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评论

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为低迷的车市注入动力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宫一栋) 在北京东四环外一座汽车城内,腾远兴业汽车服务公司的销售经理李浩正在加班加点处理订单,窗外寒风凛冽。

  “很多顾客都要在春节前把新车开回家,我必须赶紧把事情搞定。

”跟李浩一样,在中央政府本月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后,销售商、顾客和厂家都感受到了一丝春天的气息。

  在腾远兴业工作近4年,李浩经历了销售业绩“最差”的2008年。之前的两年,腾远兴业每天都能卖出至少10辆国产品牌“奇瑞”汽车。

  腾远兴业的业绩与中国人对汽车日益高涨的热情分不开。在北京、成都等大中型城市,拥有私家车已成为快速崛起的中产阶层可以实现的目标。在过去10年,北京出现了20多个汽车销售市场。

  但2008年风向突变,李浩每天只能卖出4辆车。奥运会之后,生意更难做了。

  “人们只是在展厅里随便转转,没什么人掏腰包。”李浩动用多年积累的客户源想要扭转僵局,但成效甚微。与汽车消费者日渐回退的信心相伴的是低迷的股市和楼市。

  李浩和同事苦撑数月后,国务院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1.6升以下汽车的购置税从10%调至5%。

  1月20日正式实施的政策立竿见影。李浩每天的销量又回到了十多辆,周边的农民也来买车了。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所所长李京生认为,产业调整振兴计划有利于保持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增长,也有利于扩大内需,带动全社会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向小排量汽车倾斜的政策也获得称赞。非政府组织“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的可持续交通专家安锋说:“这些年大型或豪华车增长迅速,但对节能不利。新政策有望扭转这个趋势。”

  在一家媒体工作的蒋琳是减税政策的直接受益者,现在出手买相中的马自达3,可以节省近7000元。

  与以往不同,规划还关注到了农村市场,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并对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购买者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个理性的决定,因为这些农用车通常都是高污染、高能耗的。将其淘汰可谓一举两得:既能拉动消费,又能改善空气质量。

  除了带给消费者优惠,规划还对汽车生产商发出了积极信号。中央政府将在今后3年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以及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的发展。

  安锋认为这是一个“发展更加绿色、更加节能的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契机,而不是“救助汽车工业的权宜之计”。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国,去年产量为934万辆,比上年增长5.2%。但中国的汽车业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其中一个发展瓶颈是缺乏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

  此外,中国也希望引导消费者和企业向小型和节能汽车转型,仍这需要假以时日。目前,绝大多数中国人还买不起新能源汽车。

  安锋则警告说:“更严峻的挑战是,规模较小的公司能否维持下去,直到新一代能源汽车真正为市场所接受。”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浩 | 安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