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文字报道

辩题一:“中国汽车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短期内难有定论

    【主持人】:第一场论坛的时间已经进行了一大半,最后希望正反双方各派一位代表,通过刚才的辩论大家可能有新的观点和灵感,请正反双方各派一位代表总结陈词。

  

    【正方—张利东】:我有点同情耀东,刚才何醒言和向锐说的挺多的,我们都囊括到了。长期来看,我们大家都觉得二三线城市是有潜力的,这个长期是多长?不是一年,而是三到五年内都是没有戏的。我们现在这个城市的汽车千人保有量远没有达到饱和或者成熟。在这个成长过程当中,一二线城市都在增长都在向成熟过渡,没有成熟之前二线城市很难超过一线城市。现在支持一线城市的几点刚才大家都提到,一线城市之前比二线城市为什么卖得好,千人保有量多?城市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好,收入高,可支配的收入多,兜里有钱可以支出消费,一线城市的消费能力强一点。一线城市尤其刚才提到的几个大城市,很多地方有点钱有点资本的人都向这几个城市集中,造成这几个城市的消费力很大,而且这几个城市都无限扩大化,基础设施无限往下投,尤其这轮投资拉动下来,所有的交通设施全部都起来以后,大家都想去郊区住,没有车子是不可能的,二线城市这一点好很多。我在太原可以骑自行车,在北京我住在通州如果没有车就死定了。现在北京有1700万人口,汽车保有量三四百万辆。美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600辆,像我们的彩电保有量一样。短期内二线城市很难超过一线城市,一线城市达到饱和的时候,二线城市可能赶上来,这个时间不是在今年,两三年内是没有戏的。

    【反方—张耀东】:一线城市划分标准也是我之前没想到的会是这样划的,这个问题是很难争论出来的,市场变化各个公司销售经理也很难说怎么样,如果时间纬度放在今年年底12月31号,我们回去做一个功课,去年08年按照现在这个概念一线城市到底卖了多少车,我是指上牌量的,一线城市卖出去的车不一定都是在一线城市商牌的车。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再比较一下,那会儿会是什么样子。其实可以看出来无论增量上还是增速上,会有一个什么关系。

    一线市场的人金融危机情况下受到的心理压力更大,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家一直想买第二台车,想了很久,一直没买。倒不是说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是觉得没必要。股市去年套的很惨,今年想留下来钱做投资。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国际公司一般划一线城市按GDP人均三千美金是一线城市,按照他们的划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只有18家,我们现在画这么大一个饼的情况下,我们在这个圈子里面生活的人压力是多大。

    【反方—张久】:讲到汽车一二月份奇瑞这样的企业在二三线告捷。

    【正方—卫金桥】: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季度就结束了。

    【反方—张久】:真正下乡的政策对于二三线市场促进更大一些,对于一线市场的农村有些人就已经不在乎政策补贴那点儿了,二三线市场的人可能更在乎这个补贴会促进他买车的动力。
张利东:农民买车的目的很简单,没有农民买车是为了交通,而是作为生产,作为生产工具而不是当做交通工具,省的这点钱不够油钱的,省它干吗?

    【反方—张耀东】:我家有农村亲戚都问我买车,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以前买车买小面,一个春节天天干活儿可以赚三千块钱,但是现在出来一个政策不急着买,三月份买车国家就补贴三千多块钱。所以这个政策真正会发生效力会在11月份、12月份,大家觉得这是限时采购。现在农村里面也有非农人员,农业人口把这个指标倒给非农人员,这里面是一个差价,这个差价比买车大得多。

    【正方—张利东】:国家补贴会最终造成这个车最终回不会倒回来城市,家电下乡补贴到农民身上了?都加到渠道商身上。

    【反方—张耀东】:汽车补贴这个产品不像家电,电视我在北京一样用的,多少还是有点不同的。

    【反方—向锐】:在金融危机这样一个前提条件下,耀东说的观点我很支持,一线市场的消费动能在2009年能够有什么大的消费动能?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地方。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去年经济危机开始的时候最先下浮的华南地区、华东地区,这是人所共知的事情。另外在09年目前状态下,短期内不好说二三线市场是什么情况,至少一线市场的消费信心和消费动能在09年能有多大的带动效应是值得商榷的。

    【主持人】:确实大家对这个议题的辩论很激烈,二三线市场怎么定义,有很多的分析,也有很多专业的咨询机构各自的定义方式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取了这样一个定义来争论,争论的目标还是指定的,会有一些参考意义。大家的论点和论据都不一样,大家都意犹未尽,回头大家可以把自己的观点整理补充写在自己的博客里面,我们还可以继续推进争论。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华 | 卫金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