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冰上王子 细数五大品牌四驱轿车车型特点

  提及四驱,人们首先会想到越野车。但是你要知道,四驱并不是越野车的专利,轿车同样可以采用四驱技术。当然这并非为了越野,而是在冰雪、湿滑路面,四驱能比两驱提供了更强的抓地力,带来更好的操控性和稳定性。

  目前国内市场上四驱轿车主要以进口车为主,除了奥迪部分Quattro车型系列,其它诸如斯巴鲁讴歌等车型都是清一色的进口车型。

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游走在城市中的“四脚精灵”。

  斯巴鲁翼豹

  WRC、CRC等一系列拉力赛让国内消费者认识了斯巴鲁翼豹,也让我们见识到了斯巴鲁水平对置引擎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的实力。

  斯巴鲁的代表车型Impreza翼豹便凭借其对称设计带来的优良稳定性和操控能力,深受爱车一族的追捧,二三十万元的价格也绝对算得上是四驱轿车中的平民英雄。不高的价位决定了翼豹不可能用托森差速器,于是斯巴鲁的设计师使用一个中央差速器将扭矩分配到前后驱动轴,另外再加上一个耦合式限滑差速器来达到防滑的作用,这样成本降低了不少,而且四个轮子独立推动,性能更加优异,形成斯巴鲁汽车独有的特点。

  其它车型:力狮

  优点:成本低、性价比很高、四轮独立推动

  缺点:响应速度稍慢

  奥迪A4L

  大名鼎鼎的奥迪Quattro可谓人人皆知,奥迪Quattro系列车型算得上国内最常见的四驱轿车了,在国内可以看到的奥迪A4L、A6L、A8,乃至A5和TT都有Quattro车型。

  其实起初Quattro只是一家隶属于奥迪的改装公司,就如同AMG和奔驰的关系,Quattro一直在为奥迪改装提供技术支持罢了。奥迪应该是最早的将四驱技术应用于轿车上的厂家之一。现在,Quattro已很广泛应用在奥迪所有车型上,在各款车型的顶配版上我们都能看到Quattro的铭牌。

  在年前上市的新奥迪A4L的3.2L车型便配有Quattro系统。与其它传统四驱车不同的是,Quattro是一种纯机械式四驱结构,通过托森差速器代替了手动差速器锁紧装置,它可以按需将发动机扭矩进行无级分配。在良好路面上正常行驶时,75%的动力输出到前轮,后轮只分配到25%;当路面的附着情况发生变化时,差速器自动调整动力输出比例,后轮最多可以分到75%的动力,能有效避免车轮打滑。

  其它车型:奥迪A6L、A8、A5等等

  优点:恒时四驱、反应快、性能稳定

  缺点:成本造价较昂贵

  三菱EVO

  除了斯巴鲁翼豹,还有一款来自于拉力赛的对手三菱蓝瑟EVO同样采用了四驱设计。说三菱EVO为拉力赛而生,一点也不为过,征战WRC多年,创造了无数令人炫目的成绩,也为其积累了丰富的四驱经验。

  当然,让车迷们乐此不彼的,除了那台凶悍的红头4G63引擎外以外,其独特的四驱方式更功不可没。要知道,三菱蓝瑟EVO是一款在蓝瑟这台前横置发动机前驱平台上开发而来四驱车型,它没有将蓝瑟改为纵置平台,而是直接在其前横置平台上开发中央差速器式全时四驱,创造出了这种独特的四驱系统。

  从92年至今,已有十代车型诞生。全新的新一代Lancer EVOLUTION已于去年进入中国市场,第十代EVO除了在造型方面完全颠覆了EVO传统外,另外,在以往车型四驱基础上又增加配备了ASC,从而形成了S-AWC(超级四轮控制系统),实现了对四轮驱动力和制动力的精准控制,提高了在正常行驶到紧急避险等各种行驶状况下的驱动性能、转弯性能及稳定性。同时有干燥路面、湿滑路面和冰雪路面三种模式可供驾驶者根据不同路面情况选择,以使车辆达到最佳操控。

  优点:体积小质量轻

  缺点:结构复杂、成本高

  迈腾3.2L

  虽然大众和奥迪同属于一个集团,但是在四驱技术上并没有实现共享。大众用的并不是纯机械的Quattro而是以电控为主4Motion,而且大众4Motion 也并非大众自己开发,而是与瑞典的四驱开发商Haldex合作开发的。

  国内生产的大众车型都未有四驱系统,只有进口大众迈腾3.2L和全系辉腾才配有4Motion四驱系统,另外奥迪旗下A3、TT等Quattro车型其实采用的也是大众的4Motion四驱。

  相比于同门奥迪的纯机械Quattro系统,进口迈腾3.2L所配备的4Motion系统,主要是通过一台放在后轴上的电子控制的差速器把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到四个车轮上,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是由电脑控制的。当车辆在行驶时产生前后轴的转速不同的时候,行车电脑很快就会感应到,然后将动力分配到前后轮。

  所以大众4MOTION是一套很被动的四驱系统。虽然一切都由电脑来完成,在操作上跟全时四驱没什么两样,但在四轮驱动的方式上应该被分类在“适时四驱”。

  其它车型:辉腾、奥迪A3、TT

  优点:反应速度快

  缺点:价格昂贵

  讴歌RL

  对于前面介绍的一系列老牌四驱轿车,素以技术著称的本田公司当然也不会在这方面示弱。本田于2004年推出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SH-AWD,算是开启四驱新时代。

  本田讴歌RL的SH-AWD全时四驱系统是一个以电子控制为主的智能四驱系统,属于主动式差速器驱动系统。当然,在目前所有的四驱系统中,讴歌RL的SH-AWD系统最大的技术优势在于实现了汽车左右两侧的动力可变分配。SH-AWD通过先进的电子扭矩分配技术,实现前后轮之间的驱动力分配前后驱动力分配可从70:30至30:70,除此之外,它还实现了后轮左右两轮间的独立驱动力分配,分配给后轮的扭矩可以从100:0至0:100之间左右分配。

  新款2009 Acura RL对SH-AWD进行了大幅度改进。上一代RL搭载的SH-AWD系统在二挡以下不能启动,而新款2009 Acura RL的控制参数允许在一档就进行后轮的左右扭矩分配。而且,前后轮,以及后轮左右之间的动力转换也更迅速、更精确。改进的SH-AWD系统优势在于准确性更高、响应更迅速、操控性更加稳定,当然驾驶乐趣也大大提高。

  优点:可以单独改变轮子的输出扭矩

  缺点:价格昂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