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1月销售迎来开门红 09车市走势尚不明朗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522958辆和647594辆,与去年12月相比环比增加5.9%和0.5%,同比则是负增加,分别为-16.4%和-0.2%。

  从数据上可以直观地看出,今年1月的车市销售虽然同比还是负增长,但与最近大半年对比来看,确实取得了一个开门红。

不过综观全年,政策的利好与隐忧并存,业内人士也众说纷纭,很难给今年车市的发展做出明确的预测。

  1月车市销售火爆

  专家分析,今年1月车市热销主要是由于去年底油价降低后一些潜在用户从选车到买车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这部分购买力大部分是在今年1月释放的。此外,还有很多精明的潜在用户知道去年底买车还要交一个月的养路费,过了年再买车就可以不交养路费了,因此也集中在今年1月初买车。再加上1月初油价进一步下降,对车市销售的扩大又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记者走访车市发现,很多自主品牌经销商1.6L及以下的车型都销售一空,优惠幅度较大的各品牌经济型车也卖得特别好。众多因素使今年1月车市比去年12月更火爆,按法定工作日的平均销量计算,今年1月日平均销量同比要高出20%以上,以至于1月国内市场又出现销大于产的情况,很多企业安排了节日加班生产,以应对节后市场的需求。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车市消化掉的库存较多,连续两个月出现了国内零售数大于批发数的情况,同时因车辆资源不足,库存量不多的经销商就不能满足用户的购车需求,所以统计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的火爆”。

  此外,崔东树还指出,眼下我国车市另一个特点是小排量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增长很快。他认为这是国家一系列政策主导的结果,而且这个状态还会继续,因为节能减排要求政府通过政策促进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这是全世界主流的政策趋势,而廉价小排量汽车是自主品牌的优势。“今年1月工作日同比减少了5天,销量超过41万辆,按日平均销量计算同比基本持平,而1月的狭义乘用车销量已经达到了51万多辆,广义乘用车高达64万多辆,这是国家促内需政策十分重大的成就,因此对1月市场的负增长要辩证分析,否则就会得出错误的结论。”崔东树强调。

  今年市场走势仍不乐观

  目前来看车市销售形势很好,但专家们认为眼下的热销并不能保证延续到全年,因此现在过于乐观还为时尚早。历史上我国汽车市场有过很多次连续几个月销售很好的情况,但能延续到全年的却很少,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由几个方面原因所决定的。

  首先,油价大幅度下降和免收养路费使汽车的使用成本降低了将近20%,这就使过去有钱买车、但感觉汽车使用费用太高的一部分潜在客户心理障碍消除了,下定决心买车。“这只是一时刺激下的好行情,而其他潜在用户决定买车就要靠观念的变化或对自己收入预期的变化了,这在同一个时间段中就绝对没有那么多。”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其次,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对促进使用小排量车的作用更大,没有生产1.6L及以下乘用车的企业就很难出现销量大幅增长。然而促进乘用车市场扩大的作用也属于一波行情,这个行情与过去汽车价格较大幅度降价的作用基本相同,在政策实施的前两个月内促销作用最大,然后就逐月递减。

  此外,自3月1日开始实施的微型客车下乡政策,不但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还有较高的价格补贴的优惠政策,相对来说延续时间较长一些。由于到年底这个政策就将结束,真正的销售高峰可能在3月和年底,而且仅限农村户口的用户购买,因此对整体汽车市场全年的影响大约可增长1%或略多一点。

  再有,上述政策造成的乘用车国内市场的增长还要减去乘用车市场降低的诸多因素。这包括:世界经济萎缩出口大幅度下降;积极的财政政策造成的公务车市场下降;国民经济增速下滑还没到底,造成的商务车市场下降,以及个人收入增长预期不好造成的私人购车市场下降的问题。

  所以综合各种因素来看,专家们对今年汽车市场的走势并不乐观,未来发展方向究竟怎样,还要视接下来的发展情况而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看各大车企的库存调整已经基本完成,1月底企业和经销商的库存均处于较低的水平,这大大缓解了他们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为今年乘用车市场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总之,眼下汽车市场有喜有忧,究竟接下来会如何发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东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