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离世界第一汽车大国还有差距

    今年1月,中国新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12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新车销量今年超过美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对中国汽车产业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并不能说明我们的汽车研发水平和汽车市场规模有了质的变化,临时的超过也不等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就超过了美国。

  美国车市低迷是暂时现象

  本周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1月份国产汽车产销统计,销量为73.55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4.35%。与此同时,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需求继续萎缩,1月新车销量约为65.69万辆,同比下降37.1%。

  有美国媒体称,按照1月份的销量推算,美国今年的新车销量在960万辆左右。而中国今年的新车销量可望超过一千万辆。中国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市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告诉新华社记者,即使今年中国新车销量从数量上超过美国,也不代表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

  黄永和说,美国车市低迷是受整体经济拖累,是一种暂时现象。一旦经济好转,很快就会复苏。美国新车销量将重返1600万辆的正常水平。而中国要达到美国的水平,还需要好几年时间。

  美国是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金融海啸使美国汽车消费急剧下滑,2008年美国新车销量只有1320万辆,比上年减少了200多万辆。

  中国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汽车市场

  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长期压抑的汽车消费得以释放,汽车产销迅速增长。2006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当年中国新车销量是722万辆,而美国的新车销量是1600多万辆。

  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

  受金融海啸冲击,中国汽车市场从下半年开始陷入低迷。中国车市连续9年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势头,在2008年被迫终结。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扶持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这些扶持政策出台后,消费者信心增强,国内车市明显升温。在一系列利好因素带动下,今年中国新车销量有可能恢复两位数增长,首次突破一千万辆。

  今年新车销量超过美国仍有变数

  汽车产业对于经济增长、拉动内需、提供就业都具有重要意义。金融海啸发生后,各国政府纷纷出手拯救车市。美国政府除了给三大汽车集团提供金融支持外,还酝酿给消费者提供优惠贷款,鼓励买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中国和美国有可能率先从经济危机中复苏。如果美国经济下半年走出低谷,那么汽车消费就会迅速反弹。美国汽车保有量超过两亿辆。正常情况下,每年报废的汽车就超过千万辆。填充这一空白就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仅仅从一个月的销量,就认为中国2009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未免言之过早。

  美国汽车调查公司CSM最近发布报告,预计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至5680万辆,同比下降8%。但随着各国信贷政策放宽,以及消费者信心提升,到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增加到6080万辆。CSM预计2009年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将降至1150万辆,2010年触底反弹,达到1360万辆。

  中国刚刚踏进汽车社会门槛

  董扬对记者说,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而美国是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从汽车研发能力、企业管理、市场规模、市场服务、汽车文化等许多方面,中国都还有很大的差距。

  黄永和指出,即使今年中国新车销量从数量上超过美国,但由于美国新车平均单价比中国高很多,销售金额总值中国要比美国差许多。一个国家的汽车市场规模,还包括二手车的销售,以及该国的汽车保有量。汽车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二手车的销量一般都比新车销量大得多,而中国二手车销量只占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

  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35亿辆,汽车普及率是78.7%,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只有6000多万辆,扣除农用车还不到5000万辆。普及率不到5%。黄永和认为,中国要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