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增值税或减半 专家称效果不会明显


   摄/茅盛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08年全国二手车交易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全国460家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二手车231.65万辆,同比增长3.09%,与2007年同期相比,降低了24.48个百分点。

  1月28日,工商总局特别提出,将鼓励、支持汽车经销企业开展二手车经营,以促进汽车消费。2月,由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起草的包括“二手车增值税再减半至1%”的促进二手车交易的建议,据传已被国家相关部委所采纳。

  这是否意味着旧车经营公司将跨越“经营增值税”这道门槛,破茧而出?

  经纪 经营

  一字之差 差异巨大

  2002年,上海通用率先推出品牌二手车业务。紧接着2004年上海大众也拿到了二手车经营权,涉足二手车业务。此后,东风日产一汽奥迪东风悦达起亚等厂家都开展了自己的二手车业务,并且推出了相应的品牌二手车。

  但这些以生产商推出的品牌二手车却与传统的二手车中介有着相当大的差异,仅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端倪,二手车中介属于经纪公司,而品牌二手车却是经营公司范畴。

  对此,上海二手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都是从事二手车交易,但目前多数二手车交易仍是通过二手车经纪公司或经纪人完成。而二手车的交易价格都低于原价,因而,通过经纪公司或经纪人进行二手车交易时,无须缴纳税费。但如果是从事“经营”二手车,就需要交纳“经营增值税”,这种差异导致二手车经营要比二手车经纪多缴纳2%的增值税。

  打一个比方,一辆市场价格10万元的二手车交易,经纪公司只需要缴纳几百元的过户费,而品牌二手车经营实体除了缴纳过户费之外,还需要多交纳2000元的增值税。这种二手车经营和经纪的差异导致大部分的品牌车商处于竞争劣势。

  价格 质量

  见缝插针 “巧”走捷径

  总体看来,品牌二手车从质量到品质上虽然都具有较大优势,但受到价格偏高以及消费意识等因素的影响,并没有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全面认可。在成本高、利润薄的情况下,如果再缴纳一定的增值税,对于品牌二手车商来说,很可能无利可图,甚至面临亏本。

  虽然品牌二手车受到税收政策上的一定限制,但在二手车实际交易中,品牌二手车商并没有被完全束缚,而采取了一种“擦边球”迂回战术。

  据一家4S店二手车业务负责人坦言,注册自己的经纪公司是目前大多数品牌二手车商采取的主要操作方式。经营公司通过置换业务,然后将旧车转到自己的经纪公司,这样就可以直接在市场上交易,面对的也是直接客户,这样一来,就无须再缴纳税费。

  通过这种模式操作的不在少数,对此,上海宝信汽车二手车业务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开展二手车业务更多地是为了拉动新车销量,起到一种辅助作用。

  上海通用二手车业务高级经理王晶也表示,由于品牌二手车在认证、检验环节上投入的成本较大,导致旧车价格偏高,这就已经使他们处于劣势,更何况增值税是在卖价基础上征收的,这势必导致品牌二手车商压力很大。

  ■专家观点

  二手车行业不规范

  增值税减半意义不大

  现有的品牌二手车的交易操作模式决定了品牌二手车商不可能接受增值税减半至1%的政策,这是否意味着看似利好的减税政策毫无意义了呢?对此,上海朗聘华擎管理咨询公司二手车专家朱亮表示,增值税再减半增收的意义并不大,因为大多数二手车交易并不通过二手车经营公司进行。此次提出“二手车增值税或减半至1%”的政策,更多的是为了拉动消费,但与新车调整购置税的政策相比,效果并不会很明显。这与我国二手车行业不规范有极大关系。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