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政策效果有限难以完成10%销量增长目标

  按照未来几年汽车的销量增长目标来看,2009年需要增长10%,2010年增长12%,2011年增长15%。我们来看看整个政策的最终效果能不能达到这个目标。

  首先,减1.6升含1.6升以下排量的汽车的购置税从10%到5%,这意味着最多50%销量占比的轿车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它包含A00,A0和部分的A级车,应该是覆盖面较广,而且有利于节能减排和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消费发展方向。

从节约金额来看,相对来说就是不含税车价的5%,A00至A级车不含税车价的大概区间在3万到10万左右,因此节约的成本是1500元到5000元,应该说刺激销量作用还是有的,但对比每次的降价幅度,似乎作用不是特别大。基本上所有的乘用车行业都受益。

  对农民的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更新轻型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的微客给予50亿的补贴,但如何补贴暂时没有出台细节,我们的理解是应该提高农村人口车辆的需求,应该是个利多的政策,相对应的受益行业是轻型汽车行业和微客行业。

  第二条,推进汽车企业的重组和兼并,这一条是这些年一直说的,因此没有任何新意,我们认为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短期企业去收购和兼并新的产能动力并不足,而且对改变企业短期的盈利能力没有帮助。

  第三条和第四条其实可以归纳为一条,在未来三年鼓励和资助100亿给予技术自主创新以及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清洁能源车的企业。相当于每年资助汽车企业的技术开发费用33亿元,应该来说,汽车行业节约了33个亿的技术开发费用,静态地提高了5%的行业利润,但还要看如何认定企业的技术属于自主创新。

  最后一条是支持汽车信贷。我们认为中国购车量增速下降的问题不是出在信用紧张,不像欧美一样,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信用和流动性问题。目前国内汽车金融公司无息贷款购车的促销优惠也有,我们认为在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只占8%的购车比例的现实,应该有它没有像前几年超过10%的占比的内在原因。坏账和经济形势对超前消费群体的打击也许制约着消费信贷的发展。

  目前的政策在时效性方面规定的比较完备,比如政策的开始和结束时间规定得很清楚,因此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持币待购的现象。特别是在实施政策的节点安排上更有深意,政府既希望刺激汽车消费,也希望成本最优化,同时还注重四万亿的协同效应,但我们判断,目前的政策只能延缓汽车行业第一和第二季度的跌势,不能根本扭转销量下滑的趋势,也不能达到保10%的目标,我们认为目前的政策实施下的增长速度应该在零增长附近。(光大证券)

平安证券:力度超预期 09年汽车产销量有望达1019万

光大证券:政策效果有限难以完成10%销量增长目标

中金:推进汽车产业重组可行性较低

长江证券:“舍本逐末” 无助利润增长

浙商证券:受益车企  招商证券:混合动力客车或迎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