!因为如此这般销量的增长并非来源于消费需求的增长,而是来源于统计口径的变更!

  这么做对汽车行业需求和利润会有怎样的影响呢?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刺激轻卡和微客的需求。但是轻卡和微客是行业中毛利率最低的产品,平均毛利率在7%左右。结合前面1.6L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仅仅降至5%,我们可以看出政府存在这样一种矛盾的心态——“既想刺激汽车销量上升但又不想损失太多财政税收”。这样矛盾的心理就最后导致了这样的方案结果,即花少量的钱把原本不属于汽车中的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转换为轻卡从而纳入汽车销量统计。但是大量低毛利轻卡销量的暴增以及对乘用车消费刺激政策的明显不足完全有可能导致2009年行业销量同比高增长,但是行业利润和行业利润率显著下滑!而这样的结果和国务院党中央提出的“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完全背道而驰!

  经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政府基于矛盾心理衍生出的振兴规划方案是只追求总销量上升而不顾产品结构恶化和行业利润下滑的恶性方案!或许在明年的这个时候政府可以很自豪的向公众宣布2009年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速超过20%,但届时行业利润完全可能出现下滑。因为乘用车消费在汽车行业销售收入中占比超过70%,所以我们一直以为如何刺激乘用车消费需求将是此次振兴规划方案的重点,却万万没想到政府使出“乾坤大挪移”将农民对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需求转换为对轻卡的需求,在我们看来无疑是“舍本逐末”的做法!如果此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方案具体措施不能继续改进的话,我们短期看淡此政策对汽车行业影响。

平安证券:力度超预期 09年汽车产销量有望达1019万

光大证券:政策效果有限难以完成10%销量增长目标

中金:推进汽车产业重组可行性较低

长江证券:“舍本逐末” 无助利润增长

浙商证券:受益车企  招商证券:混合动力客车或迎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