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克莱斯勒携手菲亚特 4月“改嫁”谁救谁?

    和戴姆勒分手还不到两年,在被泽普世资本管理公司收购后,克莱斯勒将再次“改嫁”了,这次的“拯救者”是菲亚特。据悉,双方联盟协议将在2月17日提交美国国会,在经过美国财政部的评估和审批后,该协议可能在4月正式生效。

  ■ 一次迫切的交易

  对于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合作,很多人都颇感意外,因为就在不久前,人们似乎还在传言菲亚特与PSA的合作,但是短短几天后,菲亚特却和克莱斯勒签订协议了。

  根据协议,双方将组建战略联盟,并且菲亚特将可能获得克莱斯勒35%的股权。

  该联盟计划将使克莱斯勒能利用菲亚特集团的车型平台,弥补目前公司在高燃油经济性和环保型小车和动力技术方面的产品线,节省公司重新开发这些技术的时间和成本。同时利用菲亚特的营销网络,克莱斯勒可以大大提升公司各个品牌产品在除北美以外的全球市场的普及率,进而大大提高克莱斯勒现有工厂生产线的使用率。

  当然,这个联盟之所以能够快速结成,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双方的“一拍即合”。

  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纳德利表示:“这是克莱斯勒重振计划中的关键一步,它既能保证公司长期发展的战略计划,也满足财政部贷款条件中对公司大规模重组的要求。”

  有专家表示,这个合作对双方都是急需的。一方面,克莱斯勒急需这样的重组,以求得政府更多的资金援助;对菲亚特来说,和克莱斯勒的结盟,是他们扩大北美市场的捷径,擅长小型车的他们也能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 两种不同的声音

  据了解,克莱斯勒全球重组一年多以来,公司已经减少固定成本超过 34 亿美元,减少了30%的产能,并停产了4 个车型,简化了生产线,还对产品进行了升级。但是,这种改革仍无法使其摆脱困境,去年,克莱斯勒销量下降了30%。

  因此这次联盟,克莱斯勒不仅得到了政府有关方面的支持,而且也得到了美国工人协会和经销商的支持。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底特律车展上,克莱斯勒新推出的克莱斯勒200C让其经销商颇感失望,但如今与菲亚特的合作却使经销商看到了希望,不少经销商都表示,菲亚特在小型车上的优势将会弥补克莱斯勒的产品线。

  这一点,从克莱斯勒最近的产品规划也可见一斑。未来2年内,克莱斯勒还将发布包括新一代Jeep·大切诺基、道奇Charger、道奇 Durango 、克莱斯勒300等在内的 24 款新车。菲亚特产品的加入,不仅补充了产品线,也使经销商得到更丰富的车型销售。

  但同时,对于此次联盟,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双方尤其是菲亚特所面临的问题。

  纳德利表示:“该联盟是基于交换资产权益建立的,因此美国政府的贷款不会流向菲亚特。”这也意味着,此次菲亚特同样不会给克莱斯勒提供任何资金援助。而对于在欧洲市场问题同样严重的菲亚特来说,他们也需要资金来解决问题。

  因此,有专家认为,这次联盟能否首先解决双方在资金运转上的燃眉之急,还很难说。

  ■ 中国市场的尴尬

  同样,双方在达成战略联盟后,今后在中国市场的关系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对于克莱斯勒和菲亚特来说,在中国市场,都可以说是失意者。菲亚特与南汽结束了合资关系,在中国市场黯然褪色;而克莱斯勒则因为与戴姆勒的“分手”,实际上在中国没有了合资关系。

  国内专家指出,目前,菲亚特正在等待合资项目的审批,一旦有结果,同时又能够成功收购克莱斯勒的话,那么在中国市场,双方势必又会成为第二个“戴姆勒-克莱斯勒”。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最关键的是,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本来就印象一般的两个品牌,合在一起以后,消费者是否会认可,更是个疑问。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