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电话车险以15%优惠突破价格底线变相垄断

  从事保险中介近10年的老肖,最近无奈决定关闭车险业务。“行业内一起拼搏起家的兄弟们几乎都转行了,没有业务量就等于没有现金流,08年的业务量较07年下滑了50%,公司亏损严重。”老肖告诉记者。其中,主要的原因,正是保险中介无法应对保险公司电话车险的冲击以及监管部门“见费出单”等新政的夹击。

  近日,中国保监会批准了安邦财险的电话车险业务,监管部门对电话车险这项新兴业务的态度已经明确。此前靠差价盈利的车险中介,对市场前景终于有了清醒的认识,尽管恋恋不舍,尽管万分不情愿,但不得不离开。

  电话车险 垄断?合理?

   自2007年平安保险获批可以经营电话车险业务以来,它凭借着15%的价格优势,使2008年的业务量超过了100%的增长,在2009年更是成立了单独的电话车险事业部。各保险公司不甘落后,也纷纷向保监会申请开设电话车险业务。大幅增加的电话车险必然引发行业内的激烈竞争,相较之下,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具有价格的先天优势,而靠差价生存的中介公司已成为行业鸡肋。

   老肖始终认为,电话车险是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的过度保护。一方面保监会严格执行车险的7折令,15%(商业险)+4%(交强险)的价格一刀切,这使车险中介公司的利润空间消亡殆尽,而保险公司却能使用电话销售车险的方式轻松突破价格壁垒、抢占市场份额。“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行业内只剩一、两家保险公司独大,一旦形成垄断,受伤的还是消费者。”老肖指出,电话车险不仅使传统中介公司退出历史舞台,也伤害了中小保险公司的利益。于此同时,由于单价的降低,车险保费总额下滑。这成为2008年中介公司与中小保险公司全线亏损的主要原因。

   然而,事物需要辨证地去看待。著名保险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认为,任何一种销售方式,对所有的销售方都是平等、合理的。同时,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大家乐见以更为实惠的价格购买同样的产品,车险的电话直销方式是具有存在的价值与优势的。

  中介 不转型就死亡

  其实传统的保险中介也在思考转型的方向。“转型的方向我们也思考过,但涉及太多的人力、物力,以及前期投资,大概估算一下,就知道转型的代价很大。”老肖告诉记者。“新事物的出现肯定会伤及已有事物的利益,唯有寻求新的生存点,才能保命,传统中介不转型就要面临消亡。”郝演苏表示。

   目前的市场环境确实给了车险中介很大压力,但同时,车险种种新政也使行业的准入门槛有了很大提高,此时,寻求新诉求点的新生保险中介便可以脱颖而出。

   在上海,有三大车险中介兼业机构,盛大、从众与车盟。尽管去年从众遭遇了一次股权风波,但目前三大车险中介对各自的发展思路还是有很清晰的认识。

  盛大车险总裁卜江勇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的电话直销业务确实对他们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综合影响不大,毕竟电话车险的优势只在于前期的购买价格,而后,针对出险提供的咨询与服务车险中介更有优势。

  “乱局之下,更容易成就强者。在任何行业中,寻求错位竞争都是正确的选择。况且对于的确想将车险中介企业管理好的经营者来说,还是希望看到竞争环境的日趋良好。”卜江勇表示,企业营销成为了目前发展的重点,广告传播与口碑传播并重。

  据了解,目前盛大车险在车险服务外,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衍生服务,如上门维修服务、道路救援,以及即将推出的酒后代驾等。同样,从众车险服务联盟也将进行一系列计划安排,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记者后记

  中介应如何改进现状

  正如老肖所言,没有哪个国家会没有中介,保险行业的中介也不会在行业内消亡。

  识时务者为俊杰,抢占先机就能生存。中国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业务的批复,只是对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进行考核,而真正的盈亏还在于保险公司本身对该业务的运营能力。

  据了解,电话车险行业巨头平安保险在2008年内的车险电话销售并非业内想象中的风光,其业务收入的40%用于广告支出,这将大大影响到其偿付能力。可见,最终的市场格局尚未形成,保险中介们不必怨天尤人,需跳出传统争取差价的不劳而获。市场如此庞大,总会有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