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和风三杰 雷克萨斯GS讴歌RL英菲尼迪对比

  在中高级豪华轿车领域,雷克萨斯GS、讴歌RL和英菲尼迪M是日本汽车流派的代表,它们之间既有共性的一面,也有个性差异的一面。而在这“同与不同”之间,性能博弈之中,日系三大高档汽车品牌各自的技术实力与造车风格也尽皆体现

  一提到中高级豪华轿车,中国消费者最容易联想到的是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这德系三强。在日系流派中同样也有一个“豪华铁三角”——雷克萨斯GS、讴歌RL和英菲尼迪M。它们都已来到中国市场,因此“同胞”之间的竞争也就在所难免。


  严格按照生辰年月计算,这三款车属于“同龄人”,不过它们与中国消费者见面的时间却先后有别。雷克萨斯GS在2005年就已经出道,一年后讴歌RL登陆,而英菲尼迪的M今年才来。三大品牌的知名度也基本按此顺序排列,所以先到者有了提高嗓门叫价的资本。

  雷克萨斯GS300售价达到67万元,它的优点是拥有完善的前排舒适性配置,但后排乘客除了座椅几乎“一无所有”。考虑到发动机排量级别,讴歌RL的68万元似乎更物有所值一些,不过这笔钱的产出很大一部分体现在了高科技含量的全轮驱动系统上,而舒适性配置则是三款车中最少的。定价最厚道的是英菲尼迪M35,车型起价54.8万元,参与对比测试的顶配款要价也只有59.3万元,这笔差额换来了众多的奢侈配置,特别是后排DVD影院和电加热电调后坐椅,让M35煞有顶级豪华轿车的介事。如此的配置水平和价格之比,也令竞争对手们相形见绌。

  看来,传统意义上被视为慷慨的日系豪华车型,在这次会面中也显出了差异。不过,仅凭配置单和价目表就做出优劣的判断未免太过表面化。何况一款中高级轿车所体现的价值也不止于此。


  现如今,在这个级别,全球的高档汽车制造商都已认清了形势:客户们需要一款有品位,够档次,舒适性不错,同时驾驶起来富有活力的车型。于是“运动+豪华”就成为最流行的设计准则。在这一点上,今天登场的三款日系车型都不约而同地顺应了潮流。不过,设计思路虽然一致,但表现手法却并不一样。

  先说外形。三款车中,雷克萨斯GS300最有运动格调。相对较低的车高和带有流线型特征的车身营造出运动车型特有的“匍匐”般的视觉效果。

讴歌RL的外形设计有“折中方案”的味道。楔形车头和紧绷的车尾降低了视觉重心,体现运动。匀称的三厢造型与柔和的线条减弱了锐气,带出潇洒、典雅的气质。英菲尼迪M35则采用传统豪华轿车的特点——身形厚重、魁梧,热情与动感由张扬的前脸、大尺寸轮圈和醒目的排气管等细节设计提供。

  进入车内,三款车给予人的感觉还在延续。GS300的内饰设计简洁,驾驶坐姿较低,很有开运动车的味道,甚至还有轿跑车的一贯缺点——车顶偏低,头顶有压抑感。RL仍然保持适度动感的作风,内饰精致,空间大,驾驶座椅舒适度较高,且调解范围大,如果需要,坐姿也能调得较低。而M35则秉承典型豪华轿车的特点,中控台造型大气,按钮众多,空间宽敞,座椅舒服,驾驶坐姿高,视野开阔。

  三款车给人的初步印象是:GS300最动感,RL舒适与运动兼而有之,而M35更多体现豪华舒适的氛围。那么它们的驾驶感觉也是如此吗?呵呵,往下看你就会发现,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本次对比最耐人寻味之处。

  谈到驾驶日系豪华车,人们自然而然会联想到轻松、舒适、宁静、细腻这些字眼。的确,在日常驾驶中,GS300、RL、M35都显露出了以上特质,而在城市车流中穿梭,它们都比看上去要灵活得多,充足的动力更是让你能自如地加速超车。这可以理解为日系豪华车的共性。不过,只要仔细感受,你就能明白,它们之间也存在着很大不同。


  GS300的动力在三车中最小,但负重也是最低的。它的6速自动变速箱“痴迷”于高挡位,油门响应也略有滞后,使得这辆雷克萨斯的行驶作风总有些悠哉,除了轻快,很难给人留下什么特别印象。RL也有一台偏好提早换挡的变速箱,由于是5挡设计,且齿比较小,因此令发动机的强大动力总是以太极的方式释放,脚步坚定有力但节奏温和渐进。M35也能做到儒雅,不过前提是你要柔和地驾驶,它的油门响应是三车中最灵敏的,而它的发动机也很有加速欲望,不时用一些悦耳的重音符诱惑一下你的运动神经。

  如果要探寻三款车的真实性格,那么让右脚和双手活跃起来吧。

  在行进间全力加速,M35总是第一个飞奔出去,响应积极的变速箱和强大的发动机是驾驶者的最爱,嘹亮的吼叫也让人兴奋。不过轮胎却不够矜持,时不时地就要打打滑,甚至惹得TCS要介入一下控制动力。在直线上能够紧跟M35的是GS300。虽然它的油门慵懒了一点,变速箱急降挡也欠迅速,甚至还出现了轻微顿挫,但有轻功在身何愁不快?RL落在后面有些意外,不过也在情理之中,全轮驱动和高体重总是要让发动机多费些力气的嘛。加速测试印证了公路上的印象:M35速度最快,热情第一;GS300身轻力不亏;RL稳重有余,活力稍欠。

  来到一段多弯的山路,三车的前进顺序也发生了变化。RL的SH-AWD全轮驱动终于有了显山露水的机会。优秀的牵引力和后桥主动分配动力辅助过弯的特性,使RL拥有稳定且中性的弯道步伐。尽管较大的体重还是给悬挂和轮胎增加了负担,此外准确但路感不足的方向盘也有提高的空间,不过在同行者中RL仍然是最让人有驾驶信心和安全感的车,操控测试也证明了它的优点。只是,这种安定少了几分活跃,让RL与乐趣保持了一定距离。


  在多弯路段,M35富有驾驶乐趣,不过这其中也包含了挑战与风险。它可以跟上RL的速度,但需要驾驶者拥有冷静的头脑和出色的技术。由于车身重量大,重心高,虽然悬挂侧向支撑性可以比拟RL,但M35过弯时的侧倾还是需要人适应。此外,方向盘也偏轻,路感不算很清晰。但其实这些都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原配的舒适型轮胎抓地力不足,而且缺乏信息反馈,让人对它的抓地情况难以预计。受累于轮胎的欠佳表现,操控测试中M35显得脾气难以捉摸,后驱车的转向过度特点被放大,车尾太活跃,测试成绩受到了不小影响。而在山路上,这种稍有些鲁莽的个性,也逼得驾驶者只能谨慎地榨取乐趣。显然,更换一套抓地力更好的运动轮胎是很有必要的。

  在山路上GS300扮演了殿后的角色,它不够出色吗?并非如此,三款车中它的方向盘有着最佳的力度和路感回馈,悬挂虽然偏重舒适性,但支撑性仍然可以满足山路畅快驾驶的需要,轮胎抓地表现也称职,可以说它的行驶机构配合相当默契。你可以很信任这款雷克萨斯,只是它不能用速度提高你的驾驶快感。例证就是,在山路上快跑,VDIM时常启动,尽管介入很细腻,完全不影响驾驶节奏,也很安全,但运动能力确实有限。GS300唯一让对手钦佩的就是出色的刹车和较低的油耗。

  所以综合驾驶方面的感受,再加上乘坐舒适性和功能性的内容,各款车的总结就变得很有意思。

  外表最动感的GS300事实上性情最温和也最传统,减震舒适性好、车内宁静仍是它的第一长处。但是空间方面没有优势,座椅方案更像是一款四座轿跑车——后排座基本只考虑两个人的乘坐需要。另外,车内各设备的开关布置缺乏条理,按钮背光不足也影响夜间操作。

  有着一大堆奢侈配置,最该是一款本分的豪华车的M35,骨子里却有几分运动狂的气质。这种性格是好是坏,因人而异。但谈到乘坐,它仍是三车中最有吸引力的。后排座椅非常舒适,享受丰富。只是18英寸轮胎路噪较多且不能很好吸收短波震动,令M35的静音和减震舒适性排在了GS之后。优秀的仪表,便于操作的设备与出色的车内照明使英菲尼迪在功能性上最讨人喜欢。

  RL也许是自始至终显得最表里一致的,但它也有些尴尬无奈。高科技的全轮驱动很有安全感,就是没能增加活力和驾驶乐趣,加速性能也差强人意。宽敞的空间和设计出色的座椅给舒适性开了好头,但是悬挂的减震表现在三车中显得最硬,不能很好应对较大的颠簸,相比之下底盘也有些松散的迹象。在功能和便利性上,RL拥有不错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值得表扬,只是导航系统的操作需要改进,地图数据也待更新。

  这就是对比测试,每款车型的优点都不会被埋没,而缺点也总是无处遁形,没有谁是完美的。那么结果如何呢?

  GS的特点表明雷克萨斯的品牌哲学始终是舒适,运动只是一种情调而不是精神,因此它是一款顺应潮流的时髦产品。不过,厂家深厚的制造功力成就了GS各方面较为均衡的表现,使它在性能总分上名列第一,但价格和配置因素又把第一变成了第二。

  通过RL,我们看到了技术的闪光之处,也看到了不足。显然,讴歌在制造豪华车上经验最浅,运用先进技术提升品牌价值是一步妙棋,只是科技优势还不能充分转化成胜势。因此RL虽有着恰当的性能表现,但缺少鲜明和具有影响力的特长,只能排名第三。

  M35的表现说明英菲尼迪不缺少经验与个性,在造车理念上也更讲究“纯粹精神”。不过,如果能把驾、乘感受的各方面都处理得更精准、细腻,那么M35也许就不需要靠价格优势来获得对比的最终胜利了。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