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政策组合拳催暖车市 政府仍有好牌待出手

  阅读提示:

  燃油税、购置税调整等国家汽车救市政策引爆了1月国内车市,市场上多款1.6升以下车型卖断货,厂商经销商普遍看好国家政策对车市的帮扶力度。

  3月份,包括汽车下乡、新能源车补贴、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等一批汽车新政细则亦将陆续出炉,汽车厂商、经销商密切关注新政动向,车市凸显强烈的政策市特征。

政策的集中发力,让中国车市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取得难得的新年“开门红”。  邓莉/摄
政策的集中发力,让中国车市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取得难得的新年“开门红”。  邓莉/摄

  专题撰文 贺江华

  2月18日,广州,在广州和佛山两地均有汽车专营店的广州汽车经销商谢斌显得异常忙碌,“今年汽车消费环境明显比以前好了很多,对广州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接下来还有汽车下乡,我估计到时我们佛山庆铃的销量也会上来。”

  尽管2月份车市的情况相比1月份冷清了许多,但在严重的金融危机大背景下,2009年车市的开局对在2008年下半年开始忧心忡忡的车企和汽车经销商来说,已经是一个惊喜。

1月份,中国车市全月销售汽车79万辆,历史上第一次登上全球车市月度销售冠军宝座,市场上,多款车型已经卖断需要订货。“国家政策对车市的影响太大了,比我们经销商和企业一起采取行动的效果,都要大。”2月18日,广州广博丰田总经理文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这样表示。

  国家政策如何出牌,已经成为初尝甜头的汽车厂商、经销商最为关注的话题,2009年的中国车市,“政策市”特征跃然眼前。

  政策:引爆一月车市

  2008年年底,受困于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的中国车企,还曾经对2009年的市场目标讳莫如深,在牛年春节前夕,全国排名前十位的汽车企业,发布2009年产销计划的只有东风日产等寥寥两三家。

  就在1月份,中国政府大手笔救市的帷幕正式拉开。1月1日,燃油税改革正式实施,在保持国内油价小幅下调的情况下,还一举取消了养路费等六项收费;1月15日,国内成品油价在一个月之内再次下调,广州市场上,97号汽油价格重入5.5元/升以下;1月20日,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措施也正式实行,在年内,购买1.6升及以下车型的车主,将可享受到减半缴纳购置税的优惠。

  “购置税、养路费和油价三个方面的优惠,让车主的负担一下子减轻了很多,这是这么多年来车主首次享受到用车负担减轻的政策。”广州华驰福威总经理谢斌表示。

  政策的集中发力,让中国车市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取得难得的“开门红”,2009年1月,中国车市产销汽车79万辆,超过美国销量一举成为当月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车市,也由此成为经济全球性低迷之下的汽车巨头的新希望。

  厂商:集体提高目标

  政策推动下的中国车市呈现出来的爆发力,让国内外车企对中国车市的潜力再度刮目相看,受1月车市火爆影响信心得到恢复的国内外车企,在上周,也陆续发布了自己2009年在华的市场计划,和全球市场的一片哀鸿相比,调高在华预期,成为2009年车企计划的主题。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从美国政府得到的援助将主要用于中国市场的运营,因为“中国市场机会多得惊人”。瓦格纳透露,2009年通用汽车将保证至少一款车型投放中国。据悉,通用汽车每年在中国的投资都达到10亿美元。

  大众汽车也在上周发布了“2018”计划,预期在2018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销售1120万辆汽车,全面赶超丰田,同时将其资本回报率提高至21%,发展的重点将放在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和俄罗斯上,其中计划在中国销售240万辆汽车。而大众在华的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则表示:2009年,上海大众的一个核心目标就是重夺乘用车销量第一。

  丰田汽车日前也表示:2009年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持中国市场的增长,其中丰田在华主要合资企业一汽丰田表示:2009年,产销目标为38万辆,比2008年增长8%。

  中国政府救市采取的一系列积极的政策和措施,已经极大地增强了汽车企业的信心,一汽大众增长10%、广州本田5%、东风本田10%、郑州日产27%、东风悦达起亚15%……在企业集中调高销售预期的背后,凸显了车企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对政策救市的期待。

  市场:多款车型已卖断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身处一线的汽车经销商而言,政策对车市的帮扶力度和效果,他们感受的可谓最为深刻。

  广州广博丰田的总经理文林说:“购置税政策对我们的影响非常明显,卡罗拉、花冠包括普锐斯这些车型很多都要订货。本来在广州,以前是卡罗拉的1.8升卖得好,现在购置税优惠了,1.6升的卡罗拉反倒超过1.8升的了。”

  即将迎来新嘉年华上市的长安福特经销商也感受到了新政的影响,2月14日,长安福特广州华驰福威店举办新嘉年华赏车会,当天就收获8张有效订单,总经理谢斌表示:“今年很明显是政策市,我觉得购置税减半政策能扩展到1.8升车型就更好了,市场肯定会比现在更好。”

  上周末,记者走访了广州赛马场、黄石路等广州多家汽车经销商和卖场,发现不少车型都已经卖断需要订车,东风日产广州华溢店的市场部经理谭磊表示:“估计到3月份我们的货源才会比较充足,1月份的市场太好了,很多车都卖完了。”

  未来:政府手中仍有好牌出手

  燃油税改革、油价下调、购置税调整,2009年伊始,中国政府救市“三箭齐发”,直接刺激了1月的中国车市,2月份,随着新政实施消费力的集中爆发,车市也开始走向平静,2009年的中国车市会成为全球车市的“救世主”吗?

  2月12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大谷俊明在一次采访中表示:“1月份中国车市的火爆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之外,一直到今天,我们很多车型还供不应求,这说明中国消费者的购买潜力真的是非常大的。我们还在关注中国政府即将实施的汽车下乡这些措施,我相信,这些措施对我们今年目标的达成还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很显然,大谷俊明的态度也代表了多数车企对待中国车市的态度: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现在最关键的是政府和企业如何引导和将其激活。而在这些精明的商家看来,中国政府在出完燃油税改革、油价下调、购置税调整三张牌后,手中仍有好牌可打。

  最为期待的无疑就是即将在3月份出台实施细则的“汽车下乡”。除了“汽车下乡”,对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贴、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等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相关细则,在3月份也将陆续出炉,在当前的市道下,尽管这些政策指向各有不同,对具体每个车企、经销商命运的影响也有大有小,但显然都让人充满期待。

  2009年中国政府汽车救市措施

  1.燃油税正式实施

  1月1日,燃油税改革正式实施,取消了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国务院同时决定,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2.小排量车减征购置税

  1月20日至12月31日,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

  3.推动汽车下乡

  1月14日,国家出台《汽车业振兴规划》,在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补贴比率将在10%左右。其中,1.3升排量以下的微型客车还可同时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此政策有望在3月份正式实施。

  4.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

  财政部与科技部2月上旬发出通知,在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并明确中央财政将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补助。 据了解,13个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这些城市将主要在公交、出租车、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试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其中购车补贴标准最高的为最大电功率比是50%以上的燃料电池公交客车,每辆车可获60万元的推广补助。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中,混合动力汽车按照节油率分为五档补贴标准,最高每辆车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可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5.推动汽车产业重组

  在1月14日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推动汽车业重组的目标,尽管汽车产业的重组不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但从长远来看,规模庞大的汽车业重组行动,对国内汽车业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