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签用工合同 杭州大众试水上海出租车模式

  出租车公司与的哥的姐签订用工合同,交纳保险,司机属于出租车公司的正式员工,这种全国公认比较先进的“上海出租车模式”能否移植到杭州?昨天,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的一则招聘启事揭开了杭州试水“上海出租车模式”的序幕。

  出租车司机大多是临时工

  目前,杭州大多数出租车都是实行单车承包经营模式,即车子由公司购买,驾驶员与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并交纳10万-15万元不等的风险保证金,开车上路后,驾驶员每月要向公司交7000—9000元的承包金。首期风险保证金消化了公司买车的成本,却增加了驾驶员的经济负担。驾驶员为了多拉快跑,往往会出现短距离拒载、不愿意刷卡、难以集中管理等问题,出租车公司在选择驾驶员时,也往往会首先考虑驾驶员是否付得起首期风险保证金,而不是考察驾驶员的综合素质。

  同时,这种经营模式下,司机与出租车公司之前是出租者与承租者的关系,出租车公司也不负责帮司机交纳养老保险。“这些司机都是临时工,这样很不利于出租车司机队伍的稳定。”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在这种模式下,司机没有归宿感。据统计,大众公司每个月入职、离职的司机在40人次左右,其他出租车公司也大同小异。

  司机变成出租车公司员工

  昨天上午,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在企务公开栏的一则招聘启事在出租车司机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招聘启事称,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公司今后对承包到期更新的出租汽车推出全新经营模式,司机只要拿出1万元押金,就可以成为大众正式员工,承包一辆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将与司机签订五年期的劳动合同,交纳各类保险,并像上海出租汽车行业那样实行一车二人的用工模制(即司机上一天班休息一天),使的哥的姐像公交车司机那样上下班。

  “这个经营模式实际上就是公车公营。”杭州市出租车协会秘书长蔡官尧说,其实质是车辆更新由企业出资购买,车辆的产权和经营权都归企业所有,出租车公司与司机签订劳动合同,为司机交纳养老、医疗等各种保险并支付司机工资和奖金,两者属雇用关系。

  蔡官尧说,虽然之前也有公车公营的出租车公司,但均没有为司机交纳各类保险,大众出租车公司此次试水无疑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公车公营是出租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蔡秘书长认为,公车公营是出租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采用这种模式,无疑把出租车司机的风险转嫁到了出租车公司的身上。因为之前的承包模式,承包后出租车司机要自负盈亏,出了意外事件,也由个人承担风险。而实行公车公营后,司机的身份就相当于公司的员工,出租车运营过程中的风险由出租车公司所承担,因此司机风险明显降低了。

  据了解,目前上海的大众、强生都是这一经营模式,这一模式的最大好处是公司的责、权、利统一,容易形成规模效益和品牌效益。但此经营模式的实现首先必须有资金雄厚的大型财团加入市场,其次要有良好的经济成本回收环境。

  出租车司机喜忧参半

  对于这一新型经营模式的出台,出租车司机最担心的是“份子钱”会不会因此而增加。出租车司机金先生说,实行“上海出租车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司机感觉有了归宿感、安全感。公司给自己交了保险,今后的生活也就有了保障。同时实行二人一车制,可以做一天休息一天,相对来说司机就有了休息时间,不用像现在这样天天“绊牢”了。

  但是司机也担心,实行公车公营后,司机的“份子钱”会不会也就此而增加?“出租车司机最关心的就是份子钱,如果实行公车公营后份子钱增加得很多,那司机的经济收入还是不能保证。”金先生说。

  大众将优先录用弱势困难群体

  “据我们预计,实行公车公营后,司机的收入会比现在有所增加。”大众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大众公司在杭州率先试水“上海出租车模式”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务院125号文件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有关出租汽车行业员工制、公司化管理的要求及杭州市委、市政府年初对出租汽车行业推出的13项新政。

  通过该经营模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晚高峰打的难的顽症,更有助于培养一支职业化的出租汽车司机队伍,对出租车行业的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大众出租车公司表示,试水这一新型经营模式会优先录用弱势困难群体。据了解,新招聘的出租车司机只要交纳1万元风险押金,就可以每5年为一期,承包一辆杭州大众的出租汽车,这1万元押金,承包结束后即可归还,即日起便可接受报名。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官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