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国内零部件腹背受敌?

来源:《汽车观察》

   一方面,国内需求减少,另一方面,跨国企业携技术优势蚕食本土零部件企业最后的阵地。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零部件企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近日,山东某汽车零部件企业林经理一筹莫展,让他心焦的是公司出口订单逐月减少,农历牛年的到来也没有给他带来好运气。

  与林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并不在少数。自从2008年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曾经一度让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喜上眉梢的出口业务江河日下,而且随着危机的蔓延和恶化,这种不利因素对出口业务的冲击并没有丝毫减缓的迹象。

  金融危机考验整零关系

  在金融危机前,美国和日本的整车厂与零部件厂的牢固关系为很多人称道,也曾有不少专家呼吁中国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也建立牢固的“整零关系”。但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证明“牢固的整零关系”不过是一纸谎言。金融危机不仅让人们思考美国三大的经营方式,同时也让人们对他们建立的整零关系重新思考。

  自2008年8月份以来,克莱斯勒与其北美供应商的关系日趋紧张,克莱斯勒曾投诉江森自控的产品报价过高,并要求获得1500万美元以上的赔偿费;而美国德纳(Dana)公司向破产法院一位法官提出申请,请求法官批准德纳在今年底结束与克莱斯勒公司汽车零部件供应关系。据德纳公司称,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每年向克莱斯勒供货都会损失7500万美元或更多。

  德国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地,而在当前市场危机的情况下,汽车零部件厂商显得相当脆弱。一般一部整车有75%的零部件都是直接由零部商供应,而许多零配件都是某个车型专用的,比如通用雪佛兰车型的ABS系统就不能应用在大众高尔夫车上,供应商很难在两家厂商之间迅速转换。显然,牢固的整零关系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

  金融危机让中国本已十分脆弱的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关系雪上加霜,浙江部分零部件供应商开始选择那些能保证回款及时和定价合理的整车制造商作为自己的客户,以保证自己还有些利润、能让自己继续生存。

  由于需求减少,整车企业销量急剧下降。为了保持利润,整车企业要求零部件企业降低价格,进而使两者关系逐渐恶化。

  “我们在给利润只有1%的采购商配套,经营的艰难状况可想而知。”北京柯布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松说,“在采购过程中,经过多轮招标,采购价格被压得很低。我们很无奈,如此小的利润空间,企业很难有技术创新的实力。”

  从与狼共舞到引狼入室

  在整零关系无法保证生存压力的情况下,零部件企业必须独立寻找出路。

  受金融危机影响,为美国三大供货的零部件厂商大量停产,美国、欧洲等地需求不足,走出国门与狼共舞的零部件企业如今不得不思考面临的处境。尽管受恶劣经济环境影响,本土零部件企业生存环境不容乐观,一些零部件企业却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我国零部件价格较低,出口市场主要是欧美配套市场,OEM量较小。这反倒为本土企业提供了市场机会。由于美国的消费是靠信贷支持的,不仅买房,买车也是靠信贷。今年金融机构一再收紧贷款,汽车消费需求自然受到了遏制。金融危机驱散了买新车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转向保养维修旧车,2008年上半年,美国汽车服务市场在大萧条中仍保持5%左右的增长就说明了这一问题。以售后维修为目标市场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因祸得福”。此外,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近几年积累的性价比优势也为自己赢得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随着国际汽车市场疲软,单车利润率不断下降,汽车巨头们开始加大降低成本的力度,以求增加价格竞争力,海外汽车采购巨头们开始从采购售后用品转向采购零配件必需品。

  “尽管危机中蕴藏机会,但中国零部件企业在国外市场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这自然会影响到我国零部件的出口。”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

  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没能突破1000万辆的目标,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1月份国内实现汽车销售73.55万辆,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获得全球销售冠军。 和国内汽车市场的开门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汽车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销量缩水近四成,1月份销量只有65.6881万辆,创下了美国汽车工业27年来的最低月度销售数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按照美国1月份的销量水平计算,今年美国全年的销量应该在900多万辆,达不到1000万辆;所以中国汽车全年销量也有可能超过美国。

  在此情况下,国内市场成为本土零部件企业的救命稻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经济危机面前,很多跨国零部件企业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投资,中国成为重要的市场。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欧洲德玛斯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汽车产业深度调整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就是面向东方市场,这意味着德国汽车企业与中国的关系必然越来越紧密。

  一方面,国内需求减少,另一方面,跨国企业携技术优势蚕食本土零部件企业最后的阵地。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零部件企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转危为机

  业内专家指出,零部件企业应该想方设法转危为机。中小型零部件企业应积极钻研国家及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国家和地方都会出台一些有利于企业的减税免税政策,企业应当在第一时间研究这些政策,充分利用,使企业受益最大化。当然,一些零部件企业已主动单个或联合或通过行业协会向当地政府提出合理可行,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建议与要求,尽力为自己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

  积极建立零部件企业自己的行业协会,也是目前情况下,零部件企业自我保护的一种可行方式。在经济危机时能更体现出协会的协调作用,最大限度地约束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

  此外,零部件企业更应该在在恶劣的经济条件下重视产品质量,重视新技术的研发,加强工艺技术革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降低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是企业应该着力研究的方向。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