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家汽车质监中心北京汽车研发基地顺义奠基

    2009年2月19日上午,地处顺义区的北京汽车生产基地乐炮齐鸣,彩旗招展,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 —— 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刘平均,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教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国家有关部委,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顺义区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北汽控股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奠基仪式。苟仲文副市长主持了仪式。


    自主创新打造汽车品牌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简介

    披荆斩棘执着前行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科技创新带头人 记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副院长张泉

  北京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祥地之一,50年来通过自主发展,培育了“北京”牌这个国内汽车行业著名的自主品牌。其中,“北京”212和“北京•勇士”轻型越野车相继成为装备我军第一代、第二代轻型越野指挥车,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福田汽车”商用车系列产品,已经成为中国、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商用车品牌,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具有优良的声誉。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致辞

  2007年北汽控股公司提出了“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发展战略,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建设自主研发平台,整合资源成立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建立北京汽车研发基地,旨在把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发机构,提升北京汽车的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汽车民族品牌,促进北京汽车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平面布局
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平面布局

  研究总院成立后,通过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不断完善功能,以超常规速度,创造性地圆满完成了多项研发任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推出了三款“北京”牌轿车概念样车、三款SUV越野车、两款混合动力汽车,并在2008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展示。2009年,北汽控股公司将重点支持北汽研究总院推进两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两款越野车以及两款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开发,并着手筹划销售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方案,力争实现2010年正式上市。北汽控股公司将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奠基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自主发展,形成日臻完善的自主品牌轿车、越野车、新能源汽车同步发展的战略框架。

B40越野车
B40越野车

北京牌700概念车
北京牌700概念车

北京牌800概念车
北京牌800概念车

  为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方针,北汽控股公司提出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新的目标,这一目标已成为北汽控股公司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今年1月份,北汽控股公司销售汽车6万辆,2月份以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实现了“开门红”。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奠基,对实现这一目标,依托北京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和市场环境,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北京汽车工业,拉动北京汽车产业链建设、拉动内需、拉动就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奠基,是北汽控股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重大举措。在建设“人文北京”中,北汽控股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用户为导向,实现汽车产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相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提升汽车自身的环保性、节能性、安全性、舒适性,发挥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拉动就业作用明显等优势,促进首都经济的发展,构建和谐北汽;在建设“科技北京”中,北汽控股公司通过推进自主创新、强化自主品牌建设,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在建设“绿色北京”中,北汽控股公司把加大开发节能减排产品放在突出位置,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产业化进程,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努力,为首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据悉,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斥资16.8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5.8万平方米,预计2011年底竣工。项目主要包括产品工程中心、产品研究中心、造型中心、试验中心、试制中心、综合配套等功能。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建成后,北京汽车将形成较为完整和先进的设计、试验、试制自主研发能力,与北汽福田商用车研发中心,共同构成完整自主研发体系,从而大幅度提升北京汽车自主研发能力,使北京汽车产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刘淇书记在2007年上半年经济分析会中明确提出“要不断更新产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调整服务业内部结构,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形成首都的重点支柱产业,要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带动首都的工业结构调整,推动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有机融合、互动发展,促进产业重组升级。”

  根据北京市委第十届党代会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战略目标和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纲要发展高端产业的要求,为促进北京汽车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服务首都汽车产业发展,同时加强汽车及相关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保障消费者利益,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国家质检总局、北京市政府及顺义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拟在京建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全项、专业化、高水平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汽车质检中心)。

  北京作为首都,具有得天独厚的资金、人才和科技资源,科研院所、技术机构和行业协会密集,也是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窗口,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发展检测检验测试开发等科技服务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和地位。此次国家汽车质检中心的筹建,就是要充分整合首都优势资源,发挥企业、研究机构和政府各自优势,打造为北京汽车产业发展、政府质量监管和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检测技术平台。

  为更好地为北京汽车产业发展及汽车企业服务,国家汽车质检中心拟建在顺义区汽车生产基地,毗邻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与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统一规划、分主体立项。

  为满足为政府质量监督服务、为企业自主研发服务、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服务的要求,本中心将建立六个核心检测实验室:汽车碰撞实验室;汽车整车实验室;汽车排放与节能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灯光电器实验室;零部件实验室;其中碰撞实验室、排放与节能实验室和电磁兼容实验室将先期通过整合方式进行建设。据悉,国家汽车质检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该国家汽车质检中心是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

  国家汽车质检中心的承担主体为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事业单位——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北京市质检所)。北京市质检所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检测机构,拥有一流的检测队伍。该所已建立了两个国家质检中心,在筹建和运作国家中心方面拥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北京市质检所通过此次整合北京及周边地区汽车检测优势资源、以强强联合的方式建立国家汽车质检中心,将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北京汽车产业以及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与升级,为政府质量监管和保障消费者权益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的强强联合,将有利于整合北京地区社会资源,建立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专业化、高水平实验室,既能为北京地区社会和整车企业提供优质的检验服务,又能为北京汽车自主研发提供可靠的测试平台,对北京建成节能环保型城市、提升北京汽车工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形成北京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北京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立足北京,为北京建立“首善之区”服务,为华北及环渤海地区汽车产业和经济发展服务,并通过首都示范效应辐射全国。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