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工信部要求重点推动钢铁汽车等行业兼并重组

  工信部网站2月20日发布通知,要求重点推动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纺织等行业的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使优势企业在危机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具体通知如下: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工业的影响仍在持续蔓延和深化,工业增长下滑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

为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按照“保发展、扩内需、调结构、上效益”的根本要求,现就当前进一步做好产业政策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确保工业发展作为产业政策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产业政策作用,确保工业平稳较快增长,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办法,妥善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要紧紧抓住机遇,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动工业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加强调查研究和行业分析。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工业行业发展变化,认真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对工业发展的影响和趋势,及时发现工业、通信业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政策研究,探索新形势下产业政策发挥作用的特点和规律,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有效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信息分析和引导服务,及时反映行业发展动态,为各级政府决策和企业投资提供参考依据。

  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第一时间掌握金融危机对本地企业造成的影响,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转型升级、自主创新等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企业对政府政策的意见和建议。要制定出台有效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坚定信心,不怕困难,勇于创新,加强管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增强服务意识,创造宽松的环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改善经营管理,协调解决生产要素保障困难,帮助企业早日走出困境,保护和发展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品牌和重要市场份额。

  四、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抓住当前原材料和设备价格下跌的机会,把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作为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把技术改造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兼并重组结合起来,围绕增加品种、改进质量、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提高效益,鼓励企业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充分利用国家技术改造贴息政策,根据产业政策要求明确支持重点,加强组织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五、加快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根据国际国内市场和资源实际情况,鼓励和引导企业之间以资产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进行兼并、收购和联合。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技术领先企业和优势企业兼并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合,鼓励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重点推动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纺织等行业的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使优势企业在危机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六、进一步加大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力度。坚持“区别对待、扶优限劣”的基本原则,坚决关闭淘汰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的落后企业、工艺装备和产品。要按照国务院“十一五”淘汰落后目标,落实中央财政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将淘汰落后任务层层分解、彻底落实到企业。要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抓好清洁生产工作,推动节能减排,着力解决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产能过剩、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

  七、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和转移。进一步规范发展工业园区,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入园,推进产业集聚,实现集约使用土地、节约利用资源和集中治理污染。东部地区要抓住当前经济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步伐,把已不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地区要立足区位、资源等优势,积极有序、科学合理地承接产业转移,重点防止落后产能转移和地区间恶性竞争。

  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加强交流与合作,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报工业和信息化部。

  (来源:工信部网站)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